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念佛有觀阿彌陀佛的三十二相,若起法執和我執,這樣是否行邪道?


時間:2019/11/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弟子念佛有觀阿彌陀佛的三十二相,若起法執和我執,這樣是否行邪道?如何做到淨念相續呢?

答:這些都是我們常會遇到、想到的問題,《金剛經》裡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有兩種解釋:

一、從空性的角度來解釋,你如果還是住在音聲、住在色上,你就沒有了達這個音聲和色的本質,所以見不到佛;

二、從凡夫的角度解釋,一個人雖然見到佛的相,聽到佛的聲音,但這個人依然處在邪道當中,他自己還在造作惡業,不能依佛的音聲依教奉行,不能看到佛的相好起羨慕心,因為佛的相好是持戒、修福而來的,所以如果這個人雖見佛、雖聞佛聲,但他還在邪道當中,等於沒有看到佛一樣。

這兩種解釋你都明白了,下一個問題也就解決了,所以見到佛的三十二種相好,起法執和我執這是好的,因為諸佛菩薩萬德莊嚴的像,你能夠執著想要學習,表示你有善根。至於怎樣做到淨念相繼,你要做功夫上的訓練,就是前一念善,你能把這個善保持下來。所以念阿彌陀佛需要念念不斷,有念頭打叉了不要緊,只要時時記得把它拉回來,功夫漸深,就能夠做到淨念相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