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十方剎土都是無常的,唯有極樂世界的有情眾生不生不滅


時間:2019/11/5 作者:心源

【所修佛國。】

『佛國』就是極樂世界。

【開廓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

經文雖然只有四句,已經將西方極樂世界那個輪廓給我們描繪出來了。第一句說他這個世界大。大到什麼程度,沒有辦法計算,也沒有法子說的出來,這個世界之大。不但這個世界之大不可思議,就是這十劫當中,他所成就的這些學生人數之多,我們在前面讀過,也沒有一個人能夠計算的出來。我們這個世間的人口,經過調查有四十幾億,可以統計的出來;西方世界沒有法子能夠計算的出來,可見得那個世界確實是大。

『超勝獨妙』,「超」是超越,超越一切諸佛的剎土;「勝」是勝過,勝過一切諸佛的國土,顯示出西方極樂世界獨特奇妙。

它到底哪些地方超勝?哪些地方獨妙?下面兩句給我們說出來了。『建立常然』,這就超勝、就獨妙了。為什麼?十方剎土,可以說都是無常的,都是變化的。有情的眾生有「生老病死」,動物有生老病死,有生老病死是無常;植物有「生住異滅」,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它變化的;礦物有「成住壞空」,無常!這個世間小的變化,滄海桑田;大的變化,星球的成住壞空,都是無常的。西方極樂世界建立常然,換句話說,那一邊有情的眾生不生不滅,這裡講長生不老,這是很奇怪的,跟其他世界不一樣的;它們那邊的植物、那邊的樹、那邊的花不會凋零的,樣樣都是長久的,都不會有變化的。『無衰無變』,決定沒有衰退,決定沒有變化,這就是它超勝獨妙之處。

我們看到這個地方,這就叫我們生起仰慕之心,這不能不去!在這個世界縱然你長壽,年歲大了就衰老了;長壽是好,但是老苦不好。西方極樂世界長壽不老,我們的意願就會達到了,永遠不老,永遠不生病,永遠不愁生活,有這麼多好的優越條件,怎麼能不去!

底下要敘說它這個超勝獨妙的來由,它怎麼來的?為什麼其他諸佛世界裡頭沒有?

【於無量劫。積植德行。】

這一句使我們明白了,阿彌陀佛成佛到今天十劫,在這個經上給我們講的『於無量劫,積植德行』;換句話說,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示現成佛,不是真的他剛剛成佛,不是的,他久遠劫就成佛了。西方極樂世界是他的化土,就像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在我們世間成佛這個狀況相同。釋迦牟尼佛什麼時候成佛?《梵網經》上告訴我們,他老人家到這個世界上來示現成佛,這一次是第八千次。釋迦是久遠劫就成佛了,不是這一次八相成道,夜睹明星,恍然大悟。那是唱戲表演的,給我們看的。實際上,久遠劫已經成佛了。阿彌陀佛也是如此,也是久遠劫就成佛了,這一次示現在西方極樂世界。

無量壽經(第三十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