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無論你是苦、樂、智、愚,都包括在這個願力裡邊,皆得度脫


時間:2019/11/10 作者:清凡居士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一九八三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曼殊室利。是為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

釋迦牟尼佛叫一聲說“曼殊室利”:這曼殊室利翻譯成中文,叫妙吉祥,也就是文殊師利。那么這一位菩薩,他是智慧最大的,他所住居的道場,是在中國山西五台山。五台山上終年積雪,那個地方非常地冷,大約是文殊師利菩薩他歡喜冷的地方,也歡喜修道的人在冷的地方修行,所以他選擇這個五台山做為他的道場。中國五台山,在這《華嚴經》上,也讀到過。

那么現在這《藥師經》,因為藥師琉璃光如來這種大的願力,不是一般人所能了解的,必須要具足大智慧,然後才能了解藥師如來的願力和他這種智慧。那么釋迦牟尼佛,就直呼其名,說:“文殊師利!”

“是為彼世尊”:彼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世尊就是佛的十號之一。那么他的名號呢?就叫“藥師琉璃光如來”:這是這位佛的名號。“應正等覺”:應正等覺也是佛的十號之一。“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這位佛在因地行菩薩道的時候,他所發的這十二種微妙上願,雖然是不多,可是一切眾生的問題,都包括在內了。無論你是苦、樂、智、愚,都包括在這個願力裡邊,皆得度脫,所以這叫上願。上是沒有比這個再更重要的,所以是很重要的大願。

“複次。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說不能盡。”

“複次,曼殊室利”:釋迦牟尼佛又叫一聲文殊師利,說:文殊師利啊!我再給你往詳細來說一遍。

“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說是這位藥師琉璃光如來,他在沒成佛之前,“行菩薩道時”:行菩薩道的時候,他正在修道的期間,“所發大願”:他所發的這種大願,“及彼佛土”:和東方這個琉璃世界,“功德莊嚴”:藥師琉璃光如來他的功德和他這個國土的莊嚴,“我若一劫”:我假設用一劫的時間來講說,“若一劫餘”:或者再比一個大劫還多,那么長的時間,“說不能盡”:我沒有法子把它說完了。

恭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