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樂法師:若你把《金剛經》的​某一句話,當成座右銘,一切生活煩惱都能解決


時間:2019/11/7 作者:釋妙善~盛圓

昌樂法師《練習空性》第50講

你的付出應該有一個很基本的原理,掌握一個秘訣,你的付出要直達人心,要讓他敞開心扉,感受到你真正的善意。而我們很多人的付出,是因為我想改變你,所以我先給你嘗點甜頭。當每個人感受到別人想改變他的時候,感受到這種隱形暴力的時候,他的心像河蚌一樣,會封得很緊。你是攻城的人,他是守城的人,一個攻城,一個守城,僵持不下。

你還以為你做了很多努力,其實沒有用。基本的平等不了解,沒有真正的通達所謂空性,你的偏執沒有放下。為什麼沒有放下?因為你所有行為的前提沒有搞明白,這個前提是這樣一句經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眼前的他怎么想,你應該明白,在這個基礎之上,才能如何跟他達成更好的前提。在講《普門品》的時候,這段話叫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溝通的對象不是你自說自話,而是你要觀察對方到底能不能聽得明白,能不能聽得懂,能不能在一個共同的前提之下討論一個問題。而這個前提,是發起溝通者需要明了的,需要協同的。這個協同是什麼?你要知道別人是怎么樣的人?有怎么樣的需要能夠接受?他能夠多大程度上接受你的觀點?

這裡講的,一是平等,二是無相,三是知心。這是我們在生活當中能把自己這個真實存在的修行人,在生活當中汲取能量最好的途徑。如果你不了解這一點,如果你不能做到平等,你不能做到知心,你不能做到讓自己的付出本身成為自己的成長,你需要別人給你更大的反饋,誇獎你,那你的修行很難有十足的進步。

大家在日常生活當中,學佛最好的方式就是《金剛經》當中所說的,是人能受持讀誦四句偈等,其人有無量無邊的福德。就是把《金剛經》,把經文當中的某一句話,當成你人生的座右銘,像一個數學公式一樣,不斷地去嘗試著把你的生活場景套用到裡面來,你覺得多大程度上能夠做到、且做好,能感受到歡喜,以及能讓別人感受到歡喜,這才是我們修行的出路所在。

最後提一個問題,你去描述一次你與他人溝通失敗的經歷。比如說,你要跟你媽媽講一件事;你要跟你家的小孩子講一件事情,你講的時候,他總是不懂,結果你很懊惱。現在回想起來,為什麼你們之間發生這個誤會?你說的話,別人總是聽不懂,其中的原因是什麼?好好反思一下,你就知道是什麼原因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