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人,以真切之信願,持萬德之洪名


時間:2019/11/4 作者:王習訓

修禪定人(指四禪八定[1]),及參禪人,以唯仗自力,不求佛加,故於功夫得力真妄相攻之時,每有種種境界,幻出幻沒。譬如陰雨將晴之時,濃雲破綻,忽見日光。恍惚之間,變化不測。所有境界,非真具道眼[2]者,不能辨識。若錯認訊息,則著魔發狂,莫之能醫。

念佛人,以真切之信願,持萬德之洪名。喻如杲日當空,行大王路。不但魑魅魍魎[3],剗[4]蹤滅跡,即歧途是非之念,亦無從生。推而極之,不過曰:念至功純力極,則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佛不二,心佛一如而已。此理此行,唯恐人之不知,不能合佛普度眾生之願。豈秘而不傳,獨傳於汝乎。若有暗地裡口傳心受之妙訣,即是邪魔外道,即非佛法。[(正)復永嘉某居士書五](《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1]四禪八定:四禪,又作四靜慮、色界定。即色界天之四禪。色界天之四禪與無色界天之四無色定,合之而成八定,故知八定包含四禪。四與八並舉者,蓋色界與無色界相對,則在色界為“禪”,在無色界為“定”;若以色界、無色界相對於欲界之“散”,則色及無色二界,皆稱為“定”。故合色界之四禪定與無色界之四無色定,而稱之為八定。(後略)(《佛光大辭典》)[2]道眼:指觀道之眼。圓覺經(大一七·九一六上):“分別邪正,能施末世一切眾生無畏道眼。”(《佛光大辭典》)[3]魑魅魍魎(chīmèiwǎngliǎng):害人的鬼怪的統稱。[4]剗(chǎn):同“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