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唯獨這一段經文,五種原譯本是完全相同,可見得它很重要


時間:2019/11/6 作者:心源

【光明遍照。】

這一章非常非常之難得,在五種原譯本裡面,其他的部分是五種原譯本不見得完全相同,唯獨這一段經文,五種原譯本是完全相同,這是釋迦牟尼佛每一次宣講,都要提出來說說的,可見得它很重要。重要在哪裡?實在是激發我們的道心,增長我們的信願,使我們對極樂世界、對阿彌陀佛有更深刻的認識,就在這一章經文裡頭,所以它很重要,也非常的難得。

【佛告阿難。阿彌陀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十方諸佛。所不能及。】

這個話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決定是真實的。所以我們在贊佛偈裡頭常常看到,「十方一切佛,阿彌陀第一」。這個贊佛偈是後人作的,後人不是隨便作的,有根據的。這就是根據,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的。他的光明:

【遍照東方恆沙佛剎。】

『恆沙』是比喻,多到沒有法子計算,像恆河裡面沙那么多。實在講恆河沙還是有量的,佛的光明確確實實是無量的,無量壽,無量光!這舉一個東方。

【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法界,無處不照。我們再問,為什麼諸佛光明不能遍照法界?實在說,一切諸佛成了佛,他的智慧光明德能完全相同,哪有不遍照法界之理!雖遍照法界,他不照也可以。所以佛一定要放光才能遍照,不放光就不照了。阿彌陀佛不一樣,阿彌陀佛不放光也照。

這個事情實在講也容易懂,從什麼地方說起?你關心不關心,你關心到哪裡,你的光明就照到哪裡。十方佛在因地修行,都沒有發一個大願,要關心法界無量無邊所有一切;沒有發這個念,沒有發這個心。實在講也沒有到盡虛空遍法界每一個佛國土去參訪、去參觀參觀,沒有去!換句話說,他沒有關心到那個地方,不是他沒有能力,也可以說是他沒有這個機緣,沒去過。因此,他必須要放光才能達到,不放光就達不到了。

阿彌陀佛不一樣了。你看前面講過他的歷史,他跟他的老師世間自在王佛修學的時候,佛把虛空法界所有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概況,統統都說給他聽了,一個世界也沒有漏掉。不但他都聽到了,世間自在王佛以他的威神,把這些所有世界統統顯示在他的面前,讓他自己親自看到。你就曉得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剎土,阿彌陀佛都見過、都聽說過,親身到過,所以他那個關心跟別人就不一樣。別人雖然關心,沒去過;他的關心,他是真正去過。所以他的光明是常照,不是放光才照,是這么一個道理。所以這是很合情、很合理的,並不難懂這些意思。再看底下這一段經文:

【若化頂上圓光。】

『頂上圓光』是常光。我們常常看到佛像畫的「頂上圓光」,身上這個,這都是常光,這不是放光,通常一切時候都有。佛有,我們每個人都有。佛的光顏色很多,彩色繽紛;我們世間人的光明沒有那么多色彩,也沒有佛光那么樣的明顯,而且每個人的光不一樣。現在有很多練氣功的,氣功真正練得好,能看的出來。一個人心地善良,光色就很好;煩惱很重,那個光是灰色的,不是明顯的。最好的光是金色的,黃色的、白色的都好,其他顏色就次一點,統統有光明。阿彌陀佛這個光:

【或一二三四由旬。或百千萬億由旬。諸佛光明。或照一二佛剎。或照百千佛剎。】

這就是諸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他的心量關心哪些眾生,完全隨他心量大小;到成佛之後,他的光明自自然然就現出這個現象。

【惟阿彌陀佛。光明普照無量無邊無數佛剎。諸佛光明所照遠近。本其前世求道。所願功德大小不同。至作佛時。各自得之。自在所作。不為預計。】

這是自然的感應,剛才我說出這個道理了。所以同修們,你們明白這個事實真相,要想將來像阿彌陀佛一樣,不但要關心你周邊的一切人、一切眾生,你要關心到這一個世界,你要關心到盡虛空遍法界,你成佛的光明就跟阿彌陀佛一樣。如果沒有這個心量,我只關心我們這一個地球,或者關心我們這一個銀河系,你將來成佛,你的光明照一個世界、照兩個世界,光明就這么大,不能遍法界。這是自己修的,不是別人給你的。心愈大,光就愈大;心量愈小,你光明就愈小。

所以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一尊佛通常他的教化區就是一個世界,這是最普遍的、最多的。有的佛心量大,除了我這個大千世界,周圍的大千世界他也很關心,那他的教區就伸展了,可能有兩個大千世界、三個大千世界,到百千佛剎。唯獨阿彌陀佛他的願力、行業力不可思議,他是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一處不是他的教區。我們這個地方釋迦牟尼佛的教區,同時也是阿彌陀佛的教區。你看釋迦牟尼佛勸我們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怎么不是阿彌陀佛的教區?所以把這些事實真相統統搞清楚,我們的信心建立了,我們的願心增廣了。

【阿彌陀佛。光明善好。勝於日月之明。千億萬倍。】

我們這個世間放光的物體,太陽、月亮,這是熱能的來源。彌陀的光明超過日月太多太多了。

【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這兩句非常非常重要。剛才說過了,《無量壽經》五種原譯本裡頭都有這個句子,可見得釋迦牟尼佛對於阿彌陀佛的讚嘆不是偶然的,是真實的,是恆常而不間斷的。釋迦牟尼佛對阿彌陀佛的讚嘆,也就代表一切諸佛如來都像釋迦牟尼佛一樣,讚嘆阿彌陀佛。換句話說,「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是所有一切諸佛如來大家都承認的、都同意的、都讚嘆的。

我們今天要學佛,要跟哪個佛學?這不就很清楚、很明顯了。我們要想學經,學哪一部經,你也就知道了。遇不到這個經典,一切大乘經很好;遇到這一部經典,才曉得把所有大乘經裡面的精華,大乘經裡面的第一經找到了,這一部經是第一經。

【是故無量壽佛。亦號無量光佛。亦號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等光佛。亦號智慧光。常照光。清淨光。歡喜光。解脫光。安隱光。超日月光。不思議光。】

這總共給我們說了十二個名詞,這十二個名詞全是阿彌陀佛的名號;換句話說,阿彌陀佛光明無量功德。這個光明功德怎么講法?那個無量就難講了,把無量歸納十二類,這十二類都是光明之德。

『無量光』是表真實智慧,是本性裡面的般若智慧。

『無邊光』是表解脫平等,萬法一如,那就沒有邊際了。諸位曉得,無邊際是本具的性德。我們今天為什麼會有邊際?我們有分別、有執著。有分別就劃界限,有執著就不能超越界限,這個心量就小,就不平等了。

佛法要細心去體會,你才能得到它的真相。否則的話,人云亦云,往往我們隨著別人言語轉,這又迷了,這一點很重要。

無量無邊,這是決定真實。稍稍有一點執著,有一點分別,無量無邊就失掉了,就有量有邊了;哪會無量無邊,有量有邊了。你要執著大乘,大乘就是個邊際;你執著小乘,小乘是個邊際;你執著禪宗,禪宗是個邊際;你執著淨土,淨土是個邊際。只要有執著、有分別,就有邊際,就不是無量無邊。

無量無邊是統一切法,永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這就無量無邊了,這才真正平等,真正解脫。解脫就是自在,把你那個心裡頭的結解開了,所有一切分別、執著脫離了,這解脫,也就是超脫,這是無邊的意思。

『無礙光』是講它的作用,智慧德能作用,永遠沒有障礙。怎么會沒障礙?心是清淨的,心是本體,用是隨緣,這就自在。所以不變隨緣,隨緣不變。不變是我真心,絕對不會起一念妄想、分別、執著;起妄想、分別、執著就變了,那就錯了。心地永遠是清淨平等,這個是不變的。起作用,隨緣。譬如佛菩薩教化眾生,教化眾生的一個原則,要恆順眾生。這個眾生,小乘根機,跟他講小法;大乘根機,跟他講大法;禪宗的根機,跟他講禪法;教下根機,跟他講教法。所以法無量無邊,佛無有定法可說,你是什麼根機,我就給你說什麼法,所以能令一切眾生各個都得利益。

你遇到佛,沒有不得利益的。今天佛不在世了,我們遇到很多會說法的人,他隨他自己分別、執著而說,這個事情就麻煩了。幸好釋迦牟尼佛對我們今天這個社會狀況早就了解了,就看清楚了,在沒有入滅之前,教給我們「四依法」,幫助我們解決這個社會上的困擾。

四依法裡面,第一個教我們「依法不依人」。法是什麼?經典。我們依經典,不管什麼人說的,如果與經典相違背的,我們都不信。假如那個人引經據典來跟我們說,怎么辦?引經據典,他是引的哪個經?據的哪一部典?如果不是我主修的這一部經典,我們也不信。譬如我今天依照《無量壽經》修、依照《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依三經一論來修,你引其他的經典來破我,我不接受。為什麼?這個是契我的機,那個經典是契那個人的機,不契我的機;我不能用他的修,他也不能用我的修。

你用那個法門來破我這個法門是錯誤的,沒這個道理。好像大夫開藥方一樣,這個藥方開給我吃的,治我的病,我一吃就好;那藥方開給他的,他害的病跟我不一樣。我吃他的藥,我會死;他吃我的藥,他也會死。你要把這個道理搞清楚了,這個事實搞清楚了,你才曉得凡是佛所說的法,我們都恭敬、都讚嘆。為什麼?都是良藥,都是治眾生病的,但是不是治我病的,治我病只有這一帖藥,其他的是治別人病的;都是好藥,怎么可以毀謗?不可以。我只修這個法門,只遵守這一部經典,這就決定成就了。叫無礙光,沒有障礙。

『無等光』,這是講佛說法、表法含義甚深。我們通常講密義,甚深的密義。世間人,在學的菩薩,沒有辦法跟他相等,這是從深度上說的。

『亦號智慧光』,這個「智慧」就是通常講的般若,能破無明。本經裡面說「惠以眾生真實之利」,這也是真正的智慧,「住真實慧」都是這個意思。

『常照光』是講寂而常照。

『清淨光』,清淨一定要身心都清淨,這就是佛常常給我們講的三善根,無貪、無瞋、無痴。無貪,不但世間法不貪,出世間法也不貪,這就對了。如果貪愛佛法,也錯了。佛是教我們去貪心的,不是教我們換對象的。我貪愛佛法,世間法不要,只是換個對象而已,那貪心沒有斷。佛是教我們斷貪心,不是教我們換貪的對象。無瞋,決定沒有瞋恚,決定沒有嫉妒。無痴,決定不愚痴,不愚痴就是真妄、邪正、是非,一接觸就明了,決定不迷惑,決定不顛倒,你就得清淨光。

『歡喜光』,正是佛菩薩所在之處,能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我們一般講人緣好,學佛的人講法緣好,一切眾生見到你生歡喜心。

『解脫光』,「解脫」一定要離相,像《金剛經》上給我們講的,要離四相,要離四見。《金剛經》的標準,那是真正大乘的標準,「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這是剛剛取得菩薩的資格,這種菩薩叫準菩薩。實在講還不是真菩薩,因為《金剛經》後半部講的比這個境界高。「若菩薩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菩薩」,破四見,那才叫真菩薩。破四相是相似的菩薩,還不是真的菩薩,可以稱你是菩薩,但你不是真菩薩,破四見才是真菩薩,四見是連這四種相的念頭都沒有了。前面這個境界淺,不執著這四種相,這四種相破了,但是這四種相心裡還有見解;後面四種相的見解、意識都沒有了,那個心多清淨。這是解脫。

『安隱光』,什麼時候才真正的「安穩」?有生死決定不安穩。如果我們翻開歷史,中國的歷史在全世界,這是世間人講最值得驕傲的,可以說從黃帝以來,將近四千五百年,這個事實我們都記載得非常完整,在全世界任何國家民族找不到的;這樣完整的歷史找不到,中國獨有。

你仔細去讀歷史,細心去體會它,你就會發現無常,人生、國土、世界,沒有一天是安穩的。西方極樂世界那真正安穩了,為什麼安穩?不生不滅。我們這個世間為什麼不安穩?生滅無常。生滅不僅是講生死,那個念頭,一個念頭生,一個念頭滅;而且這個念頭善惡變化多端,變化快速,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也不能控制。這很可怕!這是極度的不安穩,必須離生滅、離三界、離輪迴,你才會得到真正的安穩。

『超日月』,這個意思好懂,這是比喻,光明的亮度超過了日月。

『不思議光』,這一句是總結,包含所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佛這個光,這十二種名號就是十二種德,光的十二種功德,這十二類展開是無量無邊的功德。所以佛光注照了,你就會得這么多利益。幾時你要接受阿彌陀佛佛光一照,你就無量壽、無量光、無邊光、無礙光,這些德能統統都有了,把佛的功德加上我們身上。所以這個念佛名號不可思議,是把佛的功德變成自己的功德,這是任何一個法門裡面找不到這么一個便宜的法門。

實在講表面上看起來我們沒有修,完全把佛功德拿來了;其實事實真相不是如此。前面我們昨天念過,真正能對這個法門相信、接受,依教奉行,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無始劫不思議的善根,今天遇到這個經典,聽到佛號,是觸動顯發無始善根,是這樣一個因素,不是偶然的,這是我們一般凡夫見不到的。不但凡夫見不到,阿羅漢、辟支佛他們的能力只能夠看到五百世,五百世以前,他就看不到了。他看到我們善根很短,只有五百世,再往前他不知道。

所以這個法門裡面,凡是念佛往生的人,他那個善根、福德,「唯佛與佛方能究竟」,才知道這個人善根深厚。《彌陀經》上講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個話一點都不錯,不是普通人。因此我們這個法門自己修學,自己很慶幸,不能要求別人;介紹給別人是對的,正常的,他接不接受?不能勉強。為什麼?真正接受,你要過去世無量無邊的善根,這一聽到觸動顯發,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自己要珍重、要珍惜這個因緣,能把這個因緣掌握住了,依教修行,那就恭喜你了,你這一生決定成佛了。

【如是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其有眾生。遇斯光者。垢滅善生。】

這個『光明』是無量功德,一接觸,佛的功德就加在我們的身心,所以我們的染污消滅了。『垢』是代表煩惱,代表業障。佛光一照,業障消除。『善生』,這個「善」不是普通的善,無始劫的善根發現、生起來了,是指這個善。這個善,實在講是專指對這個法門的深信、切願、一心持名,是指這個,這個叫善,這就生起來了。普通的那個善沒用!那個善是三善道的業因,不是一生成佛的業因。這個「善生」是一生成佛,是這個善,這不是普通的善。

【身意柔軟。】

裡面含義很深,也很廣。簡單說,第一個意思,身心健康,這是『身意柔軟』的意思;第二個,對於世出世間法心開義解,就可以能夠恆順眾生,這身意就柔軟了。我們俗話說,能真正隨緣,隨順眾生,沒有一切得失利害的妄想了,這些念頭都沒有了,你才真正做到「柔軟」,才能夠得到自在。所謂是事事如意,事事稱心。

【若在三途極苦之處。】

這是講即使在三惡道。

【見此光明。皆得休息。命終皆得解脫。】

有些墮在三惡道的,但是過去世善根、福德、因緣深厚,凡夫不知道,佛知道,光明一觸他,他的善根也生了,也省悟過來,覺悟過來了,所以他那個痛苦可以暫停。命終能夠得到解脫,得到超生。

【若有眾生。聞其光明。威神。功德。日夜稱說。至心不斷。隨意所願。得生其國。】

我們要怎么樣稱說佛的『光明、威神、功德』?這一句佛號都包含了。所有一切的一切都在這一句阿彌陀佛之中。所以你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念阿彌陀佛的光明,念阿彌陀佛的威神,念阿彌陀佛的功德,念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全包括在裡頭了,不要一樣一樣念了。總歸納的時候就是一句佛號,佛號功德不可思議!

無量壽經(第三十二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