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見性」後的生活,是​什麼樣的?


時間:2019/11/11 作者:釋妙善~盛圓

見性後的人也是人,未見性之人也是人,同樣是人,生活在同一個時空裡,在精神的領域與物質的感觸,是截然的兩回事,假使要問為什麼?理由很簡單,因為畢竟見性之人,已超越俗念之妄識,精神豁然解脫,自性清淨,無染無雜;不受精神界所支配,自由自在故;雖處五欲六塵,卻不沾五欲六塵,如蓮花出於污泥而不染,自在自得,不受物質界所束縛故。

未見性之人,其生活同處這時空中,卻於精神與物質方面,不得自在,不得清淨,精神受妄識支配,自性被物質束縛,動彈不得,染污不淨故。

見性之人,具生活點滴,是自在的,無束縛的,是光明自得的,是常樂我淨的,是解脫的,一切時一切處,皆是佛性之用,無沾無染,佛性遍顯在思想行為、行住坐臥、施為動作、乃至語默動靜當中,一切妙用自在,是個無事道人!

見性之人,其生活雖處五欲六塵,不被五欲六塵所沾染;雖處煩惱不被煩惱所束縛,雖處生死卻住涅槃,雖住涅槃卻妙用無窮,雖處輪迴卻解脫自得呢?

唐朝慧海禪師云:「不見性之人,過去業障不得消滅;見性之人,如日照霜雪,又如積草如須彌山,只用一星之火,即可燃盡,業障如草,智慧如火。」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