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道理通達了,就把業障連根拔除了


時間:2019/11/11 作者:懺悔改過

理懺是什麼?理是理論,道理,理明了通達,這個時候把業障真是連根本都拔除了,證理了,宇宙人生是一回什麼事情徹底明了了,恍然大悟了,這個境界在禪宗叫大徹大悟,在教下叫大開圓解,這個就是理懺。這個時候心思言行決定是正確的,決定是至善的,沒有一絲毫的惡,都是善。這就是要在修學上要達到相當的水準,就是要開悟,我們一般講開悟。真正開悟了,罪業消除。你有罪業不會開悟,為什麼?罪業是障礙、是無明,障礙著你,你不會開悟。業障去掉之後就開悟,開悟當然業障就沒有了。所以這是懺悔法裡頭是最根本、最究竟的,我們留在《普賢行願》這個「懺除業障」再細細給諸位來討論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講非常的重要,只要業障懺除,你將來在學佛道路上真是一帆風順,很少障礙。

選自了凡四訓(第二集)198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19-001-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