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放下對世間的貪念,救度這個世間


時間:2019/1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世間的一切包括我們的肉體,都是變化無常,只要有身體,就必定要生老病死,這個世間一切都是無常、苦、無我的。所以如果一個人,要在這個世間追求永遠的快樂,那就永遠痛苦,這是愚痴,所以這一點一定要想清楚,這就叫做智慧。

智慧不是說去讀書,讀書不一定有智慧,只是比較聰明,智慧是你對這些真相瞭解,凡是有生命就有生老病死,凡是存在的都會變化,凡是健康的都會生病,凡是相聚的必定會分離,凡是處高位的必定有下台的一天,凡是有生命必定要死亡。

所以這個世間,我們不要去執著,如果有一個男人跟你說,他外面有女人,他哪一天會拋棄你,你一開始就不會去愛他。簡單的說,有個人跟你說這顆蘋果有毒吃下去會死,你就不會去吃。所以這個世間,凡是存在的一切都會變化,都是毒,什麼是毒?你對會變化的東西不瞭解,去追求或者去排斥,那就是毒,所以我們叫做內心裡面有三毒,有貪瞋痴的毒,害死我們生死輪迴。所以,不要讓自己的內心裏面起三毒,也不要對這個世間的一切有所求,凡有所求皆苦,有愛就有煩惱,沒有愛就沒有煩惱,有愛生憂,有愛生慮,無所愛樂無所憂慮。這一點各位想清楚了嗎?想不清楚的人會為愛而死,死得很難看。

每個人都向外追求,要賺錢、要愛情、要富有,好吧!就算把整個蓮池潭都送給你好了,光是掃地就掃到吐血,大家都來你這裡抽菸你就氣死了,光是把土地圍起來就要花幾千萬,你會很煩惱。所以各位,佔有不是快樂,不要有這種想法,已經失敗的人更加不要再去追求了,你這輩子愛情已經失敗了,就不要再去追求第二個,所以佛要我們去瞭解,因此放下一切。放下一切不是什麼都不要,是要追求成佛度眾生,所以發願去淨土,發願去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放棄這個世間。

這個世間我們過去對它有所誤會,在這裡愛染執著受苦,我現在要來救度這個世間,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站起來,這個宇宙世間,所有眾生不是我們貪愛與恨的對象,是我們度的對象,但是為了要度對方,我們要圓滿自己,沒有愛染的心,這叫空性、無生法忍,不退轉,所以發願去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夠得到無限的真理、空性、大慈大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