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若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則萬修萬人去


時間:2019/11/6 作者:懺悔向善

前日接手書,知汝少年發心修淨業,不勝欣慰。祈恭敬詳讀《五經》、《十要》,則淨土法門之所以然可以悉知矣。佛一代所說各法門,皆仗自力修持,斷惑證真,以了生死。其難也,逾於登天。若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萬修萬人去。然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吃素念佛,求生西方。以此自行,復以化他,普令一切人同修淨業,同生淨土。

汝年尚幼,須極力注意於保身,當詳看《安士全書》中《慾海回狂》及《壽康寶鑑》。多有少年情慾念起,遂致手淫。此事傷身極大,切不可犯。犯則戕賊自身,污濁自心,將有用之身體,作少亡,或孱弱,無所樹立之廢人。要日日省察身心過愆,庶不至自害自戕。否則父母不說,師長不說,燕朋相誨,以成其惡,其危也,甚於臨深履薄。曾子以大賢之資格,及其將死,方曰:“《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不到將死,尚常存儆惕。今將死矣,知必無所歉。蘧伯玉行年二十,而知十九年之非。及至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孔子於七十之時,尚欲天假數年,或五年,或十年而學《易》,以期免大過。此聖賢存養省察之道,乃學佛了生死之基址也。余詳《文鈔》及各書,故不備書。

汝名鑒章,再加之以正智慧,則無往不與佛聖合,無往不為世俗法。今之人稍聰明便狂妄,此皆不知為學日益,為道日損之義。為學日益者,以聖賢之道德蘊於我之身心,為道日損者,嚴以省察,必致起心動念了無過愆之可得也。否則便是書廚文匠,既非為學,何況為道?

現在時局危險,宜勸一切老幼男女,日常虔念觀音聖號,以作祈和平保身命之上策。除此之外,別無有法可設矣。(七月廿六)

印光大師:“復徐鑒章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