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依照無量壽經修行、為人演說,就是供養阿彌陀佛,必得阿彌陀佛的加持


時間:2019/11/5 作者:心源

【我作佛時。十方佛剎諸菩薩眾。】

這裡講的,就不是前面說的一切眾生了,一切眾生是包括六道的;這裡不包括了,完全是菩薩,十方世界的諸菩薩眾。「諸菩薩眾」,要是以圓教來講,從初信位到等覺,五十一個位次的菩薩統統包括在其中。

【聞我名已。】

菩薩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或者聽到這一部《無量壽經》;他們有緣能夠聽到。

【皆悉逮得清淨。解脫。普等三昧。諸深總持。住三摩地。至於成佛。】

這是第四十四「普等三昧願」。菩薩也是多生多劫發願教化眾生,在自覺覺他都有殊勝的功德,跟我們凡夫確確實實不一樣。凡夫修學這個法門,能夠真正發心接受,發願往生,一心持名,這就很難得,相當不容易。菩薩聽這個法門之後,他所得到的功德利益超過凡夫太多了,他能得到清淨、解脫。清淨,離一切染著,染著有程度淺深不等。解脫,離一切煩惱系縛,我們常講牽掛;只要有牽掛,你就有煩惱,就好像有繩索把你綁起來一樣,不得自在。接受了這個法門,你就能夠得大自在,這些微細的煩惱都能夠斷盡。你得的是什麼?「普等三昧」。普是普遍,等是平等。這個普等三昧,那就高了!普遍平等,這是如來果地上所證得的。在本宗裡面講,就是「念佛三昧」,念佛三昧就是普等三昧,他得到了。但是這個念佛三昧,實在說,普等是講念佛三昧最深的、最高的。

「諸深總持」,簡單的說,一切的善法決定不失,能夠保住,不會失掉,一切惡念決定不生,這就是諸深總持,善惡境界也是深廣無盡。

「住三摩地,至於成佛」,這是安住在念佛三昧之中,一直到他們成佛。就是說這些菩薩雖然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他曾經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曾經聽到這一部《無量壽經》,他就能夠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但是菩薩對阿彌陀佛一定要生仰慕之心、恭敬之心,這才能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加持。如果對這個經法、名號排斥誹謗,那就得不到加持;不但得不到加持,也同樣有罪過,這個一定要知道的,這有很重的罪過。原因在什麼地方?障礙了一切眾生的信心。你自己不信沒有關係,過失小;你妨礙了別人,障礙別人修學這個法門,這個罪過就重了。

【定中常供無量無邊一切諸佛。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我作佛時。他方世界諸菩薩眾。】...

【聞我名者。證離生法。獲陀羅尼。】...

【清淨歡喜。得平等住。修菩薩行。具足德本。應時不獲一二三忍。】...

【於諸佛法。不能現證不退轉者。不取正覺。】

...這是阿彌陀佛最後的幾願,統統是幫助十方菩薩眾的,幫助他們,為他們而發的;這些菩薩不必到西方極樂世界,只要對阿彌陀佛稱名讚嘆、恭敬供養。這個供養,前面跟諸位說了,依教修行供養,依照《無量壽經》上所講的理論、方法、境界去修行,就是供養阿彌陀佛。再將這個法門為人演說,這也是供養阿彌陀佛,必定得阿彌陀佛這幾願的加持,就是最後幾願的加持。

...在這個地方我們又得到一個證明,四十八願是為度六道眾生,不是為度菩薩的。若度菩薩,只有後面的五願是度菩薩的;前面四十三願都是度眾生的,都是度這些六道眾生的。由此可知,他老人家悲心特別重,是以苦難眾生為主,我們在這裡又得到一個證明。

無量壽經(第二十九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