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學佛一定要有智慧!


時間:2019/11/4 作者:清凡居士

問:念佛和輔導孩子學習,在時間安排上,有沒有先後次第,還是一切交給佛菩薩,一心念佛就行?

大安法師答:學佛一定要有智慧,佛法不離世間法。佛法也不能放棄自己的選擇和思維,實際上佛法更要注重我們自己的理性的思維,所以碰到什麼事情,首先要自己要有理性的安排,比如你的孩子的學習輔導問題,念佛問題,這個時間先後的安排,這個事情還要去麻煩佛菩薩嗎?你自己就要解決。

首先要敦倫盡分,你作為做父母的,教養孩子、撫養孩子是你的天職,你一定要把它做好。你不能把這個放下,一心念佛那家庭事務誰來料理啊?所以你把家務事、工作的事情都應該盡分盡責地把它做好,而且不是敷衍地做好,比一般不學佛的人做得更好。你學佛人的孩子應該各方面——身心更健全,更有智慧,更優秀,更能成為未來的社會國家的棟樑,才說明你學佛真正起到了教養孩子的、教育孩子的良好的智慧和方法。

問:據說蔥蒜有防癌作用,淨業行人能否食用?

大安法師:蔥蒜等屬於五辛,佛的制教是不許可食用。何以故?葷辛菜臭味妨礙修法,葷辛之氣,能引發色身的欲望。《楞嚴經》云:“是五種辛(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渠),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

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贊淫怒痴。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

如遇治病非蒜等不能治癒的特殊因緣,亦有開緣,然須到僻靜處別室食之。不得入佛塔僧堂,不得入僧浴室,不得上都圊內。病癒後等斷食蒜等更七日後,臭氣都盡,沐浴浣衣,香熏後方可入僧眾處(具如律中所明)。

菩薩戒云:非但禁止單食五辛,即一切菜中,雜有五辛,亦不得食。作為佛弟子,應謹遵釋尊的教誨。佛是一切智人,難道佛不知道五辛亦有些微防病的功能嗎?知道而又明顯嚴制,乃佛重視我等眾生法身慧命故。吾人不可以身見的執著,聽信一般人標新立異的知見,以致荒廢自己的道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