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觀身​如鏡


時間:2019/11/2 作者:釋妙善~盛圓

昔日,佛陀在舍衛城祗園精舍弘法時,一位比丘得到了佛陀對他的禪觀指導後,獨自來到一處森林中禪修。比丘每日都非常精進的修行,可是進步卻一直不大,因為比丘對自己非常的不滿,並且心中暗暗想著:「我不能再這樣了,應該回去釋尊,讓世尊給自己一個適合自己氣質修行的題目。」

於是他結束當前的修行,向祗園走去。比丘在回返的途中,剛好看見了海市蜃樓,比丘就這樣靜靜地看著,思考著,最後他明白了,這樣的現象,不過就是水的幻影。他又想到,人的血肉之軀不過也是生老病死的幻想而已。

之後,有一次,比丘在阿致羅筏底河洗澡,洗好後在河邊的岩石上休息,看到了飛濺的水花就像泡沫一樣消失,他又明白了血肉身軀的無常。這一切都被祗園精舍的佛陀所知,心中非常的歡喜於是對他說道:

「比丘,你的觀念是非常正確的,一定要繼續保持下去,你現在能夠觀身如水花般無常,如幻影般無我,這樣真的非常的好。」隨後佛陀少了一偈:人應該觀色身如泡沫幻影,摧毀愛欲,脫離生死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