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大智大勇


時間:2019/11/3 作者:盛政

一、舍小智小仁小勇

大家都知道佛法難聞、難遇,聞到佛法能修行也很難。在無數人中,諸位總算有幸聞到佛法,也有信心來山修行,但修行時有沒有拿出大智、大勇來呢?若沒有拿出大智、大勇,想修行也修不好的啊!

各位來到靈岩山參加佛七,要發勇猛精進的心,不勇猛精進如何能對治無始以來的懈怠習氣呢?那是騙自已啊!如果你不放棄小智、小仁、小勇是沒資格學佛的,佛陀具有大雄、大力、大慈悲,"虎父膝下無犬子"為佛弟子就要像佛的樣,要做個像樣的佛弟子。

"心即佛,佛即心"在理體上,我們與佛的體性是平等一如的;但在事相上,佛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我們卻有無量無邊的罪障;佛是安住在常寂光中,而我們卻還在六道輪迴之中打轉。說起來,真是可羞可恥!

說到小智就是世智辯聰——世間智、小聰明,耍小聰明就是自私自利,凡事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不管他人是否吃虧;即使是至親的父母在遇到利害相衝突時,也好不了多少,往往也是翻臉無情,父母是父母,你是你。世間當然也有孝子賢孫,但一般說來,小智的人還是多。

提到小仁,就像平常時朋友之間的感情還算是好的,但一遇到要分判誰是誰非時,常覺得已方是對的,親朋好友的對方是錯的,不分青紅皂白就跟對方翻臉。偏愛己方親友為己方強辯,不顧對方的大眾尊嚴,這就是一種小仁。

至於小勇呢?一般人為名利、為人我是非跟別人爭得頭破血流在所不惜,這只能算是匹夫之勇。真正需要為國家、為民族的利益奮鬥時,有沒有這份勇敢去做呢?

就以作戰來說,平時軍人是受國家的栽培,俗云:"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一旦真有了外敵,就應捍衛國家,然有些人到了戰場,因怕死就臨陣脫逃了。在真正需提起大勇來為國盡忠時,卻看到敵人就跑,這怎能保衛國家呢?

以前中日八年抗戰,他強我弱,如果我方的將領都這般怯弱,國家不滅亡才怪!還好,幸有很多將領都具有為國犧牲奉獻的精神,又全國軍民一條心,就這樣戰勝了日本。他們都是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大勇來作戰,才使國家轉危為安;學佛人也要具大仁、大勇,才能降伏三毒煩惱,戰勝五陰魔敵!

大家學佛、念佛,為什麼學不好、念得苦苦惱惱的?就是用凡情小智、小仁、小勇,這怎么能學得自在、念得快樂?又如何能得到真實的利益?佛法是超世間,也是救世間的,但就是不能用凡情;出世間法與人間法可說是南轅北轍,人間法才用凡情。所以,學佛首先要舍凡情;大家來山打七,就是學著舍凡情,改壞習性,要把家中小姐、少爺脾氣,太太、先生嬌嗔或霸道種種習慣都轉變過來。

二、依法智不依人識

學佛要舍凡情用聖智,舉例來說,“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世間兒女無條件的要聽父母的話,這是常理。平時做兒女的聽話是不錯的,但遇到國家生死存亡的時候,聽父母的話就有問題了。打仗是不會找阿公、阿婆或小孩子的,而是專挑一些年青力壯、有智慧的。這時為人父母的,那一個願意要自己的子女去上戰場?上戰場,死亡比率高,縱不被打死也是很危險的。如果每一個人都聽從父母的話,不去作戰,國家能生存嗎?“覆巢之下無完卵”沒有國家的保護,那有家庭的幸福可言?父母又那能坐在家中過得安樂啊!

國難當頭敵人來侵,就要“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自己要像銅牆鐵柱般地去迎擊,國家才有生存的可能。唯有前方捨命地抗戰,後方千萬的人民才能安全地生活。

在生死交關的時候,大家要拿出大智、大勇。忠孝若不能兩全,為顧全國運大局,那就絕對不能順著親心,甚至要大義滅親啊!但如果做兒女的不聽父母的話乖乖學好,而去做太保太妹,那就實在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父母了。

父母的智慧也是有限的,但他們卻又慣以長輩的身分說:“他吃的鹽比你吃的飯多,知道的事情比你多。”然而有些事情做父母的著實沒有比兒女們知道得清楚呢!

佛法中講“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識”,大家要把事情的邪正、輕重分清,不是糊糊塗塗、不明是非,一味地聽話。

諸位到山來念佛、學佛、皈依,這些事要不要稟告父母、聽父母的話?若父母沒信仰,一聽了往往會說:“人只要心好就好,幹嘛要吃素、念佛?”“信佛是迷信......”等等。你想來山打七他不準,見你有出世之志更是捨不得。現在我們認識了佛法真理,是要依真理來做而永脫痛苦,還是依人情聽父母的話而永脫不了六道輪迴呢?這地方若聽了父母的話,父母便誤害了你,其實你也誤害了父母啊,使其造了障你道心的罪過。

不依真理自己尚且不能自度,如何能度脫父母?諸位青年,要運用智慧、運用慈悲,要慈悲家中苦惱的父母,自求了脫,來日才能度父母離苦得樂。不僅今世的父母,還有多生多劫的父母、兄弟、姊妹及一切眾生,都等著你去度脫啊!要有"捨我其誰"的大智、大勇,要舍凡情,若捨不得,縱使打一百個佛七也沒有什麼大用。

三、出家抉擇要勇智

諸位已經聞到佛法也信了佛法,就要進一步發大心出家才對呀!不要將難得聞遇的佛法失之交臂了。或有人心想:“老和尚不明世間法,叫人出家,若都出家豈不人間要絕種了嗎?”請您不要誤會,不要以世俗之心來測度,我是為佛教、為眾生、為世界和平而來做這番鼓勵的。如果大家都出家了,那么這世界的眾生都會變成蓮花化生,當下的娑婆就是清淨的佛國,哪裡還要求生西方淨土?眾生修清淨的梵行是因,清淨因必定感清淨果,所感的國土必也是清淨的。若不離情慾,何日了脫胎生之苦!

有很多人想要出家,卻總覺得父母不允許,這樣做對不起父母。父母現在或許不允許,但只要我們信佛、學佛,將功德回向,慢慢地父母的心意也會轉變的。有很多做父母的本來不信佛,子女學佛,並發心來靈岩山寺出家,起初也很反對,但後來也信佛受了化度。初上來正是佛魔交戰的時候,自己態度要堅決,對的、應該做的事就勇敢去做。

為人父母的,假如將子女留在身邊,等到他們結婚後,兒子娶了媳婦就是媳婦的,不再是你的;女兒嫁了出去也是別人的不是你的;如果來山出家,你隨時想來看都可以見面的。出家的兒女永不會忘記父母,所修的功德都為你同向啊!

諸位心裡不要想:“老和尚都鼓勵人家出家,我下次上山來,不要把子女帶來,萬一被老和尚留住就慘了!”這是沒智慧的想法。應該要想:“我的兒子不錯,有智慧,心地也善良,六根明利,最好能來這兒出家。”如果家中有兩個兒子,不要選壞的送來,那樣會害了佛教;應當選一個好的,那就於國家於佛教都有利益。

其實信佛人人可以,然出家就不是人人可為的;就像當兵也要經過挑選,所以入伍前有體格檢查,受訓時也要看頭腦靈不靈敏,不合乎標準的就淘汰。學佛的人如果內心都沒有正知正見,只有外道偏邪的見解,那樣是不可以出家的;即使已來山出家,如果不守出家的規矩,也是要趕走的。

至於老菩薩,就好好念佛求生西方,這比出現在世俗的凡夫家好;出三界家,到阿彌陀佛的國土,也比出現在的凡夫家容易。

四、十年植樹百年樹人

國家需要青年,青年要經過栽培才能成為人才,就如軍人要受正規的軍訓教育,還要有新的武器裝備,否則怎能迎敵?佛教當然也需要僧寶,僧寶的來源最好來自青年或童年,因為從小、年輕時就開始訓練,如同科班出身,較容易有成就。

俗語云:"十年植樹,百年樹人。"世間人要想成就功名,都要經過一、二十年的學道進德,更何況要做個人天師?沒有三、四十年的淨戒德行莊嚴,如何能成為善知識、住持佛法、廣度眾生?不要說是去度眾生,能不反被眾生度走就很好了;這就如同軍人,沒有經過軍訓,也沒有武器裝備就上戰場,美其名曰去打仗抗敵,其實是去送死。自己送死還是小事,把國家都弄垮了那才糟糕!

五、出家人盡世間孝

現代這忙碌的社會,往往父母年老有了病,縱有兒女也是沒法好好照顧,這不是兒女不孝順,而是他們都各有家庭、事業。父母病痛,短期還可以照料,若長期就不可能一直待在身邊看護,這就是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

出了家的兒女,對這點要如何做呢?佛陀告訴我們,父母有病就要同去看望,甚至父母生活經濟有困難,出家托缽乞食所得也可供養父母;如果是常住的食物就不能供養父母,那是僧眾的。佛家不僅講出世間孝,同時也兼顧世間孝的,如家中沒其他的兄弟姊妹可照料,在此情形下,也要盡這份孝養的。

來住山的人想告假同去,除非是父母有病,或是父母臨終,這些大事縱使你沒請假,常住也會要你回去處理的,其他小事情是沒假可告的,若住不下來,就下山去好了!告假來來去去把別人的心都帶亂了,以前有方便,隨時可告假,結果一開方便就趨下流了。如果沒有告假就私自下山,只有一條路可走、遣單(不許在山上住)。

六、自是有家歸便得

大家口中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像在跑步,每一步都是向著西方路上跑。往生西方不難,彌陀淨土是自己的家,回到自己家中有什麼困難的?就像社會上的太保太妹在外面混,父母對他們不會放棄,在父母心中沒有一個子女是絕對壞的。父母天天巴望兒女能夠回來,如果他們不想回家,巴望又有什麼用?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比世間父母的慈愛不知勝過多少千萬倍!縱使造了殺盜淫等,甚至五逆罪的惡人,只要肯回頭改過,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因為眾生本來就都是佛陀的兒子啊!

諸位發心菩薩!只要你們有信願要回西方去,都可以回去的。你問我保不保險?絕對保險!大家放一百二十個心。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我是照如來的意旨說,不是按照我自己心裡想的。佛陀告訴我們:只要稱名、生信、發願決定往生,大家不要懷疑。佛陀亦云:“慎勿生疑念,要斷疑生信。”大家對佛語一定要相信。

修行是否能成就,就看我們有沒有發心要自度,並度多世父母及累劫師長。大家發菩提心,以這種廣大菩提心的功德迥向就能生西方;受八關齋戒的功德迥向能生;受五戒的功德迥向也能生,更何況大家在此念佛用功求願往生,那有不生西方的道理?

念到一心,生西方品位高,是中、上品;散亂持名未得一心是下品。只要是生到西方,縱使在下品也是很好的;所以我常說:“寧可西方下品下下生,不做人間上上人。”天上之樂尚且比不上西方下品下下生,更何況是人間上上人!什麼是人間上上人呢?是大總統、大皇帝、一品夫人嗎?不是的,是指人間聖賢君子之輩。

西方之家易到,只要恭敬至誠的稱名發願往生,決定去得了。是萬修萬人去,大家要信心堅固求生西方;如果心想:西方雖好,人間也不錯,可以享受享受,當然就無法在西方。這就像一艘往西方的船,已經發動了馬達卻沒有將錨拿起,這艘船還是開不走。所以,不要問佛法靈不靈,要問自己誠不誠,有沒有做到、修到,只要在因地上好好下功夫,都是"功不唐捐"的。記著,人間情慾不除,往生不易!

七、分層用功依等級

有些蓮友來山打七覺得很苦,三點前就要起床,規矩很多也很嚴就怕倒了。山上雖然規矩嚴,但在執行上還不夠徹底,就是顧慮到這類蓮友,怕太嚴格,阻擋了他們學佛之路;所以目前的規矩有彈性,但這是不得已的方便。

等觀音殿修建好了,打七的蓮友就可分成兩等級。初發心的在念佛堂用功,規距較松;已經對佛法有認識想要精進的,就在觀音殿上層的華嚴殿共修,接受等同出家人的訓練,做不好,不僅用罵的,至用打的。現代人根性下劣,果真要修行得好,往往是“不打不成器”的,對各位客氣沒好處,一、兩個七打下來都不見有進步。當然打亦不成器,誰還同你白費力啊!

今天是佛七第七天,總算大家住昔有種善根,來山用功雖有很多不習慣,但都能忍受下來,勇猛不退。這在菩提道上是快步飛馳增上一程,要成就佛道也就可期了。預祝諸位道業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