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佛陀的本來面目09


時間:2019/11/11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佛陀的本來面目09

九、佛陀被人毀謗過嗎?

佛陀被人毀謗過嗎?這是必然有的,如上題佛陀所受災難已經言及,就是現在也還有。一個偉大的人物,在信他的人面前,他是神,他是聖,他是佛祖;在不信他的人面前,他是魔鬼,是罪惡,是壞人。耶穌教徒怎么看佛祖呢?他們都說是魔鬼,我們都說是佛陀。耶穌在佛教徒心中是什麼呢?是個不受歡迎的異教徒,但是耶穌教徒說:‘他是我們的救世主。’一個偉大的聖人,在信他與不信他之間就有這么大的差別。因此,在不信者當中,毀謗是在所難免的。

佛陀住世時的印度社會,有人在僧團里出家了,當然就有人批評佛陀:‘把我們的兒女騙去出家了’、‘把我的丈夫(妻子)騙去出家了,拆散我們的家庭’、‘不顧人家的家庭、父母、妻子、兒女,這個佛陀有什麼好?……’社會有這樣的風評,有這樣的說話,當然是在所難免的。尤其,佛教的普及,外道的徒眾越來越少,佛教的徒眾越來越多,外道心裡當然不好受。在佛陀時代就發生這種事:外道收買了一個風塵女郎,在講堂裡面挺著肚子站起來,大聲誣衊佛陀道:‘釋迦呀,你講經說法,倒講得非常好聽,但你在我肚子裡留下的孩子,該怎么辦呢?’喔,佛陀使女人懷孕了?聽經的人一陣騷動,這下怎么說呢?佛陀一句話也沒說,在座的弟子目犍連,是神通第一的,他一看,喔,原來是這么回事,就變個神通把那女郎肚子上綁木盆的繩子弄斷,“咚”地一聲,木盆掉了下來,佛陀依然一句話也不說,繼續講他的經,說他的法。

佛陀一生當中,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為眾生擔負多少的苦難,多少的毀謗;但是,帶給眾生的卻是無限的法喜,無限的真理,有時候想想,我們眾生真是對不起佛陀。不過,這個世界沒有黑暗,哪裡里來的光明?沒有醜惡,哪裡里來的善美?沒有污泥,哪裡里長得出淨蓮呢!

星雲大師佛陀的本來面目10

十、佛陀會不會有無奈的時候呢?

我們常常以為:佛陀一定神通廣大,法力無邊,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其實,佛陀也有無奈的時候。

有一個壞人叫乾達多,一生作惡多端,唯一做過的一件好事,就是有一次,他走路的時候看到一隻蜘蛛,本來要一腳踏到蜘蛛身上,他一想,這一腳踏下去,蜘蛛就死了,他當時一念之善,趕緊把腳縮回來,跨遠一點,救了蜘蛛一命。後來,乾達多死後墮到地獄去,蜘蛛有心要報恩,佛陀想滿蜘蛛的願,把蜘蛛絲一直放到地獄裡面去救乾達多,所有地獄裡受苦的眾生,見到這條蜘蛛絲,都爭先恐後的要攀住它離開地獄。但是,乾達多瞋恨心生起,一手推開眾人說道:‘走開!這是我的蜘蛛絲,只有我可以攀上去,你們走開!走開!’由於用力過猛,蜘蛛絲斷了,乾達多和所有的人又掉落下去,佛陀十分慨嘆道:‘唉,眾生自私,真是沒有辦法啊!’

由於人類自私、瞋恨,一點利益都不肯給別人沾光,不予人慈悲,不和人結緣,佛陀就是想救我們,也無可奈何啊!

有一個年輕人去爬山,半途不小心滑落下去,好在被半山腰一條樹藤絆住,沒有繼續往下掉,但是,往下看是萬丈深坑,往上看是絕頂崖壁,心裡一恐懼,嘴裡就開始叫道:‘佛陀啊!佛陀啊!救救我啊!’

真的,佛陀來救他的危險,佛陀對他說道:

‘年輕人啊!我想救你,就怕你不聽我的話!’

年輕人說道:‘這個時候,我怎么會不聽你的話呢?’

‘真的嗎?我說什麼,你都聽嗎?你都依教奉行嗎?’

年輕人千依百順的說:‘佛陀!依教奉行!我一定依教奉行!’

佛陀即刻認真的說道:‘那好,現在你把兩手放開來。’

‘嚇!’年輕人大吃一驚說道:‘你要我放手?這一放,我豈不摔得粉身碎骨了嗎?’

佛陀慨嘆地說道:‘你不放手,放不下,我怎么能救你呢?’

所以,這個世間,誰能得救,誰不能得救,就在你是不是看得破,想得開,還有是不是真能提得起,放得下。我們要佛陀救我們,也要肯放下一些世俗的束縛,才能進入佛陀解脫的境界。

今天我在這講“偉大的佛陀”,非常對不起佛陀,我沒有把真正證悟的法身講清楚,也沒有把如來慈心悲願的般若講出來,反而都在講一些人間的煩惱是非無奈。我想大家都知道:我是提倡人間佛教的,我要把佛陀人間化,我們要從人間佛陀的信仰上面,建立一個真實的信仰,然後慢慢地升華,來認識般若的法身,真理的佛陀;就好比一個人要從國小、中學讀上去,才能念大學,佛陀的功行廣大無邊,不是一想可知的,不是一眼可以望盡的,當然更須要一步深一步的去認識。

你認識了人間的佛陀,才能慢慢認識自己心裡的佛陀。你認識了心裡邊的佛陀,就會豁然認識法身的佛陀。

我的弟子和學生常常跟我講:‘師父,你好久沒有跟我們講話了,我們的信心都要退轉了。’我不得已,就跟他們講:‘我學佛五十多年,佛陀沒有跟我講過一句話,我還是信仰,拚命弘揚佛陀的真理,因為佛陀在我心中,佛陀天天都跟我在一起,還要跟我講什麼話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