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二)


時間:2019/1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二)

我們現在是講《印光大師文鈔》,因為《印光大師文鈔》要講,三天三夜講不完,講到我喜歡國文課,就想到這一個笑話。印光大師寫信給岳仙嶠居士這一段話彰顯淨土法門的他力思想,很多人以為印光大師是二力淨土祖師,我的看法不同,我的看法,印光大師是他力淨土的祖師。我把整部《印光大師文鈔》看過,把《印光大師文鈔》裡面,只要講到慈力,就是慈悲願力的《文鈔》,我把它摘錄出來,不是只有一小段,都是一大段甚至是一整篇,印光大師講到仗佛慈力這樣的話。《文鈔》有三百多篇,三百多段講這樣比較貼切,不是少,講了很多。只不過因為印光大師是民國初年時代的人,民初政治動盪不安,清朝結束了進入民國以來,當時的時局動盪不安,還有很多戰亂。印光大師身處在這樣的時代,你說他要如何教化眾生,一個祖師要教化一個紛亂的時代眾生,他當然要講很多,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道理,對不對?他要講一些念觀世音菩薩,帶來祥和、寧靜、和平,這一些道理對不對?因為在中國人的觀念,不管有學佛,沒有學佛都知道,家家彌陀,戶戶觀音,這是中國人都知道的道理。家家戶戶不是拜彌陀,就是拜觀音,尤其觀世音菩薩,在中國人的眼中,可說是知名度最高的一位菩薩。

我告訴大家,我從沒學佛一直到學佛,從我懂事以來,我就對觀世音菩薩特別的好感。小時候我媽媽帶我到處去拜拜,因為我小時候多病,我媽媽為我這個兒子費了很多苦心,所以我長大學佛之後,我對我媽媽非常的孝順。從出家之後,以前我還有一點小脾氣,我媽媽講話我還頂嘴,從我開始學佛尤其出家之後,我媽媽就算再對我說,什麼樣會讓我生氣的話,我都不會跟她頂嘴。而且還會孝養她,每個月拿一點錢供養她,讓她衣食無缺,做一個人子最基本的孝道。我媽媽帶我去拜媽祖,拜三太子李哪咤,拜觀世音菩薩,我對觀世音菩薩特別好感,覺得觀世音菩薩實在很莊嚴。學佛之後,剛開始參禪後來學淨土,我幾乎也不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但是有一件事情到現在,我自己也沒辦法理解的,就是我晚上做夢,夢見到的佛菩薩,十之八九都夢見觀世音菩薩,反而很少夢見阿彌陀佛。然後我如果要觀想佛菩薩,我觀想阿彌陀佛,還不容易觀想起來,但是只要一觀想觀世音菩薩,很快就觀想起來,觀世音菩薩莊嚴的法相。

有一次我到台中殯儀館去助念,那時候跟著台灣一位很有名的法師,叫做鑒因法師去助念。鑒因法師和藹可親平易近人,他是我所認識的法師當中,助念比我豐富的,他助念過的亡者超過三千個人,我助念過一千多人。但是他助念比較精要,跟亡者念念佛、開示,跟家屬開示後就走。我做得比較詳盡,就是我會,我做得更仔細就是,我幫亡者助念開示之後,為家屬開示完後,我還會幫家屬處理亡者的喪事,甚至還會幫亡者做功德佛事,乃至於告別式,我通通都是發心。從我在家人到出家人,包括出家以後,我也不接受這樣的供養。

鑒因法師有一次去助念,剛好那時候我有空,跟著他一起去助念,在台中市殯儀館。那時候是晚上十點多了,助念到十二點多一點,殯儀館到了晚上人很少,活人很少,死人很多。而且在台中市的殯儀館,到了晚上因為地方很空曠,燈都熄掉了,你會發現氣氛很好。膽子比較小的人,晚上殯儀館不敢去,會不會?會。師父因為助念很多亡者,我已經習慣了不怕。所以我助念那一次,跟鑒因法師去,鑒因法師助念完,跟亡者開示完了,把引罄交給我,他去跟家屬開示。我就引罄拿起來繼續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阿……念不出來,為什麼你知道嗎?有一隻鬼把我的喉嚨掐住,真的,這是經驗談。但是我不怕鬼,我跟這個鬼講:你不要掐住我的喉嚨,你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就是不讓我念佛度這個亡者去西方極樂世界,他跟亡者過去結怨仇。我引罄要打,他也不讓我打。我就用心跟他溝通,我沒有講出來,因為講出來旁邊的人會怕。所以我說:你不要掐住我的喉嚨,讓我好好的念佛回向給你,回向給這個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再結怨仇了,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成菩薩了,不會當鬼在人間受苦受難。當下我就觀想觀世音菩薩,不用三秒鐘,觀世音菩薩聖相,出現在我的面前,非常的清楚,那個鬼馬上就放手就好了,我聲音就念得出來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是真實的事情。

所以中國人對於觀世音菩薩非常的景仰。印光大師處在民初這樣的時局動盪時代。《文鈔》裡面有很多,印光大師鼓勵我們念佛人,兼念觀世音菩薩,是有這樣的時代背景的。所以我們要了解每一位祖師大德,在廣度眾生的時候,他的善巧方便,他所要攝受的眾生。

印光大師的《文鈔》,很值得我們一讀再讀,我們來看這一段文。

「若欲此生,親得實益,當依淨土法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可決定了生脫死」。一段話很清楚告訴你,你想要決定了生脫死,就要依靠淨土法門修學,怎么修學?就是底下兩句話,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信願就是往生三法的信與願,念佛就是行,所「以信願念佛」四個字,就是信、願、行往生三法。所以念佛具足這三法,決定了生脫死。《印光大師文鈔》,用了「決定」這兩個字有沒有?所以你想不想此生就親得實益,決定了生脫死?想,那你就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所以師父的法號叫做信願,你們只要想到我的法號,就知道要信願念佛了,知道嗎?所以你想要當生解脫生死,印光大師告訴我們的淨土法門,確實是最好的法門。

師父五教儒、釋、道、耶、回,儒家、佛家、道教、基督教、回教,這五大宗教的經典,我只有回教的《可蘭經》還沒有讀。我去馬來西亞講出這一件事情,馬來西亞有一個女眾菩薩,她特地送我一本《可蘭經》。她說師父五教的經典,您只有《可蘭經》沒讀過,那我送您一本《可蘭經》,我會找時間研讀。基督教的《聖經》,舊約、新約我都讀過,道家的《道德經》,《清淨經》,道教的《南華經》我也讀過。儒家的四書五經那就不用說了,我以前就讀過,自己很用心,尤其《論語》讀了很多,只是現在沒有再複習,大概都忘了很多了。佛家的經典淨土法門,我是相當深入的讀了不少。宗教之間難免都會有互相排擠,這是宗教界的通病。我們學習阿彌陀佛念佛法門,我們雖然知道這是最好的佛法,但是我們可不可以排斥外道?不可以。不論佛門,學習其他任何法門的人,我們都要恭敬讚嘆。就是外道基督教、天主教,其他的宗教我們都要尊重。一貫道的講師、點傳師死了,請我去助念開示,我也去。有牧師死了,他的家人信佛,請我去為牧師助念開示,我也去。信神的他的母親死掉,兒子當乩童的,家屬請我去為母親助念,我也去。我是不論任何人,只要請我去助念,我都去,我沒有說信佛教的才去,也沒有說,是我本願山的弟子我才去,沒有。我沒有這樣觀念,我效法阿彌陀佛的慈悲心,沒有任何分別,任何人請我去助念。只要我有因緣,不要說人就是動物,狗死掉,貓死掉,都有人請我去助念,這也是事實。因為宗教與宗教之間,難免會有互相排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