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鏡清雨滴​聲


時間:2019/11/5 作者:釋妙善~盛圓

公案

越州鏡清寺順德禪師問僧:「門外是什麼聲?」

僧云:「雨滴聲。」

清云:「眾生顛倒,迷己逐物。」

僧云:「和尚作麼生?」

清云:「洎不迷己。」

僧云:「洎不迷己,意旨如何?」

清云:「出身猶可易,脫體道應難。」

——摘自《碧岩錄》

此則公案的要旨,正如圓悟所評唱,「衲僧家於這裡透得去,於聲色堆里不妨自由,若透不得,便被聲色所拘」。

禪僧亦云:「簾頭雨滴聲,歷歷太分明。若是未歸客,徒勞側耳聽。」《頌古》卷32白楊順頌:鏡清明明知道是「雨滴聲」,卻問學僧是什麼聲音,如同探竿影草,旨在考驗僧人的悟境。僧人隨著舌根轉,說是雨滴聲,可謂「貪他蓑笠者,失卻舊茅亭」同上長靈卓頌,殊不知,「軒檐水玉,原系己身」。

若是真正無心,臻於放棄一切妄想的省悟境界,所聽到的屋檐下的雨滴聲就是自己,在這種境界裡沒有自己與其他的對立。此時,會有好像變成雨滴的感覺,不知道是自己滴落下來,還是雨水滴落下來,這就是雨水與自己成為一體的世界,也就是「虛堂雨滴聲」所表現的世界。

由於僧人站在物我分離的立場上回答雨滴聲,所以鏡清予以批評。學僧反問鏡清如何體會,鏡清說:「等到能不迷失自己的時候就會明白。」

學僧仍然沒有領會,鏡清便入泥入水,對他說:「出身猶可易,脫體道應難。」——突破身心的牢籠,從迷惑的世界超脫出來還容易,要使道體透脫出來就困難了。所謂使道體透脫,即是使道體從其安住的悟境再脫離出來,重新回歸於聲色紛紜的現象界。「如果停留在『絕不迷惑』的小乘羅漢境界裡,是絕對不可能解脫的。必須『和光同塵』,使自己覺悟的光明柔和下來,與眾生迷妄顛倒的迷惑世界打成一片,還要以最好的方法表現出自身的了悟境界,去教導人們。」

虛堂雨滴聲,作者難酬對。

若謂曾入流,依前還不會。

曾不會,南山北山轉滂霈。

——《碧岩錄》雪竇頌此公案

「虛堂雨滴聲」之所以使得禪機高妙的行家也難以酬對,是因為如果你喚它作雨滴聲,則是迷己逐物;如果不喚作雨滴聲,它不是物,你又如何轉物?「若謂曾入流,依前還不會。」《楞嚴經》云:「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瞭然不生。」觀音菩薩的音聲入定法門,聽一切聲音,聽到「入流」進入法性之流,「亡所」所聽的聲音聽不見了,「所入既寂」,聲音寂滅了,清淨到極點,然後,對動相一切聲音、靜相沒有聲音,歷歷感知,卻一念不生。

雪竇說,縱使到了這個境界,也仍然沒有進入禪悟之門。結句以「南山北山轉滂霈」,形容越來越大的雨滴聲,以及聽雨者能所俱泯、即心即境的直覺體驗,可謂不著一字,盡得風流……

鏡清道怤禪師悟道因緣

越州鏡清寺道怤(fu)順德禪師,雪峰義存禪師之法嗣,俗姓陳,永嘉人。道怤禪師幼時即厭葷腥,村裡的人曾強迫把枯魚塞進他嘴裡,他當隨便哇哇嘔吐不休。後求出家,並於本州開元寺受具足戒。旋即遊方參學,不久來到福建,禮謁雪峰義存禪師,發明心地。

初禮雪峰,雪峰禪師便問道怤禪師:「甚處人?」

道怤禪師道:「溫州人。」

雪峰禪師道:「恁麼則與一宿覺是鄉人也。」

道怤禪師反問道:「只如一宿覺是甚麼處人?」

雪峰禪師道:「好吃一頓棒,且放過。」

道怤禪師一聽,便禮拜而退。

後來,道怤禪師又問雪峰:「只如古德,豈不是以心傳心?」

雪峰禪師道:「兼不立文字語句。」

道怤禪師又問:「只如不立文字語句,師如何傳?」

雪峰禪師默然良久,於是道怤禪師便起身禮謝。

雪峰禪師道:「更問我一轉豈不好?」

道怤禪師道:「就和尚請一轉問頭。」

雪峰禪師道:「只恁麼,為別有商量?」

道怤禪師道:「和尚恁麼即得。」

雪峰禪師道:「於汝作麼生?」

道怤禪師道:「孤負(辜負)殺人!」

一日,雪峰禪師謂眾曰:「堂堂密密地。」

[「堂堂密密」一語,禪林中多用它來表示,真如實相或自性,朗然呈現於一切處,一切無不是它的現行。類似的說法還有「遍界不曾藏」。]

道怤禪師遂走出大眾,問道:「是甚麼堂堂密密?」

雪峰禪師便站起來立來,喝道:「道甚麼!」

道怤禪師於是退步而立。

雪峰禪師遂垂語道:「此事得恁麼尊貴,得恁麼綿密。」

道怤禪師道:「道怤自到來數年,不聞和尚恁麼示誨。」

雪峰禪師道:「我向前雖無,如今已有,莫有所妨麼?」

道怤禪師道:「不敢!此是和尚不已而已。」

雪峰禪師道:「致使我如此。」

經過雪峰禪師多次點撥,道怤禪師由此信入,更無疑滯。後便留在雪峰禪師身邊,隨眾作務、請益。時人謂之小怤布衲。

一日,普請次,雪峰禪師舉溈山語錄云:「溈山道,『見色便見心』。當道還有過也無?」

道怤禪師道:「古人為甚麼事?」

雪峰禪師道:「雖然如此,要共汝商量。」

道怤禪師道:「恁麼則不如道怤鋤地去。」

後來,道怤禪師又入室再參雪峰,雪峰禪師問:「甚處來?」

道怤禪師道:「嶺外來。」

雪峰禪師頭號:「甚麼處逢見達磨?」

道怤禪師反問道:「更在甚麼處(達磨現在什麼處)?」

雪峰禪師道:「未信汝在。」

道怤禪師道:「和尚莫恁麼粘泥好!」

經過這幾番勘驗,雪峰禪師知道怤禪師已徹,遂予印可。

雪峰禪師圓寂後,道怤禪師曾一度遍歷諸方,飽參禪德。初住越州鏡清,唱雪峰之旨,學者奔湊。後又應錢王之命,居龍冊寺,後晉天福初年(942)示滅。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