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做完晚課時,一定要念這個回向偈


時間:2019/11/3 作者:清凡居士

莊嚴清淨諸佛剎海,這就是莊嚴清淨諸佛剎海的一種回向,我們現在也修莊嚴諸剎海的行門。

往昔諸佛所一切皆承事

無量劫修行嚴淨諸剎海

這位佛(一切功德須彌勝雲佛),在往昔修行時,到諸佛道場去,承事一切佛、供養一切佛、親近一切佛,在無量劫以前,就修行這種法門,在莊嚴清淨諸佛剎海。

舍施於自身廣大無涯際

修治最勝行嚴淨諸剎海

這位佛修大布施時,不但能布施外財,而且還能布施內財。只要對眾生有益,就是舍施性命,也在所不辭,心甘情願犧牲自己,為眾生謀幸福。佛在過去不知捨身多少次?所謂“為法忘軀”,這種精神實在偉大之至!我們應該效法。凡是佛教徒,都要有悲天憫人的思想,一切為人不為己。這位佛陀所修難行的法門,非常廣大而無涯際。他曾修治最無上最殊勝的行門,來莊嚴清淨諸佛剎海。

我們在做完晚課時,一定要念: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這就是莊嚴清淨諸佛剎海的一種回向。

我們現在也修莊嚴諸剎海的行門。不要認為這是唱歌,沒有用途;因而敷衍了事,不認真去做。要認清自己所修行的法門,就是莊嚴佛國土,就是上報父母恩,下濟眾生苦。一定要認認真真,毫不苟且去做!

耳鼻頭手足及以諸宮殿

舍之無有量嚴淨諸剎海

大威光菩薩說:佛在往昔修菩薩行時,曾經舍施自己的耳朵、鼻子、頭顱、手和足,和一切宮殿,這就是難忍能忍,難捨能舍的法門。將內財(頭目腦髓)和外財(國城妻子)舍之無數。以這種功德來莊嚴清淨諸佛剎海。

能於一一剎億劫不思議

修習菩提行嚴淨諸剎海

這位佛,能在每個剎海中,經過億劫那樣長不可思議的時間,修習菩提道的行門,以這種功德,來莊嚴清淨諸佛剎海。

普賢大願力一切佛海中

修行無量行嚴淨諸剎海

這位佛,他也修普賢大願力,在一切諸佛剎海中,修行無量行門。所有八萬四千法門,統統都修圓滿,都有成就。以這種功德,來莊嚴清淨諸佛剎海。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毘盧遮那品第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