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是人生的起點


時間:2019/11/9 作者:斷惡

我們都希望有幸福美好的生活,事業越來越好,工作做出成績。對於很多人來說,戒色是人生的起點。一個貪淫好色,沉迷色情的人,健康、人際關係、智力、定力、修養越來越差。這樣的人生怎么可能越來越好呢?貪淫好色的人,他的人生不僅不會越來越好而且會變得越來越差。壽康寶鑑記載了很多貪淫好色招來災禍的案例,部分讀書人淫人妻女,才華出眾卻名落孫山。掌握權力的官場中人,貪淫好色,心機重,想盡辦法滿足一己淫慾,最終鋃鐺入獄甚至被雷劈死。在壽康寶鑑福善案記載中,長期堅持行善,不求回報,關鍵時刻不犯邪淫,不淫人妻女,還能為對方保守秘密,積下口德。這樣的人要么得貴子,要么人生髮展得越來越好。其中,一部分人高中狀元,官至御史、參政、宰相的例子很多。實事求是地說,做好戒色是人生的起點。沒有這個起點,其他事情想都不要想。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座大樓,健康的身體,淵博的學識,很高的修養,是大樓的基礎。貪淫好色,沉迷邪淫,對一個人的學識、健康、修養有最直接、最迅速、最徹底地損害。色情對人生來說,就像一個威力無比的炸彈,直接把這座人生大樓的地基炸塌了。沒有堅實的基礎,大樓隨時要倒下,這樣的人生不可能有好的未來。一個沉迷於意淫、手淫、嫖娼等邪淫的人,腦力越來越差,健康越來越差。在人生道路上,需要健康的身體,需要好的體力、腦力、定力。再加上堅強的意志,恆心,戰勝困難的勇氣,努力學習,腳踏實地工作,待人誠懇,抓住機遇,才會取得人生的成功。貪淫好色,不戒色,不戒邪淫,腦力體力定力越來越差甚至全部消失。這個人想發展好,必然是空中樓閣,無源之水,無根之木。

一個人想取得好的成績,發展越來越好,這個人在青少年時期,在10多歲,20多歲,30來歲的時候,在健康、學業、修養、學歷、技能、人際關係等方方面面打下堅實的基礎。一個人能在以上方面在年輕時候打下好的基礎,人生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將來更容易走上正路,越來越好。但是,恰恰是10多歲,20多歲的人最容易貪淫好色,最容易犯下嚴重的意淫、手淫、嫖娼、婚外情等種種邪淫。恰恰在一個人打基礎的時候,在一個人最寶貴的年華,應該鍛鍊自己,學習充實自己。他的一生如果不認識到邪淫的巨大危害,如果不下大的決心,戒除邪淫,遠離色情,如果不深深懺悔曾經犯下的邪淫罪業,前途必然黯淡無光。

相反,我們想像一下,一個人在10多歲20多歲的時候,有一身浩然正氣,不犯任何邪淫,主動遠離一切色情的東西,又能孝敬父母,廣行善事,用功讀書,考取功名,認真工作。這個人的未來必將走在康莊大道上,今後的發展會越來越好,走上坡路。

在此面臨一個問題,如何才能做到遠離一切色情,如何能徹底地戒除邪淫。不少朋友認識到了色情的巨大危害,但是處於破戒、戒色、再破戒、再戒色的循環中。凡是深受色情危害的兄弟姐妹,要下大決心每天念誦若干遍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四種決定清淨明誨、地藏經、金剛經等大乘佛法經典。尤其是每天早起洗漱後念經,一定完成當天的功課再去做其他事情。通過誦經,回向自己,也回向所有人都能徹底擺脫色情毒害,迎來清新幸福的人生。如果能背誦下普門品或四種決定清淨明晦等經典,不僅開智慧而且戒邪淫,堅持每天背誦,當然是最好的。

在完全戒色以後應該怎么辦?戒色做到了,人生的起點有了,今後的路應該怎么走?在此筆者提出幾點建議:第一,要堅持讀誦經典增加智慧,明白人生的意義。第二,把戒色修心當作一輩子的事情,常抓不懈,提高警惕。第三,一定要廣行善事,孝敬父母,助人為樂不求回報。第四,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要至心精進,有一顆行善布施的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有一顆忍辱的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有一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又不求回報的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發心廣大,為了一切眾生,為了國家、社會變得越來越好,去工作,去學習,去研究。能做到以上幾點,我們的人生在做好戒色的基礎上,路必然越走越寬,越走越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