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明白了《楞嚴經》,一開了悟,就是菩薩


時間:2019/11/11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十方菩薩,咨決心疑,欽奉慈嚴,將求密義。即時如來,敷座宴安,為諸會中,宣示深奧,法筵清眾,得未曾有。」

不單有緣覺、聲聞這二乘人,還有「十方菩薩」:這就不只是一個菩薩,是由十方來的菩薩。什麼叫「十方」呢?東、西、南、北是「四方」,東南、西南、西北、東北叫「四隅」;這八方,再加上、下,是十方。那麼說:「這八方還有上方菩薩來,這可以。下方也有菩薩嗎?」有的,地藏菩薩就是專管我們下邊的事情。所以這有十方的菩薩。

「菩薩」兩個字,本來在講經題時已經講過,現在再略略地講一講。菩薩也是梵語,叫Bodhisattva(菩提薩埵)。Bodhi(菩提)是覺,Sattva(薩埵)是有情,就是「覺悟有情」——他自己已經覺悟了,而又去覺悟有情;又可以說是有情裡邊的一個覺悟者,他原來也是和我們一樣來著,不過他覺悟了。我們現在沒覺悟,就叫「人」;他就是由我們人覺悟的,所以叫做Bodhisattva。菩薩能自覺又能覺他,能自利又能利他,可是他沒有圓滿,所以叫「菩薩」。

這十方來的菩薩有多少呢?也是不知道數目。來做什麼呢?是不是來湊熱鬧呢?是不是來好像看戲似的,到這地方看熱鬧來了?不是的。他們都有不明白的事情,來「咨決心疑」:他們是共同來研究心裡不明白的事情;「心疑」,就是他心裡還不了解的。「咨」,是諮詢、咨問,就是請問。請問什麼?請問不能決定,或心裡不能明白的道理。什麼道理呢?就是這個「密義」的道理。密義,也就是本經這個「密因」。

「欽奉慈嚴,將求密義」:這「慈嚴」,就是佛;「欽奉」,就是恭恭敬敬對佛。「將求密義」,就將要求他們智慧所達不到、所不明白的道理。他們對這個密因的道理都不懂,所以在十方聽見釋迦牟尼佛說《楞嚴經》和〈楞嚴咒〉,他們都到這兒來了,都要聽「密因了義」這個法門。為什麼他們要聽呢?他們不懂啊!所以你看,連菩薩都不懂這個道理,都要來咨決心疑!

所以我們現在講這部《楞嚴經》,這是菩薩所不明白的經典,我們現在想要明白它;我們如果明白,一開了悟,也就是菩薩。你不要自暴自棄,說是:「這是菩薩都不明白的道理,我怎麼能懂呢?我趕快走了,要退席了,不要耽誤時間!」就因為菩薩不懂的事情,現在就是叫你懂。

我們現在都是「近水樓台先得月」,我們和釋迦牟尼佛有緣,所以釋迦牟尼佛說出這個法,留到世界上來。以前菩薩不懂的事情,我們現在就可以懂了。我們現在能明白這個密因,明白這個了義法門,你說我們是不是多便宜啊?我們生在釋迦牟尼佛說法之後,這真是比那些菩薩得到好處都快。那些菩薩從十方來,那不知道經過多遠的路呢!有從天上來的,有從東方來、西方來的——那不是就我們一般東方、西方而已,這有無量世界,從其他的世界來的。

我們現在是有大善根、有大因緣,才能聽到這個教菩薩法!你切記不要害怕,不要以為「菩薩都不明白,我不要學了!」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

「即時如來」:「即時」,就是說《楞嚴經》這個時候,這叫「師資道合」的時候,也就是要說《楞嚴經》和〈楞嚴咒〉這個時候。「如來」,是佛十號之一。

「敷座宴安」:「敷座」,就是把臥具打開,坐到臥具上。佛因為聽到他們這樣請求了,安坐在那個地方。「宴安」,就是veryquiet,很寧靜、很平靜地坐那個地方,沒有講話。「宴」,是宴如,也就是清淨的意思,就是在這兒坐著參禪、靜慮的樣子,這是清淨。「安」,佛很安詳地坐在那兒。不是像一般人有時候打坐,把眉頭一皺這個樣子。不是這個樣子,是很慈祥地坐在那個地方,笑咪咪的,好像不知和誰笑呢!

總而言之,誰見著,誰就歡喜佛這個樣子,所以這叫「宴安」。宴安這種表現,很平安而又很慈祥,這種樣子也是令人見相就發心,就生一種歡喜心。為什麼要敷座宴安呢?就因為要沉靜沉靜,入定觀察觀察。宴安,也就是入定觀察一切眾生的根性。

「為諸會中」:「諸」,也可以說當語助詞,就是幫助這句話的。「諸會」,這會就是當時法會裡頭這些人——有一千二百五十個比丘,又有無量辟支無學,又有十方菩薩,這麼多人。我們今天這個法會和它比較,可就相差太遠了。釋迦牟尼佛那個法會,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圍繞佛;我們這兒,只有二三十個人。人是二三十個,但是神、鬼也是無量無邊的,這有很多很多的鬼都在外邊聽法呢!也有很多神在外邊守護著呢!你若不信,你看看,你數不過來的!

「宣示深奧」:「宣」,就是宣布出來,把它說明了。「示」,指示你。「深」,這個密因謂之深,這個深密的因。「奧」,奧妙,也就是了義。佛為這個法會裡的大眾說法,就說「密因、了義」的法門。這個密因,如果佛不說,你沒有法子知道的;這個了義,佛若不指示你,你也不能明白的。所以「為諸會中,宣示深奧」。

「奧」,是奧妙。怎麼叫奧妙呢?就是你不知道那個事情。你不知道那個事情,所以就奧妙;你若知道,就認為很平常了。你沒吃過的東西,你看見了,無論如何要嘗一嘗、試一試。你若吃過了之後,怎麼樣?啊,我知道,那就是這個味道嘛!好像上個禮拜有人問walnut(核桃),他說前生他吃過;因為他前生吃過,所以今生吃,也就是吃以前吃過的東西。那麼如果沒吃過的呢?就總想要試一試。

菩薩為什麼要來咨決心疑?也就因為他不懂這個道理,就想要明白多一點。釋迦牟尼佛知道法會這眾生的心理,於是就宣示深奧。

「法筵清眾」:「法」,是說法;「筵」,就是好像筵席,但是這是說法的筵席,不是一般吃酒、擺慶功宴那一種的筵席。這是法筵,是用法味來給你吃;你若吃飽了法味,那你就成佛。「法筵」,就是這個法會,不是說真叫你來吃法、喝法,那只是一個比喻。你講的時候,可以有那個意思;但是說的時候,不能就說「吃啊、喝啊」。

怎麼叫「清眾」呢?到法筵里來的大眾,沒有一個是不清淨的,都願意清淨其心、清淨其身,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這一些大眾,心裡也不污濁,身上也不污濁;污濁,就是污濁邋遢,周身都不乾淨。因為他沒有一種不正當、不好的行為,都是心裡也乾淨、身上也乾淨,所以都叫「清眾」。

「得未曾有」:怎麼叫「未曾有」呢?就是說這種法,是從來沒有聽過的,這是頭一次聽見這個妙法。所以這叫「未曾有法」,也就是屬於「未曾有部」。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