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南無阿彌陀佛」到底是啥意思翻​譯成現代漢語,終於懂了


時間:2019/11/5 作者:釋妙善~盛圓

南無阿彌陀佛,似乎成了我們對於佛教的第一認知。

南(nā)無(mó)阿彌陀佛,他是一尊佛嗎?如果是,他又是哪尊佛呢,會是釋迦摩尼佛嗎?敢說,朋友們大多對此持有一種模糊不清的態度,心裡想著它是出家人的口頭禪,模糊定義為出家人言行善舉的總稱。

但,它究竟是啥?我們始終沒能搞得通透。不打緊,本期筆者將它翻譯成現代漢語,將它使用21世紀當紅網路流行語翻譯過來,似乎,能讓大家了解通透,漲點知識,斷絕迷惑。

逐字翻譯。「南」並不是「南方」,這裡「南」讀音為「nā」;「無」並非「沒有」,讀音為「mó」,他倆屬於一個名詞,佛教專用詞,大意為:稱頌,頂禮。後面的「阿彌陀佛」是一尊佛,前頭的「南無」是尊稱,合起來便是尊敬「阿彌陀佛」這尊大佛。比如說「南無觀世音菩薩」,便是對觀音菩薩的尊稱。

知道這些,現在我們將它拆分開來解釋。「阿彌陀佛」即為佛教中的一尊大佛,又稱為「無量佛」,他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曾發下宏願,勢要接引眾生脫離苦難,極樂世界沒有病痛,沒有苦災,一片祥和美好的世界充斥歡聲笑語。當今,於雲岡石窟博物館存有「阿彌陀佛」之石像。

「無量佛」阿彌陀佛常左手持有蓮花,右手呈現接引狀。從前一直以為它是一種動作,或是一種民俗,奈何世事難以預料,它正是佛祖,更是一位大佛祖。他與藥師佛、釋迦摩尼佛共同被稱為「橫三世佛」,建有「三寶殿」,他們被供奉在上,信眾便在台下叩頭如搗蒜。

這裡就有一個奇怪而又順應自然的問題:佛教菩薩佛祖明明那麼多,為何只念「南無阿彌陀佛」而非其他佛祖?這是因為,阿彌陀佛乃極樂世界的老大,上面講了,他是教主,於是信眾念他名號,便是為了自己內心的清淨。不過,筆者深深認同一句話:心誠則靈。無論念啥名號,只要心是誠心誠意,那都管用好使!內心想著極樂世界便在哪都是極樂世界,正如名著《西遊記》裡有一話:只要你見性志誠,念念回首處,即是靈山。

所以說,嘴裡口裡念道:「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燃燈上古佛」、「南無藥師琉璃光王佛」、「南無釋迦牟尼佛」等都是可以的,不過念的時候切記專心,不可一心多用,一念多號,念著一佛名號便只念一佛,一邊念一邊思索美妙的極樂世界,內心便是一片淨土。

所以,將「南無阿彌陀佛」翻譯成現代漢語便是:親愛的熱愛的阿彌陀佛,至高無上。

切記,心誠則靈。否則不靈。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