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懺悔的次第


時間:2019/11/11 作者:懺悔改過

第一個階段,第一時「今對佛前求懺悔」,前面三句都是同樣的,這叫做發露懺悔,這是對初步的。第二時就是「一切罪障皆懺悔」,這就進一步,你已經發現一些自己的錯誤,在佛前發露,到第二時就是你要懺除這個罪障,因為這個罪業它障礙我們的智慧,我們一般講懺除業障。第一時是發露,第二時你要把這個罪改過來,業障才會消除。我們一般來講,也可以根據《了凡四訓》來講,第一時「今對佛前求懺悔」是事懺,在事相上發露來懺悔;第二時是理懺,就是明白道理,把過失改過來,過失改過來業障就消除了;第三時是「一切罪根皆懺悔」。第二時是罪障,障是業障、障礙;罪根,這是從心懺,你心開悟了。所有一切的罪根就是從無明來的,你破無明罪根就沒有了,什麼罪也都沒有了,這在大乘經講叫無生懺,這個懺是最根本、最徹底的。所以三時繫念,三時每一時的懺悔它前面那個文是一樣的,但是每一時的懺悔它的境界、層次上不一樣,到第三時就是懺得最徹底圓滿。第一時,就像老和尚講的,現在就是依《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經》,依這個來修;第二時就可以進入到三皈五戒、八關齋戒、沙彌戒、比丘戒;第三時就進入菩薩戒,大乘。

所以我們學習這個,一定要把這些綱領、原則能夠掌握住,我們修學才會有個下手處。如果我們每天念懺悔偈,不能自己去觀察、反省,功夫還是不得力。不得力就是說我們修是修了,但是沒有效果出來。我們希望有效果出來,一定要每天都去觀察,如果你不觀察,你不知道今天做錯了什麼事情,我們自己做錯了事情也不知道,今天這一天就不能進步,就無步可進。《了凡四訓》講,「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就是一天你沒有發現過失,一天沒有改過,今天這一天就空過了,今天這一天就沒有進步。所以,懺悔是天天發現過失天天改過,這樣才會不斷的提升進步。如果不是這樣,肯定就不會有進步。

選自沙彌律儀悟道法師主講(第十九集)2008/7中國廬江金剛寺檔名:WD11-002-00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