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果你這樣“孝順”就大錯特錯,這就造成父母最大的過失


時間:2019/11/1 作者:學佛-長沙

如果你這樣“孝順”就大錯特錯,這就造成父母最大的過失

問:這位同修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孩子婚嫁父母不同意,雙方應如何處理?孩子是否完全隨順父母心意才算盡孝?」

答:孝,中國對孝最重要的要求是順,孝順。但是順,不是順情識,是順本性,這個要知道,千萬不能弄錯。

現在有些父母喜歡兒子作大官、發大財,自己好享受;兒子要是隨順父母,這就錯了。所以,順是順性德,不是隨順煩惱,不是隨順無理的要求,一定要懂這個道理。

如果父母有過失,父母知見不正,像中國講孝道,第一個講大舜,舜王,舜王的父母跟他繼母生的弟弟都不懂道理,都不是善人,起心動念想方設法想把舜害死。

如果大舜要是孝順、隨順,那就只好死了,死了才順他父母的心,這就大錯,這就造成父母最大的過失。

所以你看看大舜,他那個孝順是順性德;知道父母有這個錯誤的觀念,用高度智慧,佛家講善巧方便,讓他的父母、讓他的弟弟覺悟,改過自新,回頭是岸,這叫大孝!

從前做父母的跟現在做父母的,確實有很多在觀念上不相同。

從前作父母,並不希望自己的兒孫作大官、發大財,這種念頭固然也有,絕對不是都是的。明理的人希望自己的兒孫作好人、作善人,作聖人、作賢人。所以中國古時候的教育,讀書志在聖賢。

現在上學念書,他志在哪裡?我們普遍去問這些年輕人,志在發財,這就錯了。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去學哪個,都是想到「這個行業會不會賺錢?賺錢快不快?」全是為了賺錢去讀書、去求學,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完全喪失了。

人生就是為了賺錢來的嗎?他是真的為賺錢來的,一生就賺錢,他會賺,他不會用,他不會享受,最後到死了,他所賺的別人享受了,冤不冤枉!我從前講經做過比喻,有錢的人,許許多多風景好的地方都建了別墅,房子都建得很大,富麗堂皇;自己沒有時間去住,雇幾個傭人到那邊去住,每個月還要給他錢,請他到那裡去享福。有的時候建了一棟別墅,自己一生當中一晚都沒住過,冤不冤枉!這個就是什麼?這個就是他的一個錯誤觀念,一生為賺錢,不懂得享受,這個錯了。

為了賺錢,兒女教育疏忽了。

中國古人講「父子有親」,父子親情沒有了。

父親沒有照顧兒女,兒女心目當中也沒有這個父親,這就是家不成家,這是我們今天這個世界動亂悲慘的一個原因,我們要曉得。

所以這是大學問,不是普通的事情。

現在人沒有人懂得孝道了,沒有人教他,他怎么會懂?他不是生而知之,要教。

今天沒有人教孝了,什麼叫做孝,他不懂。

做父母的也不懂,做兒女的更不懂;你在學校裡面問老師,老師也不懂,老師也沒學過,難就難在這個地方。

所以今天兒女結婚,最好提醒當事人,你們結婚的目的何在?

如果是為了兩個人相愛,這個結婚是非常脆弱的。為什麼?到哪一天不愛就完了,他的婚姻壽命就死亡了,這是最危險的。

今天社會離婚率為什麼這么高?就是結婚的目的錯了。

至少,結婚的目的是有共同的願望、共同的志願、共同的生活目標,這樣它才能維持長久,這是必須要考慮到的。

所謂是志同道合,雙方的興趣相同、志願相同,在社會上願意從事某一種行業,有這樣相同的一個志趣,維持這個婚姻就會久一點了。

這是在現實狀況之下,談道義談不上了,道義現在沒人懂。

真正受過古聖先賢教誨的人,他懂得道義。道義的結合,神聖都讚嘆。但是現在沒有人教,誰懂得道義?

什麼叫「道」?什麼叫「義」?這兩個字,一般人能認得,也能念得出來,什麼意思不懂。連《三字經》都說:「人不學,不知義」。

這個「學」,一定要學古聖先賢的教誨,它有用,它不是沒有用。

古聖先賢是真實的智慧,累積千萬年的經驗,是人生一條康莊大道,可惜現在人不肯學,這個就沒法子了。舉世之人不學,我們明白了,我們認清楚了,我們要認真努力修學。

所以我們在澳洲建這個小道場,沒有別的,就是提供同學們,你們真正發心要學古聖先賢的學問,我提供這個環境讓你去學,讓你專心,全心全力去修學。

我沒有別的目的,你學了之後才知道對你有好處,改變你的觀念,重新思考你的人生價值觀,你在這裡頭得到真正的樂趣,佛家講的法喜充滿。你不學怎么行?所以這個問題是個大問題。

盡孝道,在這個世間非常非常困難。所以希望小孩婚姻美滿,必須提醒他,不能夠純粹為感情,要為前途、要為事業真正找到志同道合,互相幫助,這樣的結合比較好一點。

-02-

消業最快的方法,就是讀誦這部經

如果你這樣“孝順”就大錯特錯,這就造成父母最大的過失

但是越基本越重要,譬如說你《地藏經》,不能夠深信,《地藏經》的業報輪迴,你後面的就沒什麼用了,對你來講沒有多大的益處,所以當然,我們當然很喜歡追求空性,無上菩提心。

但是對眾生最相應的就是《地藏經》,當然如何把《地藏經》,所以我們做了動畫,印了白話的故事,這一次推得比較小本,我本來設計的比這個更小,我的意思是說,又小又輕,隨時待在身上,然後隨時拿來念一念,所以把《地藏經》當做修行,不過有一點就是說,《地藏經》也是消業障最快的經典,消業障最重的,如果你是因為業障很痛苦而念,最好是跪著念,當然念經也是,抄經也是。

如果你這樣“孝順”就大錯特錯,這就造成父母最大的過失

抄經還可以修禪定,可以淨化你心靈的業障,所以除了念經,拜經,抄經,我認為這個就是實修,如果你能夠去實修,你自己就會有很好的感應,身心的感應,特別《地藏經》,對我這一輩子最大的感應,我這輩子第一遍讀完的經,就是《地藏經》。

而且是在我媽媽最痛苦的時候,在醫院痛苦的時候,我跪在地上念,然後那時候根本沒有感覺到痛,因為媽媽在痛,對不對?

因為我這樣,我就隨著地藏菩薩發願,願意出家。

因為這樣發願,我媽媽就回家,對不對。就病好了,所以這個消業最快的方法,就是讀誦《地藏經》。

如果你這樣“孝順”就大錯特錯,這就造成父母最大的過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