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發心最重要 記梁武帝與達摩祖師的一段對話


時間:2019/11/2 作者:王習訓

古時,梁武帝蓋了多少廟,度了多少僧。自己以為功德很大,見了達摩,他就問:我有什麼功德?達摩說:你沒有功德。他就吃不消了。因為他覺得我做了這麼多好事,修了這麼多廟,度了這麼多出家人,是個大功德。因為他有這一念之後,所以達摩就直指你沒功德,這都是福德。

必須要以菩提心出發,菩提心就有大智慧的心,不妄,不著相。不然,你的心念之中,總是有個我啊!那麼,於是你的善行只是有量的,只是福德了。

所以《金剛經》云:「度無量眾生,實無一眾生而得滅度者。」這就沒有執著了。

例如布施應該三輪體空。三輪體空又一個比喻,用一個實例來說,就好明白了。我把這頂帽子,送給他了。什麼叫三輪體空呢?內,不見給帽子的我;外,不見接受我帽子的人;中,不見帽子。但是我給他了。他正缺帽子,我給他了。他得到好處,可是我一毫也沒有給他帽子給他好處之相,這叫三輪體空。離開外、內、中一切相,這就是般若。

我們有時候做事,老惦記著,希望別人都知道我做了。我給誰,什麼什麼好處。佛菩薩會給我什麼好報?這都把一個無量的東西變成有量了。

所以,發菩提心,是首要的。(《華嚴念佛三昧論講記》,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