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蓮花之大小是往生的人心地清淨純度所感應的


時間:2019/11/7 作者:心源

【彼蓮華量。】

這就看蓮花大小,蓮花大小不一樣。諸位要知道,寶蓮是彌陀願力變現的;花之大小是往生的人心地清淨純度所感應的。念佛的功夫是在清淨心,這一點諸位要曉得,不在乎念佛多少,在乎你念的佛號得不得力,不在乎佛號多少。什麼叫得力?念得身心清淨,這個佛號就得力了。如果雖念佛,心地不能清淨,那你念得再多也沒用處。如果念得心身清淨,就像我們平常講的,每天只念十念,那已經就足夠用了。

理論雖然如是,為什麼祖師大德們勸我們二六時中,所謂是「佛不離口,珠不離手」,念珠不離手,這個道理在哪裡?道理是慈悲憐憫業障深重的凡夫,他這個佛號一斷,妄想就起來了;換句話說,念佛就少打妄想,這個可以說是止惡修善。功夫有沒有得力?沒有。可是念久了,功夫就會得力;念久了,慢慢妄念自然就少了,就沒有了,心就得清淨了。可見得佛號還是要多念,念得愈多愈好,久而久之,自然就得力,自然就有功夫。

實在講,像我們這一個時代的人,決定大多數煩惱習氣很重,外面環境不好。環境不好的是什麼?我們六根所接觸的都是誘惑,都是破壞道心。道心是什麼?道心是專一。無論你修學什麼法門,剛才講過了,「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不管修學哪一個法門,專一就是道心,專一就有成就。你要學禪,你就專心去參禪;你要學密,你就專心去持咒;你要修淨,你就專心念佛。專一就有成就。一會兒想學這個,一會兒想學那個,一會兒想禪淨雙修,一會兒還禪淨密三修,這就打妄想了,這就是把你的道心都破壞掉了。

我們今天常常會遇到這些環境,這個決定不是善知識。善知識一定是讚嘆你專修,無論修哪個法門都值得讚嘆,應當讚嘆,皆有成就。為什麼?統統修清淨心。以清淨心要回向求生淨土就決定得生;不管你學哪個法門。你說我臨命終的時候,我要見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統統都可以去,決定沒有妨礙的。所以不能雜修,不能亂修,這非常非常的重要。

自己修學自己的法門,對於別人跟我們所修不同的法門,一定要尊重,一定要讚嘆。佛家常講「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不同法門,彼此互相尊重、讚嘆、恭敬,佛法就興旺了。如果我們所修的法門不相同,每一個人都執著自己的成見,總認為自己高,其他都不如自己,這樣有分別,有執著,互相毀謗,這一種修學方法,他那個法門決定不成就。為什麼不能成就?心不清淨,心不平等,心不慈悲,心不廣大,原因在這個地方。

花的大小從心量變現出來的,光色是從心清淨純度不同變現出來的。心愈清淨,光色愈好;心量愈大,花也大。

【或半由旬。】

『半由旬』是小花,在西方世界很小的花。有念佛人,但是他對於自己執著很重,真的是小乘的心量,念念只求自利,沒有想到利益別人。這樣的人,一生一心念佛,一心稱念,能不能生?能生,生到西方世界這個蓮花小;他見佛聞法,聞小乘法,前面講了,無常、苦空,聽這些法門。

【或一二三四。乃至百千由旬。】

這就是大了,它大小不一樣。大小不一樣就是往生的人心量不一樣。我們如果要懂得這一個事實,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那個蓮花千由旬,大蓮花。

「由旬」是古印度度量衡裡頭長度的單位,它有三種講法,由旬有大由旬、中由旬、有小由旬。大由旬相當於我們中國,這都是古時候的,八十里,我們中國的里,八十里;中由旬,相當六十里;小由旬,相當四十里。半由旬是二十里,這最小的蓮花是半由旬。這個大的,真的不可思議!有百由旬、千由旬,這個蓮花之大已經超過我們的地球了,我們的地球還沒這麼大。

無量壽經(第三十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