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唯有靠彌陀,早晚念佛生極樂


時間:2019/1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往生唯有靠彌陀,早晚念佛生極樂

1989年,我親眼看到家婆念佛往生。那時候的我雖已進入佛門,但對念佛往生的道理並不懂,只是覺得她的命還算不錯,走得很好。

家婆長期罹患糖尿病,在末期的時候,本來是要截肢的,後來昏迷了一天就舍報了。在往生前的一個星期,我們就發現她臉上的黑斑、皺紋都沒有了;原本又黑又乾的粗糙皮膚,變成偏紅的淺咖啡色,而且還光滑發亮。她已經有八十歲了,但看起來卻像五十幾歲那樣,很明顯變年輕了。

家婆早年忙生計和家庭,老年時也不知道要學佛,因為姑媽(家公的乾妹妹)介紹她念佛,她就在家裡每天早晚念108句佛號,這樣持續念了一年,就安然往生了。

卑微無修 念佛往生

我娘家的二伯母,住在台灣彰化市,一生卑下困苦,沒有受教育,不認識字。我在1990年就已經接觸淨土法門了,因此就教二伯母念佛,但是她說自己什麼都不會,不知怎樣念佛。我知道她一生的遭遇,就把一張佛卡放在她的床頭,告訴她說:“你只要想到自己的苦,就念佛。”

這樣兩年多,年老病苦的二伯母,每每想到自己八十幾年來悲苦無助的人生,就對著那張佛卡念佛。在她要舍報的前一天,早上6點鐘,她的神識來到當時我住的台北市,把我叫醒後對我說:“阿幸,多謝你,我要去了。不久你大伯母會死,再過來就是輪到你父親。”說完就走了。

大伯母果然在兩個多月後去世,當時已是植物人的父親,也在三個月後離開世間。

我那時候想,二伯母除了念佛外,其他都沒做,對學佛修行的事也不清楚,這樣也能往生極樂世界?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每天很努力地做功課、布施、參加法會、當義工,我做這么多,而二伯母只有念佛,我應該不會輸給她吧?但是對功夫成片、臨終正念現前都還沒摸著邊際,更不要說有把握了!這一點卻又讓我無法肯定能否往生。二伯母能往生,難道她有這樣的功夫嗎?我看是沒有,那她為什麼能往生呢?她靠的是什麼?這讓我一直想不通其中的道理。

家屬殷切 彌陀應現

2007年1月6日晚上8點半,52歲的二弟猝死。跟我一起修淨土法門的大弟來電告知,二弟在送醫急救後,最終宣告死亡。

因為二弟是剛受洗一年的天主教徒,弟媳婦在連絡不到教會的情況之下,頓時六神無主。院方表示,如果家屬沒有要留下來在太平間助念,則遺體馬上就要送入冰櫃冷凍。於是我馬上決定安排助念。

助念的過程並不順利,感覺上有許多說不出的障礙,我異常地每半小時就跑一次廁所。我看到弟弟蒼白的臉充滿了怨恨,他必定是對自己的人生忿忿不平。以他這樣的聰明才智和英俊外表,竟然一二十年都找不到適合的工作,他當然是鬱郁不得志了。

在經過20個小時的助念後,蓮友探到弟弟的肚子是熱的,這讓我很擔心,因為“人心餓鬼腹”,弟弟是帶著怨恨走的,而瞋恨也是相應於餓鬼道的。正在苦惱時,蓮友告訴我說他肚子痛,要先回去,於是就只剩下我們幾個人繼續助念。

蓮友前腳剛離開,我忽然覺得我現在是在靠那位蓮友,這樣是不對的!應該要靠佛才對!我很著急,怕弟弟墮入餓鬼道,於是內心大叫:“觀世音菩薩來救我弟弟!”隨即又喊:“阿彌陀佛快來救我弟弟!”我馬上感覺到助念的磁場轉換成佛菩薩的磁場,很濃、很強、很厚、很重的磁場!真的是一念真誠所感,而且真的是彌陀應聲即現!

剛好這時助念人員換班,當中有一位擅長開示的林師姐,她為二弟講解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告訴二弟要先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得到六神通後就可以自由自在地飛到十方世界,即使要到聖母瑪麗亞那裡也隨他自己的意思,阿彌陀佛也不會計較的!

隨後就開始淨身入殮。我們邊念佛邊淨身,侄子跑來告訴我說,他爸爸全身柔軟,而且滿臉笑容,笑得很開心,眼睛、鼻子、嘴巴都在笑!他的臉呈粉紅色,52歲的臉變成30歲的樣子,比過去更加英俊好看,我們都為他感到高興。

當時有一位助念的蓮友劉師姐,看到二弟的身體變成金色,被阿彌陀佛慈悲地接走了。後來,在公祭的法會上,好幾位蓮友也同時看到二弟坐著蓮花回來參與盛會。這些都讓我們非常放心、安心。

往生事例 印證淨宗教義

歷經了三位親人的往生後,我終於來到了淨土宗台北念佛會,看到《念佛勝易》和《慧淨法師講演集》才知道,我的家婆和二伯母雖然卑微渺小,什麼都不懂,也沒去過寺院佛堂,也沒能力做布施,但是完全乘靠佛力,所以就都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了。而我二弟雖然是異教徒,但阿彌陀佛平等救度,即使是像二弟已現餓鬼趣的相狀,都還能往生,果真是“五乘皆入”。而且二弟因為平常還很聽我這位大姐的話,我的態度當然也會影響當時還在迷茫、搖擺不定的他,不管過去他所學所做如何,只要願生,即得往生!慈悲的彌陀真的是無一遺漏啊!

對這幾本書,我一看就懂,一看就相信,因為這完全是印證我三位親人往生的狀況,所以不用別人的說明或勸說,我絕對願意歸投彌陀慈悲救度的法門,從靠自己的念佛轉成完全靠他力的念佛,而且是全身靠倒地投靠阿彌陀佛。

(2011年3月13日 佛幸居士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