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嘴上能饒人,災殃化為塵


時間:2019/11/8 作者:沐陽

古人說:「口為禍福之門。」一言可以培福,一言可以致禍。對於普通人來說,殺盜淫可能不容易犯,口業卻經常在不知不覺中犯了。

要知道,口業易犯而難消。人們說「話走了沒眼睛」,就是這個道理。

《論語》中說「敏於事而慎於言」。立身以不妄語為本。不妄語,就是不說假話,不無中生有,不捏造事實。

一個人如果口德不好,容易影響到運勢。要想改變命運,先從好好說話開始。

一、在人際關係中,幫人隱惡揚善。

隱惡揚善不是說是非不分。大是大非面前,我們從來都是分明的。

但如果這個人所犯的錯誤有可迴轉的餘地,那我們可以給予他改正的空間。只要是人,就不可避免地會犯錯誤。我們都需要成長,所以,不說他人的過失,一定程度上會帶給人改過自新的力量。

二、戀人、親友間更要注意說話

戀人、親友是離我們最近的人,是跟我們緣分最深厚的人。然而,我們往往將最差的脾氣留給了父母、子女、愛人。

這種態度是不太好的。對於親近的人,我們更要柔和、耐心地說話,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改善關係。

三、不輕易對別人下定義、做評價

人生如逆旅,你我都是行人。在沒有足夠豐富的閱歷之前,我們不要輕易去評價別人。

人有多面,人性複雜。他人是我們的一面鏡子。看到他人做的不對,我們隨緣去規勸。看到他人德行好,我們去學習。

四、不搬弄是非,不在人背後說壞話

如果一個人善護口業,不說惡語,在面對別人的時候常說的是鼓勵的話、正直的話,那這個人的人際關係也差不到哪去。

如果一個人整天東家長西家短,搬弄是非,時間久了就會引起別人的嗔恨,甚至會招致禍端。

言多必失,言語是心中念頭的化現。謹言慎行,是對自我的保全。口上能饒人,便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很多災難都在無形中化解了。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