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萬物都是透明的,想看十方世界,隨心隨念


時間:2019/11/3 作者:心源

【我作佛時。所居佛剎。廣博嚴淨。光瑩如鏡。徹照十方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睹者。生希有心。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是第四十二「徹照十方願」,介紹居住的環境。阿彌陀佛雖然敘說他自己居住環境,也就是告訴我們,大家到那裡去,正報就是身體容貌跟佛一樣,所居的生活環境也跟佛一樣,前面一再說明那是平等世界。居住的環境廣大,「廣博」是廣大,莊嚴清淨。「光」是光明,「瑩」也是潔淨的意思,就是一塵不染。「鏡」是比喻,也就是世界,無論是人的身體,或者是一切萬物,都是透明的,七寶也是透明的。跟我們這個世間的寶不一樣,我們這個世間的寶,有些寶不透明,有些寶是半透明;完全透明的,在我們這個世間只有水晶是完全透明的。像西方極樂世界連地也是透明的,所以一切萬物像鏡子一樣。「徹照十方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前面是講樹裡面能夠顯現一切諸佛世界,居住的環境所有的這些物質,統統能夠顯示十方世界;換句話說,你想看十方世界現在的事情、過去的事情、未來的事情,真的是隨心隨念,心裏面想念什麼,你統統都能看見。

「眾生睹者,生希有心」。到那個地方去往生的人,見到這些狀況之後,對於無量劫來的因緣果報徹底明了了;不要佛說,也不要自己去問,全部都看見了。自己生生世世的這些因緣果報,諸佛菩薩、一切眾生統統都見到了;不但看到自己,也看到別人的,也看到諸佛菩薩;這才曉得人家作菩薩為什麼作菩薩的,人家成佛為什麼成佛的,這個人要墮三惡道,為什麼墮三惡道的,不必說,統統都明了。西方極樂世界殊勝地方在此地,確確實實是生希有之心,自己的心愿能夠完全實現。

無量壽經(第二十九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