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陀的本來面目03


時間:2019/11/5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佛陀的本來面目03

三、佛陀有沒有歡喜的時候?

這是必然的,佛陀都是生活在歡喜里。佛陀的生活有兩種:一種是自受用的生活,一種是他受用的生活。

簡單地說,你們每天有多少錢,供自己衣食住行,這叫自受用;每天有多少錢布施給別人,救苦救難,這叫他受用。佛陀每天的自受用是他的真理法喜,以及從禪定中得到定靜的禪悅。佛陀的他受用是他說法給你歡喜,他以慈悲莊嚴給你歡喜,佛陀所有一切與眾生結緣的,都叫他受用。我們每一個學佛的人,都要懂得把握佛法,了解哪裡些是自受用,哪裡些是他受用。禮佛、誦經、打坐、忍辱、精進、持戒,是自受用的生活;每天講好話給人歡喜,做好事幫助別人,解決別人的苦難,多行慈悲,多行布施,時時廣結人緣,讓大家快樂,這就是他受用的佛法。《金剛經》云:「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咐囑諸菩薩」,這就是佛陀自受用和他受用的生活。

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日是盂蘭盆會,也叫僧自恣日;又因為佛陀是日日歡喜,但是到了這一天特別歡喜,所以又叫佛歡喜日。為什麼七月十五日特別歡喜呢?原來諸比丘每年從四月十五日結夏安居,到七月十五日這一天修行圓滿了,信徒藉此因緣供養僧眾,這份供養的功德,讓信徒歷代祖先也能仰仗比丘們的修行而受福,真是人天普渡啊!所以非常歡喜。

我講這個的意思是:大家要懂得佛法,佛法是提倡歡喜快樂的,我們每天都應當培養喜悅的性格。我看有的人經常沉著臉,一付憂愁的樣子,日日如此,一生都如此,時時在憂愁苦惱煩悶中過日子,實在好可惜啊!偈云:「面上無瞋是供養,口裡無瞋出妙香;心中無瞋無價寶,不斷不滅是真常」,如果我們能學習凡事將怒氣忍之於口,不形於色,甚至不只不形於色,而且也能不起於心,那麼,心上無爭,臉上自然就能安祥愉悅,諸事吉祥了。

大家要記住:我們沒有什麼東西布施給別人不要緊,最要緊的,是把歡喜布滿人間。人世間的煩惱雖繁,但至少不要把白天的煩惱和憂愁帶到床上,晚上睡覺安安穩穩的睡;也不要把悲傷苦悶帶到飯桌上,吃飯的時候,歡歡喜喜的吃。傷心難過不要帶到明天,更不要掛在臉上讓別人看到,影響別人。像我,學生徒眾不少,但他們快樂的時候都不來找我,等到他們煩惱、苦悶、痛哭流淚的時候才來找我,我笑著問他們道:『餵!我每天見到你們的時候,我都是歡喜,天天都把歡喜的話講給你們聽,你為什麼就要把煩惱憂愁拋給我呢?我每天看到你們憂愁滿面,眼淚鼻涕的,我也受不了,以後歡喜的時候來找我,煩惱的時候不要來找我,好不好?』你們各位回去不妨訂個家庭契約,父母兄弟姊妹,見面的時候要互相歡喜,不歡喜就不要見面。

我經常提倡見面三句話,就是人和人見了面要講:『你好啊!』『天氣很好啊!』『大家好!』總之,你見人就要對人說三句好話,讓人從你的話感到歡喜受用。

人有時候很慳吝,一句好話都不肯說,所以,我們要提倡見面三句話,吵架一回合。比方說:太太煮飯煮得很辛苦,擺到桌上,叫先生:『餵!來吃飯了。』

先生呢,就不耐煩:『好啦!好啦!等一下!』

這個時候,一回合就該停止了;假如太太不停,再來一回合:『好啦,好啦,叫你好幾次,你都是「好啦,好啦」,你到底要我叫幾遍,你才要吃啊!』

先生更不耐煩的責問道:『你難道沒有看到我這麼忙嗎?』

太太當然也有話說:『忙!忙!你一天到晚都忙,你不知道我也忙嗎?』

唉!這樣第二回合、第三回合吵下去,夫妻大戰就爆發了。所以記住:吵架一回合就好了,武林高手過招,一回合就要分勝敗,老是打爛仗,怎麼能休止呢!怎麼能歡歡喜喜生活呢?

所以,要學佛陀給人歡喜,佛光山就是學佛陀的精神,所以佛光人必須信守四個目標: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給人希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