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摧伏梵志


時間:2019/11/8 作者:釋妙善~盛圓

摧伏梵志

從前有個婆羅門,博學多才。然而他跟別人辯論之時,立論往往沒有根據,常常抨擊正理,以假為真,善借事物為喻,由於其口才極佳,故而鮮有人能駁倒他。於是各國紛紛拜他為師。

他後來到了舍衛國,白天點燃火把,在城中行走,有人問:「你為何這樣做?」他說:「國家黑暗,沒有光明,所以需要火炬。」國王聽聞此事之後,覺得受了奇恥大辱,便在城門懸起一面鼓,尋求可以擊敗他的聰明人。

當時剛好有一個比丘,入城時見此情形,便問:「為何設立此鼓?」有人回應說:「國王認為那個婆羅門的所為是在羞辱我國,希望有高明者可以摧伏他。」比丘遂擊鼓應聘。

國王聽聞訊息後大喜,便邀請比丘及那個婆羅門入皇宮用餐,並讓他倆立論互相辯駁。比丘對國王說:「這個婆羅門很好啊!他智慧明達,是真得道之人。並非奴僕、士兵及擔死屍的下賤人。」婆羅門啞口無言,不知如何辯駁。此時宮內歌舞齊作,為比丘之精彩立論喝彩。而宮廷侍衛則抓住婆羅門,將他放入糞簸趕出宮門,驅逐出境,並將此事通告於國人。

——編譯自《舊雜譬喻經》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