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強烈推薦!人肯改過,都會有相當好的前途


時間:2019/11/4 作者:學佛-長沙

強烈推薦!人肯改過,都會有相當好的前途

春秋時代有一位賢相叫晏嬰,孔夫子對他也非常尊重,也很稱讚他。晏嬰的一件大衣穿了三十年都沒換,那一件衣服看起來還是整整齊齊,因為“愛物者,物恆愛之”。你對任何物品都愛惜,它也會回饋你,會讓你可以使用很久。

當一個宰相穿一件大衣穿三十年,請問除了會影響他的家庭以外,還會影響什麼?(答:所有的文武百官,整個人民。)

所以當一個大臣非常廉潔,就可以帶動整個團體清廉的風氣。

晏嬰的馬夫每天送晏嬰去辦公,結果這個馬夫每次看到人都抬頭挺胸,一副很高傲的樣子。他為什麼很高傲?

因為他替宰相駕車駕馬,就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用成語來講叫狐假虎威。

結果馬夫的夫人看到了,有一天就跟他提出來說:“我要離開你,我要走了。”這個馬夫就很緊張,他說:“怎么了?你怎么要離開我?”

她說:“人家都是尊重晏嬰的德行,你又沒有晏嬰的德行,而晏嬰宰相都這么樣地謙卑,人家有德行還謙卑,你根本沒德行還這么傲慢,所以我不想依靠你,我要離開。”

結果這個馬夫一聽也很緊張,馬上很慚愧地跟他夫人說:“我一定會改過,你就不要離開了。”

他的太太也確實很有見地,懂得要進諫、規勸她的先生,當然她的先生也很有肚量,能接納太太的意見。聽說多聽太太的話,聽太太正確的話,會大富大貴。後來這位馬夫就痛定思痛,開始認真地學習。後來晏嬰也覺得他的德行進步很快,就舉薦這位馬夫當上了齊國的大夫。所以只要人肯改過,都會有相當好的前途,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

我們在大陸有一位朋友,我們都叫他“金不換”,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意思。

為什麼叫他“金不換”?因為我們在上海上課,這一位朋友從山東連夜趕過來聽課。因為他的姐姐在廬江,參加了安徽那一次課程,接著我們要去上海上課,他姐姐馬上打電話給他:“你這幾天縱使可以再賺多少錢都要放下,馬上到上海聽課。”

結果他聽完,真的放下所有的工作,他的太太很生氣,說:“你怎么說走就走了!這個公司怎么辦?”但是他還是堅持來了。

結果來了以後,他在底下聽課都是這樣一種表情,兩個眼睛目不轉睛,嘴巴都開開的,我們所有上課的老師都很清楚有一位男士坐在那裡,我們確實也不知道他是什麼來歷。

後來上了幾天課,他要回去,他說:“你們可不可以讓我有十分鐘的時間跟蔡老師談談話?”我們工作人員看他這么誠懇,就安排一天晚上,我就跟他坐了一會兒。

他看到我很激動,他說:“蔡老師,我不是用耳朵聽你講課,我是用我的人生來印證這些道理。”

他說:“確確實實要知道、要悟到、要做到,才能得到。所以知還不夠,真正有體悟要去力行才行。”他就說我在講課當中提到《易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他說這是真實不虛的話。

強烈推薦!人肯改過,都會有相當好的前途

他在年輕時候也是脾氣很不好,染上很多惡習,拿著刀要去砍人。因為拿著刀走在路上,那氣色怎么樣?殺氣騰騰。結果被他父親的好朋友看到了,他父親好朋友馬上把他拉回來。

在盛怒之下,刀劍無眼,但是他父親的朋友卻把他硬是拉回來,才讓他沒有作出他這一生都無法挽回的事。

為什麼他父親的朋友願意這樣做?因為他的父親是做電訊的,常常半夜都去幫忙,甚至於颳風下雨都不辭勞苦去工作,所以在整個鄉裡面的形象非常好,大家都很尊敬他父親。

由於他父親的德行,救了他這一次的劫難,把他拉了回來。

他也提到好幾次都是因為父親的德行,讓他逢凶化吉。

他後來又染上毒癮,我們沒吸毒的人不知道吸毒以後要戒掉的困難,非常困難。就因為他對母親還很有孝心,所以他在戒毒過程中,支持他的力量就是對母親的這種愧疚。

他假如再不戒掉,不知道要讓母親痛苦多久。

所以諸位朋友,一個人要有改過的動力,那個動力要來自哪裡?孝心、親情、愛心才行。所以我們身旁有人很困頓,我們也要真誠地去鼓勵他、去關懷他。

他能夠來參加這個課程,最主要也是因為他對於他的姐姐怎么樣?

也有恭敬之心。他說他姐姐從來沒有用這種口氣跟他講過話,他姐姐都是跟他“怡吾色”,都跟他商量,從沒聽姐姐說過:“你馬上到上海聽課。”所以他覺得姐姐一定是為他好,知道這件事很重要。

後來他又提到,因為他十多歲就出外做生意,結果生意也做得很好,賺很多錢。他說他十九歲就拿著大哥大,那時候的大哥大都很大,長長的、粗粗的那種。他說他回家鄉去,所有的人都說:“你怎么這么厲害,這么會賺錢。”每一個人都很羨慕他,都把他捧得讓他覺得不可一世。

諸位朋友,這樣對不對?賺大錢就值得尊重?賺錢是靠機會,花錢靠智慧。假如他沒有智慧、沒有德行,賺到錢的時候,人生的危機就會出現了。所以後來因為有錢,他覺得有錢能使鬼推磨,惡習慣很快統統染上了,也做了一些危險的事情,所以後來就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所以他來聽完課,他就很感慨,他說假如他十幾歲,就有機會聽到這一些老祖宗、聖賢人的教誨,他的人生絕對不可能走得這么坎坷。

所以我們從這句話也可以聽得出來,他並不是不受教,而是沒有機會。我們在那幾天看他上課的態度,確實是相當認真、相當用功。

後來我們到他的故鄉去辦課程,他還連夜跟他太太一起趕過來聽課,這個行動很正確,因為一個家庭絕對不能只有一個人在成長,應該怎么樣?一起成長。

這位朋友就跟我說:“蔡老師,你不能只給這些人講課,他們都是好人,我們那批人更需要。”

我就跟他說,只要他把這個公司安頓好了,可以跟我一起到監獄,到一些可能比較沒有機會接受很好教育的地方去講課。

因為這些人走過的路他也走過,他所講出來的話一定可以讓他們聽了能夠有所感受。

當然我們這樣引導他,最重要也要讓他的學習有所立志,這樣就會推動他用心去成長。

恭錄自 蔡禮旭 《弟子規四十講》

強烈推薦!人肯改過,都會有相當好的前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