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依靠上供累積足夠的福報以後,才有能力更好的下施


時間:2019/11/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為什麼要供佛?因為佛菩薩比我們福報大。通過《華嚴經》里普賢供養雲的方式,投資諸佛菩薩廣大無邊的福報,賺取積攢我們所需要的福報資糧,懺悔無始以來造作的所有罪業,以期依靠佛菩薩的加持,消除內外一切業障。

參加共修功德很大,“一根筷子易折斷,一把筷子折不斷。”福報也是這樣,一個人累積的福報,自己發個脾氣就沒了,一群人來做功德並回向,大家一起在諸佛菩薩面前發願,功德就無量了,而這種無量的功德,會成熟在參與的每個人身上。

比如,薈供的時候,大家帶來各式各樣的供品,雖然諸佛菩薩不會吃餅乾,也不會吃水果,我們卻要當他吃了、喝了、用了,因為我們自己有這個需求。

這很像我們去看望一位大福報的人,他可能很有錢,很有權利和才華,我們帶給他的水果和餅乾,也許他根本不需要,但是我們要當他歡喜地接受了,這是我們在他身上的投資。

你跟一位富豪說,“我拿一百塊錢給您投資,希望您明年給我一千塊錢”,這是有可能的。但是,有誰會給一個乞丐一百塊,並希望乞丐明年能給他一千塊呢?這是不太可能實現的事情。

這段時間,大眾都喜歡投資股票,人們喜歡買績優股,一個公司做生意做得好,你才願意去買它的股票,沒人會去投資一支爛股票。在人世間,我們所知的具有最大福報的就是佛菩薩。

為什麼我們要供佛?佛菩薩比我們福報大,我們可以沾他們的光。我們想通過供養,投資他們廣大無邊的福報,來賺一些我們所需要的資糧,這是一種福報的積蓄。

平時大家帶著簡單買來的供品供養佛菩薩,這叫“能力所現”,還有一種供養叫“意所現”。意,就是我們的思想,思想是廣闊無邊的,所以佛菩薩、供品及我們的身體都可以通過“意所現”,遍滿整個虛空,無窮無盡,這裡所說的就是《華嚴經》里普賢供養雲的概念。

我們可以把自己的身體觀想成遍滿大地的微塵數量,諸佛菩薩遍滿虛空,我們的供品也遍滿虛空,以這樣的對境來供佛,懺悔我們無始以來所造作的一切罪業,希望諸佛菩薩加持我們能夠消除內外所有一切業障。

內業障是我們自己內心的障礙,我們要將心靈的煩惱,沮喪無助、空虛失落、貪婪、嗔恨、邪見、嫉妒、傲慢、疑心病等等,統統消除掉。

外業障是外在環境的干擾,比如很想修行,但是福報不夠、財力不夠、時間不夠、家庭干擾、公司及上級不支持、甚至身體上的疾病,生命受到威脅、遇到天災人禍、想要修行偏偏遇不到善知識,遇到的都是持邪知邪見的所謂修行人等等,所有這些業力都要清除掉。

這些不是靠我們的能力就能做到的,要每天跟諸佛菩薩祈禱,靠佛菩薩的加持力,讓我們越來越有正知正念正行,能夠破除這些業障。最後,要把我們的身體、語言和內心轉換成佛菩薩的境界,把自己變成佛菩薩,這些密法特有的修持方法,是非常深奧殊勝的。

因為我們自己有福報增長的需求,所以向上供養,回向眾生後福報增長,再去做下施的事情。當自己不斷累積、擁有福報以後,也不要忘記下施。

經常有人問我,“有錢為什麼要去供佛、蓋廟?為什麼不能全部都給窮人?”因為懂得上供才可以更好地下施,兩個都不會落下。窮人沒有多少福報,不會幫我們增值;通過上供諸佛菩薩,我們的財富可以越來越多,才能更好的下施給窮人。

如果我把僅有的一百塊給了窮人,下次我拿什麼下施?如果我給了有能力去投資的人,可以幫我把一百元賺成一千元,那我下次可以再布施五百塊錢,剩下的五百塊可以繼續投資,這樣我不就能不斷下施給窮人了嗎?這是很明顯的,但卻有很多人搞不清楚。

上供諸佛菩薩越多,供養清淨僧越多,建設寺廟、弘揚佛法讓積德行善的人越來越多,讓修行人越來越多,有福報的人就會越來越多,如此窮人才能不斷受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