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看到三寶的形象​,為什麼會流淚?


時間:2019/11/7 作者:釋妙善~盛圓

感動得淚流滿面

看到憶念到三寶的所依

看到佛像的時候,

聽到梵唄的時候,

被慈悲的笑容安撫時,

被智慧的言語觸動時,

甚至僅僅只是走進寺廟

遠遠看到了

那一襲僧衣的拂動,

於是,

你的淚水再也不受控制……

為什麼會流淚?因為這一刻你心的門戶打開了。心打開了,佛光就能照進。

所以對你而言,這淚水就是甘露,這一幕就是開光!

佛陀對眾生的恩情難以言喻,在我們每一次的輪迴里,他的愛從未缺席。面對我們,佛陀就像媽媽面對生病的孩子,總是更加憐憫,更加溫柔,更加愛護。

因此當我們念佛億佛時情不自禁淚流滿面,這也是一種好的感應。像給孤獨長者,只要聽到有人提釋迦牟尼佛,就會汗毛直豎,淚水出眶。這樣的感受其實是經過了很多劫緣分的積累。

佛陀對眾生的慈憫與憐愛在《地藏經》里一覽無餘。想到沉溺在輪迴里的孩子,他反反覆覆,嘮嘮叨叨,一遍一遍地喊著“地藏啊、地藏啊”,一遍一遍地咐囑著、交託著。很多人讀到這裡,應該都會像地藏菩薩一樣“涕淚哀戀”。

佛陀如是,地藏菩薩也同樣,“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大行打動了無數佛弟子的心。地藏菩薩手中的錫杖是正法的標誌,手一持,環鈴一震,佛的三藏十二部就在這裡,一切三寶的功德就在這裡。同時也意味著,持錫入世,弘法度生,大乘行者必須水裡火里,步履不停。

我出家受菩薩戒的時候,有一個環節就是授予錫杖。當時戒和尚從大殿出來,手持錫杖,環鈴撞擊,我一聽到這個聲音就汗毛直豎。授錫杖時有一句話:執持錫杖,當願眾生,設大施會,示如實道。這句話一直在戒場內盤旋,我跪在地上,淚流滿面。

“執持錫杖,當願眾生,設大施會,示如實道”,這就是出家人的職責目標所在。出家人是住持三寶,是續佛慧命、示眾生解脫門徑所在的人。僧寶殊勝的功德在一些老和尚身上體現得尤為深刻。像我師父,往那裡一坐,一句話也不用說,在場的人淚水就會嘩嘩地流。並且,這種攝受與加持不會受時空的障礙。就像現在,師父雖已圓寂,但他的功德力依然遍滿整個虛空。

皈依三寶

我們皈依三寶後,很多人看到師父也會哭。因為從法上來說,攝受你的師父就是你的法身父母,是你解脫輪迴的因。師父尋尋覓覓,苦口婆心,就是為了接引你回到真實的家。所以對三寶有信心、對三寶的慈悲有體會的弟子,一想到三寶就會淚水盈眶也是在情理之中。

皈依了三寶,解脫路上有了引路人,我們就有希望通過打開心靈,裝進更多佛菩薩的福報。就像念一句佛號,你如果跟阿彌陀佛沒有感應,找不到那個共振的點,你跟極樂世界的關係從何建立?只有在僧寶的指領下,把那一句佛號,日日念,時時念,越念越有感覺,越念越覺得親切,直至淚水嘩嘩而下,那時候,這淚水就是阿彌陀佛對你的回答,你念的,他聽到了。

除了念佛,誦經、放生、點燈、拜懺等亦復如是,都需要我們以全身心皈依的狀態去感受和熏修。除此之外,我們獨處時也是訓練與佛菩薩對話很好的時機。

當我們一個人坐在房間,以虔誠、恭敬、渴仰之心祈禱三寶時,你會感受到佛陀強大的超越時空的愛,感受到我們的生命並不孤獨,感受到我們有家可回。渴慕、依戀、感恩、嚮往,所有的情感也許只是以眼淚作為表征,但這淚水恰是人性中至真至純的一部分,它意味著你的生命有望向更高的層次進發。

這樣的淚水,不同於悲魔入心的“見人則悲,啼泣無限”。《楞嚴經》中說,修行人在色陰已盡、受陰未破的定中,悟得一切眾生本具妙明覺心,與佛無異,卻枉受輪溺,自責不早發度生之心,忽然發無限悲,於一切眾生心生憐憫,不覺流淚。此時應當知道,這是過分抑責自己而產生的現象,並不是證得同體大悲的境界。如果沒有這種覺悟,就會有悲魔入心,逢人便泣涕啼哭,失去正定正受。

那我們為什麼又為什麼常常流淚呢?我曾特意請問過我師父,師父回答:因為我們有罪業。

師父這句話我消化了很多年。因為一般總會認為這是我有善根,有佛緣。但事實上確實如師父所說,是因為我們沒有福德,我們滿身業障。沒有福報功德,所以在情感的處理上不夠強大,甚至流於膚淺。

那時,你的淚水

或許就會轉化為

深厚的願力,

那才是真正

與佛相應的。

很多人不都是這樣嗎,眼淚流完了就算完了,並不會認真投入到具體的修持中。其實,你的每一分感動,每一滴淚水,只有結合實際的修行才能有效地淨化業障,開發智慧。在此過程中,你將漸漸感受到,你在學的哪裡是最初內心裡具體的佛,你學到的是一種堅持,一種悲憫,一種傳承人類核心文明的甚深氣象。

那時,你的淚水或許就會轉化為深厚的願力——那才是真正與佛相應的。

——摘自傳喜法師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