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對福嚴佛學院學僧開示》(二)


時間:2019/11/3 作者:盛政

開示二

一、參學須有眼耳根

俗語有句話說:「智者千慮難免一失,愚者萬思也有一得」。這就是指我們往往誤以為某某權威、學者、有名位的人,他說的話多有份量;不錯!他們的話是有份量,但是否都是百分百的正碓呢?尤其我們當學人的,學道聞法是要了生死的,那這確乎自己的耳根要利,眼根要明才能辨別,否則,你就被對方的權威鎮住了。

因為人畢竟是人,還不是佛陀已證得一切種智;當然佛陀所說、所行的、一切一切都是滿分的對,對佛語我們要這樣信;但等而下之者,不但你是人、是權威,就算你是菩薩,如果般若智慧沒有圓滿,還有一分無明、黑暗,那就不是十五的圓月亮,那麼他說話就不能百分百的正確。所以我們當參學的人要有這番認識。尤其在現在未法的時代,求善知識開示正智慧、求善知識指導,一不小心就會把你指導到死胡同裡頭去了。那怎麼辦呢?修行以念佛為穩妥,大家還是老老實實念佛吧!千萬不要好高騖遠,依佛所說來修就不會錯的。

二、法以契機為最妙

當然佛陀也有對機說法的話,有了義的、有不了義的。什麼是不了義的?對機不同,所說的法就是兩樣;如乙的根性與甲的根機不同,那乙依甲的法來修就修不成了。我們生在這苦惱的時代,正處於佛前佛後,好像孤兒身心無依無賴一樣,心裡有疑卻無處可問,縱使問到對方所說的不錯,各宗各法皆知;雖然廣學多聞,但是否每一宗都專精深究呢?他說的法是否合你的根性?是否助於你所專修之法呢?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這地方關係到我們的法身慧命,又不得不注意。

就像一位醫生,雖然知道藥性,開藥給你吃,但他有沒有替你把脈?懂得脈性嗎?有沒有摸到你的病源?如果醫生先檢查你的病症,檢查對了,確知病症再依病發藥,那當然可治你的病;否則,一不小心沒對症下藥,病治不好,還把你治死了有份。

當然,一般講:大乘是了義法,小乘是不了義法。可是大乘法雖了義,但小根者不能接受,對其而言,那還是不了義;法是以利益眾生為重,小乘法雖不了義,若能利益小根之人,那對小根者來說,小乘法也是了義的。所謂「藥無貴賤愈病者良,法無優劣契機者妙;」對佛法要有這種看法。當然一乘般若是好,般若是諸佛之母,那麼我們現在愚昧眾生能不能修實相念佛呢?就好像人參雖高貴,可是你虛弱的身體能不能受補啊?草方雖是便宜,可是卻能治病。我們修學佛法、當參學的,這個正知見要有,否則愈修愈糟糕。

三、暢佛本懷唯淨土

佛陀所說的一代時教,有說得契理而不契機,有雖契機但不能契理,這樣就不能暢佛本懷;而念佛法門,既契機又契理,就真的是暢佛本懷之法。這倒不是我們修念佛的就說念佛好,「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賣瓜的說自己瓜很甜。若瓜是真的甜,我能說它是苦嗎?我們修念佛法門確實是真的好,為什麼?三根普被,利鈍具收。上根人修,得上等之報;下根人修,得下等之報。這就好像一雨普潤,大樹就多受一點雨,小樹就受少一點水,以各種根性都能得益,所以暢佛本懷的唯有淨土法門。

關於淨土法門大家要分清楚,十方皆有淨土;但我們所求生的淨士是指在娑婆世界正西方,過十萬億國土之外,法藏比丘阿彌陀佛的國土。而一般人說:「你就求一個淨土嗎?十方佛不念,十方土不求,怎麼就單求一個國土呢?」要知道,我們修淨土的人,念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佛,生阿彌陀佛的淨土就是生十方淨土,要有這樣的自信。否則,被人家怎麼一講,你就「是啊!對的!」把大好的彌陀法門捨棄了而改修其他的法門,多麼愚蠢!

要了解「十方三世佛,阿彌陀佛第一。」第一就是第一,你不能說佛佛道同嘛!「十方諸如來,同共一法身,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你要知道,那是約法身來說的,自己要把教理分清楚了。諸佛的報身、應身就不同了;報身是修因感果所得的報;諸佛所修的因不同,所感的果當然有差別;發心修因不同,所感報身亦不同,所以應身也就不同,你不要再攏統說同。同!那為什麼還要說阿彌陀第一?是法界藏身呢?這地方認清楚了吧!

四、憑至誠心生西方

「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你念佛有什麼功就感什麼土;你念佛念到事一心,生方便有餘土;理一心,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是佛陀所住之土;而信願堅固,不能得一心,是生凡聖同居土。所以大家要明白,只要信願堅固,至誠念佛決定得生,不是一定要念到一心不亂才可以往生。

彌陀要解所說的一心不亂,那是指事、理上的一心;但還有我們凡夫的一心呢!凡夫的一心,就是你有至誠、有慚愧,犯了戒就懺悔;有了慚愧心,再發至誠心來念佛,這樣就決定萬修萬人去。淨土法門說三根普被嘛!如果只有到達一心不亂的人才能去,那就只有上根的人能修,下根的人就絕份了。修念佛法門的人,這些地方要以慧眼認清,不要給別人將你說糊塗了。

醫生執死方治病,會把人醫死;你看文不知文義,把眾生的善根都弄壞了。約法身來說是佛佛道同,諸佛平等,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們凡夫的法身與佛也是平等平等,無少許缺啊!但我們卻沒有佛的功德,只有罪障;「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這樣的業障凡夫,你叫他得一心,怎麼可能?那不是拉牛上樹嗎?對上根人,要他一心可也。對下根人,要方便安慰。

人若有開悟的根性,當然念佛能得一心,可破見思二惑得事一心。所謂事一心,就是心、不為貪嗔痴所亂,身、不為殺盜淫所亂,在事上能夠定;此即到了羅漢果,不會造惡業、已經出三界了。一般凡夫怎麼可能達到如此的事一心?那凡夫又如何能生西方呢?就憑你的至誠心。佛法就是「一分至誠,一分感應;十分至誠,十分感應。」沒有至誠就沒有感應,有至誠必有感應!感應如「洪鍾在架,有叩則鳴。」你「大叩大鳴,小叩小鳴。」若不叩,它就不會響。因果道理就是這個樣子,因果決定不虧人的,你只修因證果就好了,這點我們要信得及。

五、萬善回向生淨土

念佛的人想生西方當然是要一心,我們凡夫做到至誠心就是一心;你不要以為我們的心一動都不能動、一亂都不能亂。這麼一說,把眾生的心都弄煩、弄急了,「唉!怎麼搞的,我不念佛還沒妄想,一念起佛來妄想那麼多,那怎麼生西方啊?」請勿急,你只要發至誠心念即可得一心,但不可心急。

要知道,生西方不一定只有念佛才能生啊!萬善回向淨土皆可往生,如:一日一夜受持三皈、五戒、菩薩戒,憑此功德回向都能生;聞佛名都是成佛種子,至誠稱一聲、十聲皆可得生啊!為什麼要把三根普被那麼廣大的淨土法門說得那麼窄小!把眾生說的怕死了。呀!我念佛不能一心,生不到西方了!此乃不明「若人散亂心,人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之誤。

六、往生是回自己家

生西方有什麼難?生西方就等於回自己的家,回自己的家有什麼難呢?只是我們就像太保太妹不聽父母的話,跑到外面漂流不願回家。只要你同心不要在外面做太保太妹就好了;家裡有父母,什麼寶都有,只要你想回家就行了。回家父母會幫你杷身體打理得清爽、飯準備好了,讓你好好吃、好好的睡,只要你不要在外面亂跑、不要在外鬼混就好了。同一理由,只要你想生西方,阿彌陀佛就決定來接引你。你能信得及,安愚守份,這樣子念佛、就是有善根福德因緣;你不信,就是沒有善根福德因緣,就不能夠生西方。念佛、當然要多善根,信、就是多善根,你不信、就不是我們念佛的同倫,就不能生西方。當知能不能生西方是完全操在你自己的信心、誠心、及向上回家之心啊。

不管你是太保太妹,在外面被人家怎樣的罵、怎樣的打,可是父母仍在家裡望著你:「好孩子!回來啊!」壞孩子在父母心中還是好孩子;我們這些五逆十惡的眾生,在大慈悲佛陀的心中都是好的;世法、出世法道理都是這個樣子。不要把佛法說得那麼玄妙,把人家說得退了道心。生西方真是那麼難嗎?實實在在不是件難事,什麼是難?你不信就難,你不修就難;你信、你修就容易。你不信不修,當然是業障太重了,病已經到了沒藥醫的時候,夫復何言!

七、老實念佛必成佛

大家記住!「一失人身,萬劫難復。」憑我們的起心動念、所守的戒行來判斷,那恐怕決定墮三途有份。

印光祖師說:「汝將死,快念佛;心不專一,決墮地獄;餓鬼畜生尚難求,勿妄想人天福果。汝將死,快念佛;志若真誠,便預蓮池,聲聞緣覺猶弗住,定克證等妙圓乘。」至西方決定成佛,這些佛言祖語,大家要奉行勿忘,千萬不要聽那些假善知識的話,一聽就糟糕了!難道假善知識的話,比佛祖還好嗎?請善思惟!

祝福大家!老老實實、安守本份念阿彌陀佛,同生西方!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