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第四天


時間:2019/11/3 作者:盛政

妙蓮老和尚《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

第四天 生大慚愧發至誠 如是念佛達一心

一、眾生心具佛寶藏

大家來山上打佛七,晚上的慧命香,依規定有一枝香是講開示的,至於早上或中午的過堂,就視情形而做方便開示。說到開示,真是慚愧,我那裡能夠講開示?只是拾前人牙慧胡亂說說而已,大家聽了,若認為說得好就照著做,如果認為講得不好,那聽過就算了;當然,若有錯誤請指正。

‘開示’兩字,應該如何解釋呢?就是打‘開’每個人的清淨心門,展‘示’每個人心中同佛一樣的無盡寶藏。人人心中都有寶藏,並非佛陀才有,只不過是我們把心門關得緊緊的,陽光射不進來,不透風也不透氣,里而黑暗暗陰沉沉;雖然把這寶藏封閉在暗室中,沒有陽光的照射和空氣的對流,但它不像其他平常的東西會因放在暗濕濕的陰室而壞掉。不過雖是不壞,但把這個寶藏放在暗室里不拿出來用,實在是太可惜了!

佛陀有無量智,知道眾生心中也有同他一樣的無盡寶藏,只是我們不知將它顯現出來而已。因此佛陀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特從常寂光中降生到人間,慈悲‘開示’眾生心中有無盡的寶藏,且要眾生覺‘悟’這寶藏是自家的珍藏,每個人本已且具足不須外求,但須要自己深‘入’把它拿出來用,佛陀不可能替眾生將此寶藏拿出來。

我們現在雖是苦惱眾生,但要明白我們心中都具足同佛一樣的無盡寶藏。佛陀已得到寶藏,為何我們還沒得到?唉!說來真慚愧,只因不長進、太懶惰、太懈怠了!所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你若不修就不得。我們聞到了佛法,明白道理後,就要依理來修持,否則聽了也是沒有用。雖知修行好,偏偏修不了,那都是被無始以來所造的惡業障蔽住了,真所謂‘業力不可思議也’。業力雖是不可思議,但要知道,佛力更是不可思議中的不可思議。大家念佛不要怕業障重,只要大家懇懇切切的念佛,老老實實的拜佛,等待時間一到,功夫成就了,因緣具足,果報自然圓滿。

二、轉凡夫心為佛心

諸位來山寺打七,要能善用這清淨的環境,好好用功精進念佛,不可同世俗人一樣醉生夢死;也不要太愛護這色身,這身體有什麼好愛護的,只會造罪業!父母辛辛苦苦的養育成就我們的色身,我們當好好善用它來念佛,精進辦道,以報答父母養育之恩。

希望大家放下身心,好好把握這七天難得的稀有因緣,將心力集中,不要亂打妄想,這樣功夫才能進步,才不辜負你發心來山打佛七啊!

我們打佛七就是要剋期取證,要先將身口不亂動不亂說,而後將心守好,使在這七日中有所成就。所謂‘打七’依字面上可以解釋為打掉我們的第七意識;因為第七意識里都是那些貪、嗔、痴,沒有好的;比如你想布施,它就慳貪捨不得,打七就是要把它轉好,轉為‘平等性智’,並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連第八識內一分生滅心亦要打掉,轉為‘大圓鏡智’而成佛。所以,我們打七的作用就是要把八識里的壞念頭打掉。如此,才能把凡夫之心轉為佛心,念佛即是轉凡情為佛心。

什麼是佛心呢?心清淨就是佛心,不清淨即為凡夫心;所以,眾生心和佛心本無兩樣,僅是清淨與否之差別而已。眾生心雖不能馬上清淨,不過現在我們所能做到的就是要有慚愧心、至誠心;一個人雖造了殺、盜、淫的惡業,全身都是罪障,但只要你能生大慚愧,真心懺悔,肯回頭髮大至誠心行善斷惡,所謂‘日日向東走,回頭便是西。’

一又謂‘不怕念起,但怕覺遲。’所以只要能生大慚愧心、發大至誠心,再憑藉這持戒、念佛的功德力量,那么所有罪障無不消盡;罪障一清淨,六根必圓明,就六通自在了!你能以慚愧至誠之心執持聖號,必能生西方,圓成菩提果,廣度諸同倫呢!

三、生西圓證三不退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大的好處是圓證三不退:(1)位不退、(2)行不退、(3)念不退。即是一生到西方,就同時證得三種不退,不像一般經教上所說的:不退是次第而得的。先談一般經典上所說的三不退。

在娑婆世界,要破我執,斷見思煩惱,一旦證了羅漢果,已經成聖了,不再退墮到凡夫地,這就是‘位不退’。若證了初果必定能證得羅漢果,證初果就不會再退墮到三惡道,只在天上人間往返輪迴;而且即使每天只吃飯睡覺,最遲七世就能了三界內的生死,如果能精進修行當然就不必七世,或許三、五世就可所作已辦不受後有。不像我們凡夫實在可憐,還在六道輪迴中打轉,一不小心造惡犯戒,就墮到三惡道里去了。

發大心行菩薩道度眾生,不退墮到二乘地,見思煩惱已經落了,塵沙煩惱也破了,這就是‘行不退’。所以,要證行不退,就要發菩提心,上求下化進趨極果。要想達到‘念不退’,那就要念念流入佛果海,破無明,證法身。

往生極樂世界,不必一定要斷惑,只要一心念佛,乃至十念功成,也可以帶業往生。從我們娑婆同居穢土,橫超到西方極樂同居淨土,於九品蓮華中托質,即能常與諸上善人俱會在一起,如此日夜觀摩薰陶,永離位的退緣,所以得證‘位不退’,又因常聞法,樂修大乘之行,永離行的退緣,所以得證‘行不退’,且花開見佛,常見佛的緣故,念念求成佛道,永離念的退緣,所以證‘念不退’,故一往生即可圓證三不退,那就可一生補處佛位,此種殊勝利益,只有彌陀淨土有之!

四、持聖號畢竟不退

在其他經教中只有提到三不退,沒有畢竟不退。什麼是‘畢竟不退’?此乃專顯佛號、經名的功德,圓滿無礙,不可思議;不論你是定心念、散心念,抑或有心念、無心念;只要佛號、經名一經歷耳根,耳朵一聽聞了,即使你沒念,也會納入八識藏中,成為成佛的種子,永遠不壞。假使今生不得脫苦,經過千萬劫後,善根成熟,畢竟能以此功德而得了脫生死乃至成佛道。

佛號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就像佛陀時代,有一老年人到只村給孤獨園,要求佛陀許可他出家,當時佛陀的大弟子舍利弗等,都是大阿羅漢,能觀八萬大劫以內的事,便用慧眼觀察;見其在八萬大劫內一點善根都沒種,年紀又大,如何能出家呢?就告訴他不能出家。這老者一聽到自己連一點善根都沒有,不能滿出家願,心裡很難過,於是就嚎啕大哭。此時,佛陀聽到了,就問是怎么同事?弟子就將原由告訴佛陀,佛陀說:‘他可以出家的,他在八萬大劫前有種善根。’

如何種的呢?在八萬大劫前,這老者曾是一樵夫,有一次上山砍柴,遇到一隻老虎,因怕老虎吃他,就爬上樹避難,於此驚嚇中稱了一句‘南無佛’。這老者就只是念了這一句‘南無佛’,現在這善根成熟了,可以出家修行,最後也證了阿羅漢果。這就同法華經里所說:‘若人散亂心,人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就像世間一般人雖不信佛,但當遇到大水災、火災或大地震等危難時,也會脫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只要能稱‘南無佛’,即種下成佛的種於,待因緣、時間和合,自然會成熟,終能圓滿佛道,是為畢竟不退。

我們現在打佛七,每天有十二小時念佛幾萬聲,禮佛五百拜,如此功德那裡不能生西方?一定能生西方的!並非一定要到一心不亂才能生西方啊!經中說的一心不亂有二種解釋,謂:‘事一心’和‘理一心’。證到事一心即得‘位不退’,生方便有餘土。

證理一心,即得‘念不退’,生實報莊嚴土。我們凡夫念佛雖還未到理、事一心的境界,但只要念阿彌陀佛,就能得到‘畢竟不退’,遲早都能往生西方。大家放心,只要你能以至誠心執持名號,就生得了西方;所以不要怕念佛的功夫不夠,仍有散亂心不能生西方!最重要的是看你能不能‘執持’聖號,若能執持不失,又具足信願,就決定能生西方的。這生、不生是操之在你自己呢!

五、彌陀甘露是法水

世間常言:邪不勝正。但在某些時候,正的也有被邪的欺壓呢!好比現在是末法時期,邪說熾盛、是非顛倒、以是為非,連真的也辯不過假的。在這五濁熾盛的惡世,佛法好像被外道遮蓋住了;不過這只是一時的現象,非長期的。為什麼?諺云:‘善似青松惡似花,花笑青松不如它,等到一日霜雪至,只見青松不見花’啊!

我們都知道,水是決定滅火的,可是若想以杯水濟車薪,這是不可能的;一小杯水怎么可能去撲滅一車柴的大火呢?好比現在未法邪說熾盛,眾生善根淺薄,惡業障重,僅以微少的善根之水,怎能撲滅多世深厚的惡業之火呢?所以,大家念佛時才會妄念紛飛,拜佛時又有雜亂波浪,腰酸背痛。

雖是如此,但也有多水的地方;如大火來了,沒有水,就要快想辦法去找水源,接長水管,就能普灑甘露,火就滅了;我們一念佛時,就妄想煩惱多,這時不要去理它,你仍然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如是一句接一句不斷的念下去,那么妄想煩惱到最後也就自然會化為烏有了。阿彌陀佛就如同是水,能執持稱名,就可接到阿彌陀佛的功德法水;這功德法水是清淨的,能洗淨眾生的塵垢,能消盡眾生無始的業障。

大家來山上打佛七,這么精進用功,就是要取清涼甘露功德法水。這聖號甘露法水是遍一切處的,有什麼大火不能熄滅呢?火能燒盡山河大地,但不能燒滅虛空;所以說,到最後還是邪不能勝正的。大家應當要有這種正知見;千萬不要看到外道或惡人是這樣的兇惡就怕。‘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鋼刀口易傷。’惡人雖能威武一時,總是不久長的啊!善是青松、惡事是花;松柏四季青,花無百日紅,所以他們為惡,受苦報還是他們,我們要多多可憐他們,同時也要廣設方便以正知正見、淨戒功德來慈悲攝受他們。因為他們本心本性仍是善良,只是一時不覺,妄造惡業,若有善緣協助,則他們的良心終會覺悟,舍邪歸正的。

六、一稱聖號成佛道

諸位聽了這番話信心應該十足了吧!大家要常來打佛七,不要打一個七就不來了。

如果知道自己善根淺、罪障深、沒福報,那就要多多念佛,精進用功,業障才會消得快;惟有多念佛才能消業障、增福慧,否則一杯水,是不可能把車薪火撲滅的啊!我們要有信心,堅信‘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一定信今生就可往生西方,今生能生西方那多快樂呀!那裡還要再等二生、三生呢?

一生就已經夠苦惱了,更何況如佛陀時代的‘老者’,過去等了八萬大劫,今生始得度,那多生多世的生死苦怎么受得了啊!我定要今生同到西方老家去,彌陀慈尊必來接我,請拭目以待!

大家每天念贊佛偈:‘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往生品位分上、中、下三輩,各輩又細分成三品,計為九品。由眾生因行有淺深,故感九品之不同。念佛得理一心者生上品;事一心者生中品,能真信切願持名,雖然未得一心,也可生下品,犯了五逆十惡能念佛懺悔者,也能生在下下品。

這是仰仗彌陀大願力帶業往生,是為彌陀淨土特別法門。分九品者,所謂一分因一分果,就像世間人說的:一分錢一分貨;貨好,價錢當然就貴!價錢低,何能買到高貴品呢?所以懈怠人若能精進念佛到一心,當然得生上上品,待菩提道圓滿就與佛平等。

因此,大家要以至誠心念佛拜佛,那有不生西方的?不但生西方,而且品位還高呢!當知‘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希望諸位,要好好的精進念佛,求生西方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