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六道輪迴就是從自私這個念頭上來的


時間:2019/11/2 作者:心源

「為道作善」。自今而後,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善惡的標準要知道,佛的教誨是標準。這一部經裡面,告訴我們哪些是善事,勸我們修學;哪些是惡事,勸我們要禁止,這個經裡面講得很多。

戒律是善惡的標準,可是所有標準裡面,有一個總原則,這個總原則就是真實的綱領,佛教給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戒律的總原則。善惡的標準定在哪裡?凡是對自己有利的,都是惡;凡是利益眾生的,都是善,這是善惡的標準。

有些人聽了之後,心裡有疑惑,誰不求自己的利益?與自己有利益都是惡,那我們學什麼?諸位要曉得,世間人觀念跟佛的觀念不相同,世間人迷,佛覺悟。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就是從自私這個念頭上來的,「我執」。說實在話,佛法自始至終在破執著;你只要有「我」,你就有輪迴,你就有三界六道,你就有煩惱,就有生死,就有系縛,這些統統都是為著一個「我」;我執打破了,到無我了,就證阿羅漢,超越三界了。所以,念念為我是增長我執,你得不到結果,這是惡。第二種執著叫「法執」,就是執著一切諸法。雖然不執著「我」了,法是真的,有這個執著也糟糕,有法執的不能見性。阿羅漢我執沒有了,他有法執,所以他不能明心見性。要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我法兩種執著都要打掉。佛說這是事實的真相!

我們眾生統統在迷,不曉得事實真相,起心動念都為「我」,這個很糟糕。所以這個念頭存在,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成就。可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行,他可以帶業往生,只有這個法門能成就。然後你才真正體會到,為什麼那些法門我們學了沒有用處,我執破不掉!你不相信試試看,你去參禪,哪一天能破我執?破我執,你就得禪定了,就超越三界了。我執要是破不掉,禪定功夫再高,還是在六道;你盤腿面壁,一坐可以坐三個月,一坐可以坐一年,都不出定的,你將來也不過是色界天無色界天而已,出不了三界。原因在哪裡?我執沒破。難!太不容易。

我們想想,一切法門破我執這麼難,只有回過頭來再老實念佛。雖然老實念佛,那個「我」的觀念愈淡愈好,為什麼?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品位高。所以平常起心動念,多替別人著想,多替社會想,多替佛法想,不要想自己。大家都好,我當然好;大家都不好,我一個人好,也保不住,災難就來了,嫉妒障礙侵害的統統來了。所以念念為眾生,這個就是作善,為道作善。

無量壽經(第二十八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