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當今放生存在的問題


時間:2019/11/3 作者:芬陀利華

當今放生存在的問題

現在全國各地很多大德都在勸大家放生,原以為大家放得比較不錯,但經過多方面觀察,不少人的行為一點都不如法。因此,通過這次交流,希望大家以後放生時,必須要如理如實做到以下幾點:

(一)所放的眾生要在三寶加持下釋放。放生之前,要念經咒或者在所放眾生邊上供佛像、手持轉經輪,加持所放的動物。像氂牛、大鳥等軀體大的,必須要接觸它的頭;泥鰍、小魚、麻雀等軀體小的,則應大聲念四皈依及經咒,使眾生種下聞法的種子。總之,每個眾生都要獲得三寶的加持。

(二)軀體大的,最好要在所放眾生的耳邊念經。所念的內容,最好是八十八佛、三十五佛、八大菩薩的名號,楞嚴咒,大悲咒及《普賢行願品》《金剛經》等。

現在很多人放生時,行為千奇百怪、莫名其妙。我見過很多放生的場面,有些人該念的佛號不念,只是在所放眾生的旁邊點香、轉繞,拿一些黃布開始飄,甚至還在一旁唱歌,有些眾生因為缺氧肚皮都翻起來了,放生儀式長而沒顧及它們的痛苦,美其名曰:為令所放的眾生心生歡喜。所以各個地方有不同的習俗,而這些習俗中,有些完全是民間做法,跟佛教沒有任何瓜葛。若是這樣,我們花那么多錢把眾生放了,但它到底能不能獲得解脫也不好說。因此,希望大家以後放生時,行為一定要如理如實。

(三)動作要輕柔。有些居士放生時,把魚在空中隨便亂扔,一點悲心也沒有,這樣肯定不行。按照《俱舍論釋》的觀點,若讓眾生內心產生極大恐慌,來世自己會結下精神癲狂或瘋子的逆緣。所以,這些方面應該注意。

(四)發心要清淨。大家放生時要像放生,不要只是過個形式,當然,放生時每個人的發心不同,有些是為了健康無病,有些是為了漂亮,有些純粹是出於好奇。有些人說要去放生,我問他們為什麼去,回答是:"聽說放生很好玩,回來時可在風景好的地方休息,特別舒服!"以這種心態放生,沒有什麼意義。應該發起利益眾生的大悲心,一心一意想幫助眾生,如此參與放生、念諸佛菩薩名號,才有真正的實義。

(五)放生最好是親力親為。有些人認為:"我捐點錢放生就可以,不一定要親自去。"這是一種懶惰的藉口。實際上你若親自去放,和大家一起共誦儀軌,親手把眾生放回大自然,功德肯定比你捐錢隨喜要大得多。隨喜雖說也有功德,但按照《俱舍論》和《毗奈耶經》的觀點,親自去做的善根更殊勝。因此,各方面因緣具足時,放生最好是親自去。

(六)放生時要注意環保。有些人放生從不考慮對周圍的影響,比如把毒蛇放在人煙密集的地方,讓當地人苦不堪言,而且引起很多麻煩。因為現在不像古代,人煙稀少之處幾乎沒有,所以很多情況都要考慮。曾有一則新聞報導,有一群放生的人,在農村放了千餘條蛇,每到中午、晚上,蛇就會往村民家裡爬,許多雞被咬死了,人們晚上睡都不敢睡,甚至有的老太太被嚇哭了。當然,有人說毒蛇不能放,因為它是害人的。這種說法也不對,畢竟它是一條生命,只不過以嗔心而轉生,故也值得我們維護。

(七)放生應選擇地點,觀察所放眾生在什麼環境中可以存活。譬如,水生動物有很多種,有些是淡水裡的,有些是海水裡的,如果你一看見是魚,就隨隨便便倒到海里,也許它不能在那裡生存,一下子都死掉了,統統漂在水面上,對環境也是一種污染。所以,在放生之前,首先要打聽好這些動物適合什麼環境,買的時候也一定要注意。

(八)不定期放生。很多人常在四月初八、六月初四等佛教紀念日,或每個月的初一、初八、十五、三十號放生,這樣的話,很容易被魚販子等人抓住規律。雖然按理來講,佛陀的誕生日、成道日做善事功德很大,但如果牽涉到眾生的生命,我們也不一定非要如此,否則,有些商家可能會趁機提價,特意去抓很多眾生。

(九)遣除幾種常見的誤區:

1、有些人認為:"救出正在屠刀下的眾生,這才叫真正的放生,故應該去市場上買動物。"這種想法雖然好,但在價錢上,肯定差別很大。如果你去批發市場,一斤泥鰍可能要15塊錢(以前我們剛開始放生時,泥鰍是一斤3塊錢左右),而若在市場上買,則要二十幾塊錢。雖說市場上的動物很可憐,你花高價也願意,但那些魚老闆很壞,他把這一盆賣完後,又到批發市場去再拿一盆,回來繼續宰殺。這樣一來,我們的錢在中間就被浪費了,救不到很多眾生的生命。

2、有些人放生沒有經驗,買時雖然過了秤,但送到放生地點的時候,根本不過秤。如此一來,有些市場老闆特別狡猾,中途把魚卸掉一部分又帶回去,然後再把剩下的運去放生。結果到了那裡時,如果真要過秤,可能連一半都沒有。所以,沒有經驗的人,剛開始會遇到很多問題。假如你是長期放生,對這些更要注意;即便不是長期放生,跟市場上的人打交道,也要用智慧進行觀察,看放生的結果怎么樣?整個過程中如何監督一些環節?不然的話,很多錢不知不覺就白白浪費掉了。

3、有些人認為:"放生錢不能直接給魚老闆,否則他有了錢之後,還會再買動物殺生。"這種說法不成立。因為那些魚、泥鰍本來就是錢,即使魚老闆不賣給你,還可以賣給其他人,因此,過於計較這些可能沒有必要。

4、如今有些人說:“殺魚、殺雞鴨是應該的,以此可刺激經濟發展,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這種說法不合理。發展生產力不一定非要殺生,還可以有很多其他途徑,如學知識、辦工廠、製造工藝品等。殺生是造惡業的行為,即使能賺到錢,也是很卑鄙的一種產業。然而,現在很多人既不懂慈悲的理念,也不懂放生對大自然的和諧作用,一味地鼓吹"殺生致富論",這是相當可悲的。

總之,現在有些人放生,從頭到尾不太如法,急急忙忙把錢花光了,結果卻沒救到很多眾生。即使救了一部分,也沒有令其與解脫法結上善緣。因此,大家以後放生時,一定要注意這些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