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重要。


時間:2019/11/9 作者:淨心淡淡

這本《無量壽經》,因為我們提倡的,一部經、一句名號,一句阿彌陀佛,一部《無量壽經》。「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我把其他的法門全部都放下了,活一天干一天,就是向這部經典學習,跟大家一起分享,一天到晚就念一句阿彌陀佛,跟賢公老和尚沒有兩樣。他還有個小廟,我連小廟也沒有。印祖當年在世,自己沒有道場,寄居在別人道場,我們今天寄居在居士家裡頭,連道場都沒有,日子過得很辛苦。這是什麼?也是表代眾生苦。在這樣的年齡,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決定,阿彌陀佛什麼時候來接我,我什麼時候就走,我對這個世間一絲毫留戀都沒有。一切活動我也終止了,不參加了,別人去做,我聽到很歡喜,我讚嘆,我自己再也不出門,一心一意就是求生淨土,除這樁事情之外,我什麼事情都沒有了。所以,見阿彌陀佛,就是見十方諸佛,生極樂世界就是生十方世界。《彌陀經》、《無量壽經》都說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每天都分無量無邊身,化身。無量無邊身到哪裡去?到十方諸佛剎土,去供佛、去聞法。這就是生到極樂就生到十方,見到阿彌陀佛就見到一切諸佛,你看福慧雙修。

「能自度即普利一切」,十方世界肯定有與自己有緣的眾生,既然有緣,眾生起心動念自己完全知道,就能分身去幫助他。能分無量無邊身,能普度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剎土裡頭有緣眾生,這是無量光的意思。由無量壽的意思,「故極樂人民,即是一生補處」。他無量壽,極樂世界裡頭沒有生老病死,往生是化身去的,花開見佛,身就現出來,現的身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在極樂世界決定證得一生補處。「皆定此生成佛」,肯定這一生成佛。「不至異生」,沒有來生這個概念,沒有,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真正知道,你決定要把握這一生。這一生什麼重要?往生極樂世界重要。所以我聽說同學當中有發心的,十年,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十年專攻《無量壽經》,就念這一部,除這一部之外統統放下,這才行。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六三八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