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居士如何在生活中落實和傳播佛法呢?


時間:2019/11/4 作者:清凡居士

隨著現代弘法方式的改善和弘法途徑的增多,當今社會,學佛的人也似乎越來越多了,特別良好的勢頭是佛教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所接受。那麼居士們應該如何在生活中去落實和傳播佛法呢?

作為居士,我們在社會上的所作所為,影響到了社會上的人對佛教的態度。他們對佛教的了解一般來自於歪曲了佛法精華的影視和文學作品,這種了解是很淺薄有時又是錯誤的,而傳承真實佛法的僧團與社會的接觸面又比較小。而居士卻恰恰相反,居士每天工作、生活在社會上,與社會上不學佛不了解佛教精華的人接觸,就可以自然影響到社會人對佛教的態度。

佛法就是生活,是讓我們更好地生活,有佛法指導的人生,將是一個向上的人生,一個優秀的人生。在家佛弟子,就應該朝著這個「優秀」的方向去努力。優秀的人,首先是懂禮儀、有道德、有修養的,如此之人,就會懂得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就會與人會善,也會「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

這樣,自己在生活中,工作中就能處理好複雜的人事關係,從而活得開心自在。其次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服務好自己的家庭。只要我們遵從八正道,任何一種正當的職業都是一個為眾生服務的職業,在工作的時候就是利益眾生的時候,所以我們要安心的做好工作、享受工作,並且要將自己的工作和職業做到最好。而自己的家庭那就更不用說,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應該有利於家庭成員。只要我們的人品、道德修養、工作、事業、學識和家庭都做到了非常優秀,別人就會發出讚嘆,也會發出「他為何會如此優秀呢」這樣的疑問,有人會說「他是一個佛子」。「原來如此,佛弟子真好」,「學佛真好」,當他們說出這兩句話時,就讚嘆三寶,功德就如此出來了,對佛教有了好感,開始認同佛教。「佛弟子真好」,讚嘆佛弟子,也就是讚嘆佛,而我們也真正成為了一個佛陀的光明使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