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陀的本來面目04


時間:2019/11/6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佛陀的本來面目04

四、佛陀在生活中有沒有享受的一面呢?

我們大家都希望生活享受得好一點。就像各位來聽講經,有的希望能有好位置,坐得舒服一點,或者希望裝個冷氣,鋪個地毯……,這是生活上的享受。功名富貴為什麼人人都想要追求呢,也無非是改善生活,希望生活里多一些享受。其實,世間的功名富貴,常常帶給人煩惱;享受嗎?也不盡然。從感官上去追求的享受,實在很有限,眼睛要看很好看的東西,耳朵要聽佷好聽的聲音,身上要穿很柔軟的衣裘;但是,當這些感官上的享受一過去,立刻會感到空虛、寂寞,如同盛席華筵終將散場,必定留下滿地狼藉一般。世間功名富貴的享受,付出的代價往往很大,使人受外境聲色驅使,內心得不到安寧,如果能不看、不聽,就沒有什麼外境能束縛我們,內心的法喜能源源不竭,才是長久的享受。

佛陀有一位弟子叫跋提王子,有一次,他跟比丘們在一起修道打坐,忽然叫了起來:『快樂啊!快樂啊!』正巧佛陀經過那裡,就問:『什麼人喊快樂啊?什麼事情快樂呢?為什麼喊快樂呢?』跋提回答說:『過去我在皇宮裡面,有很多護衛保護,卻仍害怕人家陷害我、行刺我,在皇宮裡面雖然吃得很好、睡得好,但仍然食不知味。睡不甜蜜,實在沒有意思!現在,我出家了,在山林裡面修行,解脫了束縛,我什麼也不怕,連托缽得到的青菜、蘿蔔吃起來都很美味,在這裡打坐,只覺得心裡乾乾淨淨的,無憂也無慮,修道,真是太快樂了,我就忍不住叫出來了!』這不也是一種享受嗎?

佛陀享受的快樂是什麼呢?是涅槃之樂。涅槃的快樂有四個特性,就是「常、樂、我、淨」。感到生命的久長,他會快樂;感到生命里有一種自然的喜悅,他會快樂;感到生命的存在,會覺得快樂;感覺生命的單純清淨,更是快樂。現在有許多人忙得忘記自我,失去了自己,當然就沒有快樂了。

涅槃里有清淨的快樂;其實,如果懂得佛法,在生活裡面要求這種快樂的事,實在很多也很容易。我們平常講「助人為快樂之本」、「知足常樂」、「能忍自安」,知足裡面就有快樂可以享受;慚愧裡面也有快樂,生出慚愧心,就有快樂;對人生恭敬心,也會有快樂;有信仰的人,也會有快樂;安祥寂靜也會有快樂。各位不要從感官上去找快樂,快樂的泉源在自己的心裡,找到心就可以享受到快樂。念佛,念佛里有快樂;打坐,打坐里有快樂;禮拜,禮拜里有快樂。有時候,當你發現:打坐到心裡沒有任何念頭,沒有任何欲求,只想永遠禪定在這片輕安法喜中,這不就是享受快樂嗎?更積極一點,布施急困,修橋鋪路也是快樂啊!跟人廣結善緣,自然就會得到助緣,就會享受到快樂。

過去的佛教里,一般都以為吃苦才是修行,其實,這是錯誤的,佛教本來是幸福之教,快樂之教,它不是要你來吃的苦。所以講「苦」,只是說明人間實相本來是苦的,「苦」只是獲得快樂必經的某些過程,如同蝴蝶必須蛻繭才會飛,樹幹必須刨鋸才能成材,我們學佛的人,是從苦海里渡越的,甚至於你罵我,批評我,毀謗我,我從這裡面都可以享受到快樂,一切的災難屈辱都甘之如飴,我不但不生氣,反而要感謝你給我一個消災消業的機緣呢!我們要像佛陀一樣享受清淨的涅槃樂,罵我,是替我消災,為什麼不快樂呢?我的辛苦錢被人倒閉了,如果沒有佛法,就不情願;如果你有佛法,嘿!感謝你,我欠你的債還清了,無債也無掛礙,為什麼不高興呢!

世間上,好事固然令人快樂,就是一些不如意的,負面的事,你如果懂得佛法,「隨其心淨,則國土淨」,就可以用你清淨的心轉變世間,煩惱都是菩提,煩惱都是快樂。譬如:爸爸媽媽管教太嚴苛了,你不要煩惱,你要想到:「還好,有這麼嚴格管教的爸爸媽媽,讓我不做壞事」;婆婆天天羅哩囉嗦的嘮叨,做她的媳婦好難喔!你要想:「還好,有這麼一個婆婆在,讓我凡事小心謹慎,以後可以競選模範媳婦啦!」世間上,任何一個境界裡面,只要你的心轉一轉,哪裡一個地方沒有快樂呢!

我說一個秘密的事給你們聽:我多少年來,除非必須陪客人,要不然,我常常是站著吃飯,這麼多年來,很少人知道。我每次在住處吃飯的時候,因為沒有椅子,所以都站著吃飯,我不會生氣,學生徒眾雖多,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這也成就我過簡單生活的習慣,我一樣吃得快樂歡喜。

佛陀的生活,可能很簡單,可能也有不少挫折,但在佛陀大般若願海中,他一定享受涅槃妙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