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些觀賞魚大家不要輕易去放生


時間:2019/11/9 作者:沐陽

雖然很多人都說我們中國人沒有信仰,不過我國信奉佛教的倒是不少,養魚老道雖然不是完全相信,但是做做善事偶爾放放生也未嘗不可,作為一位觀賞魚愛好者,我們暫不去討論什麼有神還是無神論,因為養魚老道感覺那東西還沒有觀賞魚能夠讓人整得明白。

今天我們只是討論一下關於哪些觀賞魚不能夠放生的問題。

一、清道夫

有些觀賞魚大家不要輕易去放生

清道夫對自然環境造成的災害是巨大的,它們在自然水域中幾乎沒有什麼天敵,皮糙肉厚的生存能力又特強,所以它們就會大量地繁殖,因此如果有養殖清道夫的朋友還是準備讓它們終老在水族箱裡吧,生活在北方的倒還強點,畢竟到了冬天清道夫在野外就會被活活的凍死,要是在南方那可就糟了秧了。

二、金魚

有些觀賞魚大家不要輕易去放生

由於在人類的水族箱中生活的太久,很多的金魚品種已經不適應野外生存了,比如水泡眼、蝶尾之類的弱勢品種,如果我們好心的把它們放到野外回歸自然,它們也只有死路一條,任何的野外原生魚輕而易舉的就能夠把它們置於死地,然後飽食一頓,所以說不管出於什麼目的,金魚儘量不要放生。

三、中大型沒有天敵的觀賞魚

1、招財貓

有些觀賞魚大家不要輕易去放生

像招財貓這種中型觀賞魚,餓極了連塑膠瓶都能吞到肚子裡的合體帝,它們到了任何水域除了水溫低能夠死亡以外,其他的任何魚兒都可能成為它們的食物,它們的適應能力比起清道夫來那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體長在野外據說可以達到一米,絕對的水中巨獸,所以我們輕易不能放生。

2、食人鯧

有些觀賞魚大家不要輕易去放生

雖然現在我們養殖的食人魚並沒有野外的兇狠,但是一旦把它們放置野外那可就是放虎歸山,它們可不像前幾種觀賞魚只是對生態環境造成傷害,弄不好就可能整出人命,所以喜歡養殖水虎魚的朋友們一定不要輕易的去放生它們,即使是北方地區它們冬天可能會凍死,我們也不要去放。

3、雀鱔

有些觀賞魚大家不要輕易去放生

這個也不用多說,同理招財貓但是比招財貓還要兇狠得多、個體長得更大,有它們存在的水域其他的小型魚根本就無法生存,全部成為了它們的囊中之物、口中之食,它們會對原生魚類造成毀滅性的破壞。

四、所有熱帶魚請不要在北方地區放生

有些觀賞魚大家不要輕易去放生

大部分的熱帶魚都熬不過北方的冬天,其實現在很多的南方地區冬天也很寒冷,我們把它們放生出去也是等於要了它們的命,放生變成了殺生,畢竟不是什麼善舉。

五、巴西龜

有些觀賞魚大家不要輕易去放生

這個是比所有魚兒還要厲害的生物,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多數放生的人都喜歡放生巴西龜,但是據我估計主要原因其實是因為價格便宜,而巴西龜所造成的生態破壞,在以上的所有生物之上。

在此養魚老道也奉勸一些喜歡放生的朋友,稍微懂得一些生物知識然後再去選擇合理的放生物種,否則勞神勞力的還對生態造成了破壞,不如在家裡燒香拜佛的好!

有些觀賞魚大家不要輕易去放生

同時我們魚友們也要自覺,不要讓人們把破壞自然環境的髒水都潑在我們身上,我們寧可背著把觀賞魚都養死的罵名,也不背著隨意放生破壞生態環境的黑鍋。

我曾經在其他平台發表過一篇關於清道夫的文章,結果評論處一致的觀點就是說,是因為我們養殖觀賞魚的魚友們才造成了野生環境下清道夫和巴西龜的泛濫,事實真的如此嗎?對此我也只能呵呵了,公道自在人心,魚友們你們說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