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苦難是有原因的,不要去計較,專心念佛


時間:2019/11/2 作者:心源

【但樂憶念。過去諸佛。所修善根。】

這是提供我們一個方法。『樂』是愛好,「但樂」,我只愛好一樁,哪一樁?過去諸佛所修的善根。諸佛所修的善根是什麼?佛佛相念,就是念佛。所以這一句裡面教給我們一個方法,這一生當中唯愛念佛;除了喜歡念佛之外,其他的什麼都放下了,這個提示不可思議。

佛在《觀經》裡面告訴我們,「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當一個人念佛的時候,心裏面想佛的時候,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所以經上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想佛,不知不覺自己就變成佛了,就成佛了;想菩薩就成菩薩,想羅漢就成羅漢,想什麼就成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佛在此地教我們念佛。

念佛,一切佛中,阿彌陀第一,這一點我們要知道,這是釋迦牟尼佛在一切經裡面常常讚嘆的;而且世尊告訴我們,不但他一個人讚嘆,十方一切諸佛沒有一個不讚嘆。世尊在本經裡面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是讚嘆到極處了,沒有比這個更高的了。所以我們念佛,釋迦牟尼佛沒有教我們念他,單單教我們念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自己也念阿彌陀佛,這是佛對於我們的教導。

...一切法門比較起來,這個法門容易,這個裡頭容易;容易的道理,真正透徹明了的人還不多。一般人,方法容易,一句「阿彌陀佛」都會念,隨時隨地也會念,行住坐臥都可以念,這的確很方便,他們只能夠領略到此地;更深一層,他不知道了。這一句名號,阿彌陀佛神力加持,十方所有一切諸佛如來威神加持,這個大家不知道,這是其他一切法門跟這個名號功德不能比的,就在此地。

【不計眾苦。少欲知足。專求白法。惠利群生。志願無倦。忍力成就。】

像這些地方,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就能用得上。一切苦難不要去計較,逆來順受。苦難是有原因的,如果你要是知道因緣,你就會甘心情願去忍受了,都是過去今生所造不善業的感召,怎麼能怪人!我們如何面對現實?就是不要去計較,專心念佛。...

...【觀法如化。三昧常寂。】

這是智慧,第一句是智慧,真實的智慧,教我們建立正確的人生宇宙觀。人生宇宙真相如何?幻化無常。『法』是一切法,就是我們今天講的人生宇宙,是幻化無常的。因此你不要去計較,你也不要去認真;你認真計較,那你叫自找苦吃,那叫迷惑顛倒。知道事實真相,自然心就定了,就不計較、不執著,真正能放下,放下就自在。

...【善護口業。不譏他過。】

表現在外面。前面兩句,「觀法如化,三昧常寂」,這是內在的功夫,智慧。「觀法如化」是慧,「三昧常寂」是定,你真的有定有慧,表現在外面、在行為上,自自然然的就『善護口業,不譏他過』,見到一切人的過失,不會說。

實在是不見別人過失。你看六祖大師《壇經》上說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你曉得,為什麼不見世間過?「觀法如化」,哪來的過!沒有過,也沒有功;沒有惡,也沒有善;他心境是平等的,因為他根本沒有分別執著,哪來的善惡、是非、真假,統統都沒有。一切善惡是非真假是你們世間人在虛妄分別;修道人再不搞這個,所以根本就不見了,見不到了,他當然不會說別人過失,「不譏他過」。

無量壽經(第三十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