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冤冤相報,輪迴幾時休?


時間:2019/11/8 作者:學佛娃娃

大家真的要懂得因果,深信因果,這是根本。雖然現在很多人都在修空性、無我,但根本都是因果。

所謂“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你把因果弄明白並且深信了,才會有真正的空性見,才會產生真正的無我的智慧,之前是不可能的。

當遇到有人傷害自己這些對境時,你就知道這是自己往昔所造的業,是跟他結的惡緣,這時你的心裡不會有嗔恨,只會有慚愧。若是你念一轉,心裡懺悔,這個緣當下就了了,這個痛苦很快就會過去。這才是根本,這才是脫離煩惱痛苦最好的方法。

如果你也生起嗔恨心,再去傷害他,又造惡業結惡緣了。你內心的煩惱會越來越增長,痛苦也會越來越嚴重。所以大家不能再犯糊塗,不能再繼續製造痛苦了。

另外我們還可以思維煩惱是怎么生起來的?所謂的怨敵對我們生起嗔恨心,以害心傷害我們的時候,這些嗔恨心、害心也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的。這講的是空性的道理。因緣和合而生,實際沒有生,它就是這樣一個空性的法。一切都是顯而無自性,如幻如夢的。如果你站在緣起性空的真理上去思維,就更不會生起嗔恨心了。

若大家想修安忍就要明白這些真理。你要了知這些事實真相,要有這種正知正見,內心要充滿智慧才可以修安忍,才可以做到安忍,之前難啊!遇到對境時,心能不動嗎?能不嗔恨嗎?“怎么這個態度啊?怎么這樣對我啊?怎么這樣欺騙我、傷害我啊?”總是這樣怨天尤人,自尋煩惱,這就是輪迴,這就是凡夫。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