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金剛經》揭秘了九大生命真相01


時間:2019/11/5 作者:清淨心

南懷瑾《金剛經》揭秘了九大生命真相!01

《金剛經》,最偉大的佛教經典之一,包含了大乘佛教的最高智慧,被奉為“諸佛之智母、菩薩之慧父、眾聖之所依”。

在中國古代,上至帝王將相,名流士大夫,下至販夫走卒、百姓之家,無不推崇《金剛經》、奉持《金剛經》,歷經千年,這部經典已經深深的融入了中國的傳統文化。

真相一:心境決定處境

真正悟了道,就沒有時間觀念。

金剛經告訴我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時間是相對的,真正的時間,萬年一念,一念萬年,沒有古今,沒有去來,等於一首古詩:「風月無古今,情懷自淺深」。

月亮、太陽、風、山河,它們永遠如此,古人看到的那個天,那個雲,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天和雲,是一樣的世界。

未來人看到的也是。風月雖是一樣,但是情懷有淺深。

有些人看到風景很高興,痛苦人看到一樣的風景,卻悲哀的要想死,都是個人自己唯心所造。

不管儒家、佛家、道家,以及其他一切的宗教,人類一切的修養方法,都是這三個字──善護念。

好好照應你的心念,起心動念,都要好好照應你自己的思想。

眾生一切的心都在變化中,像時間一樣,像物理世界一樣,永遠不會停留,永遠把握不住,永遠是過去的。所以「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我們剛說一聲未來,它已經變成現在了,正說現在的時候,已經變成過去了。

這個現象是不可得的,一切感覺、知覺,都是如此。

可是一切眾生不了解這個道理,拚命想在一個不可得的「三心」中——過去、現在、未來,想把它停留住,想把它把握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