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接觸大福報的人後發現的命運真相


時間:2019/11/11 作者:厚厚

我有個朋友,身體相當瘦弱,看起來很沒精神。周圍不少人覺得是他吃得不夠好的原因,都勸他改善下一伙食,還有長輩建議他多去買幾隻土雞補補身體。其實據我所知,這個朋友脾胃一直都比較差,吃飯要么沒胃口,要么挑三揀四。其實這還算其次,更糟的是,他讀國中的時候,又染上了在青少年中並不少見的手淫惡習,身體更是慘遭摧殘。這種情況下,他的身體怎么健康得了?又豈是吃補品就能補得過來呢?

有個90多歲的國醫辦過一次講座,在講座上,他說,我這輩子治好的病人很多,但是我治不好的病人更多。治好的,只占三分之一,或者更少。有人可能會納悶,國醫的醫術應該算頂尖水平了吧,為何治癒率這么低?那是因為健康的根本從來都不是醫者的醫術有多高明,也不是藥物有多神奇!很多時候,良好的生活習慣、積極豁達的心態才是健康的根本。對很多人來說,心病不除,不良生活習慣不改,吃藥最多起一時之效,治得了標治不了本!

其實,想要增福改命也是如此。

網路上,似乎只要有人吐槽自己生活不順,福報不夠,就會有人出來“開出藥方”:快來念這部經啊,這部經增福最快了!要么就是:快來修這個法門,這是增福的捷徑。很多人聽得也是興奮異常,似乎馬上就能改變命運,過上有錢人的生活了。有人可能會說:福報不夠,通過誦經念佛修福,難道有錯嗎?沒錯,但也沒觸及到問題的根本!有人可能會覺得可笑,對一個福分薄的人開出誦經的增福方子,難道還沒觸及到根本?

不要急,先來聽了凡先生的故事——

話說,很久以前,了凡先生的命運被高人算得一分不差。直到遇到雲谷禪師,才有了一段精彩的對話。雲谷禪師問:別人算你的一生怎么樣呀?了凡先生就如實說了:不僅一生無子,還考不上科第。雲谷禪師就說了:你自己想一想,你應該考得上科第嗎?你應該有小孩嗎?了凡先生反思了很久,終於說:不應該,能考上科第的人都有福相,我福薄,又不知道積功累德,以基厚福。心量小,容不下人;經常仗著自己才智過人,每每跟人聊天都要壓人一頭,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輕言妄談,這些都是薄福之相,怎么會考得上科第呢?然後又把不應該得子的原因一一反思了一下。

雲谷禪師就說,你現在既然已經知道自己不中科第、命中無子的原因,就要好好改正,一定要反其道而行之,以前沒積功累德,從此一定要多積德;以前不能容人,從此一定要多點包容;以前脾氣暴躁,從此一定要多點和氣;以前不愛惜精神,從此一定要多愛惜自己的精神!

歷史資料上說,雲谷禪師是高僧大德,得道高人。我是認同的,僅從這段對話就能看出來,雲谷禪師確實不一般,很有智慧。當了凡先生說自己的命運被算定後,雲谷禪師並沒有一上來就跟他說:你要多行善、多誦經。也沒有一上來就推薦這個佛號那個咒語(事實上,雲谷禪師後面確實有教了凡持誦準提咒)。而是通過發問“汝自揣應得科第否?應生子否?”來啟發他自己的智慧。

當然,了凡先生也很有慧根。為啥說有慧根?假設這段話發生在現在,估計會是這樣的畫風:你覺得自己的人生應該順風順水嗎?你覺得你應該發財嗎?有的人可能會回答:怎么不應該?我念了這么多經!明明是老天不公,好嗎?有的人可能會說:不應該,為啥呢,因為我福報不夠啊!如果再深問一層:那你為啥會福報不夠?很多人可能就會支支吾吾答不出個所以然來了。所以說,了凡先生能把自己身上的薄福之相一件件反思出來,是有大慧根的表現,這是他後面能改造自己命運的基礎。

俗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同樣的道理,薄福之人必有薄福之處!我們可以觀察一下平時有接觸的人,福報一般或較薄的人,身上一定會有很多大大小小或行為或心性的薄福之相,不會有例外!有的人會說,福薄之人是因為上輩子沒積德,搞不好還造了孽導致的。你說的可能沒錯,但有沒想過,為啥上輩子會沒積福報反倒可能造了不少孽?背後還是因為我們的自私,我們的冷漠,我們的好色,我們一些不好的習性(薄福之相)。

很多人都熟悉這句話: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以前的這些業力不僅導致我們的先天福報沒別人多,還在不斷折損著我們僅有的這些福報。不正視這些業力,不正視這些薄福之相,請問命運要怎么徹底改變?這就是命運的真相與規律!

我為啥說福薄的人光是誦經念咒其實並沒觸及到問題的根本?福薄之人為啥會福薄?是因為沒有誦經,沒有持咒,所以上天罰你沒福報?絕對不是!一定是你身上有薄福之相,有折福之處,這個問題不解決,誦再多經都效用有限!有人會說,那誦經就沒用了?誦經有用,但你一邊誦經一邊損福就沒用了。而且要明白,誦經是消業增福的一種手段,一個方面,不是全部。不是說學了佛,就只管誦經就行,而且很多人誦經,只是過下嘴,很少去思維經文的意思,更不用說去以身踐行了。

我在生活中留心觀察過很多人,有身價不菲的廣告公司老闆,有地方銀行的管理層,有國小校長,有在學校炒菜的廚師,有農民工,有保全。觀察的維度有兩個,一個是自己的福報如何,一個是子女的福報怎么樣。在他們身上,我發現了一點:那些福報較大的,身上的厚福之相一般都要比福報較小的人多;福報小的,身上的薄福之相一般都要比福報大的人多!什麼是福薄之人?福薄之人就是福薄之相多,厚福之相少的人。而福報較大的人則恰恰相反!

我們為啥會福報小?就是因為生生世世那些不好的習性實在是太多太嚴重:自私、吝嗇、嫉妒、刻薄、急躁、殺生、好色、不孝等等。這些習性越多越嚴重,我們的福分就越薄!

反觀那些福報好的,當然不能說他們完全沒有這些薄福之相,只是相較而言沒那么多沒那么嚴重。很多時候,他們身上還有或多或少的厚福之相。我從很多身邊人身上發現,那些生活中慷慨大方的人賺錢一般都會容易順利點,而小氣吝嗇甚至一毛不拔的人也不見得就有多賺錢。

我一個發小就是這樣,我跟他在外面吃過幾次飯,他一般都會主動買單,跟他大學同學在一起也是這樣,不大會去計較這些,也不會老想著吃沒吃虧。現在他在我們幾個發小當中算是混的最好的,賺錢最多!還有一點,生活中那些福報好的,脾氣一般都很好,不會輕易急躁上火。當然,可能會有人說那個誰誰誰平時也挺摳門的,那個誰誰誰脾氣挺差的,怎么他還是富得流油?

要知道,凡事都有例外,我說的是多數人都通用的規律性的東西。而且那些所謂的例外,不是因為摳門吝嗇才富得流油,更不是因為脾氣火爆的原因,背後肯定有你沒發現的因素——說不定別人孝道做得好呢?說不定別人潔身自好,在誘惑面前把持住了自己呢?又說不定別人無意中積過大的陰德呢?畢竟,這個世界哪會有無緣無故的福報?

人的福報在出生的時候有個大概的數字,絕大部分人的福報從此就在這個數字上下略微浮動。想要大幅增加福報,本質上一定是薄福之相的減少或減輕與厚福之相的增多。很多人福報大幅削減,本質上一定是薄福之相的增多或加重。很多人一有錢後就開始奢侈浪費,目中無人,亂搞男女關係,你就知道他的福報正在走下坡路了,福報削減到一定程度,就有得苦果吃了。

當然也不排除有的人即使福報大幅削減,也依然比絕大多數人要大。我們要想大幅增加自己的福報,無非是把自己的薄福之相改為厚福之相,除此之外的一切途徑都是治標不治本,不能徹底的,根本地改變我們的命運!

有人可能會疑惑,到底什麼是薄福之相,什麼是厚福之相?如果你有學佛的話,信念堅固是厚福之相,半信半疑是薄福之相;勇猛精進是厚福之相,懶散懈怠是薄福之相;寬宏大度是厚福之相,心胸狹隘是薄福之相;清心寡欲是厚福之相,淫慾熾盛是薄福之相;常念舊恩是厚福之相,薄情寡義是薄福之相;無我付出是厚福之相,自私自利是薄福之相;慈悲喜舍是厚福之相,冷漠貪吝是薄福之相;精進利他是厚福之相,精進利己是薄福之相;……

薄福之相改變的越多,命運的改變就越大;厚福之相培植的越多,福報就越大!可惜的是,很多人嘴上在說修行,薄福之相卻沒改掉多少。還有的人,雖說一直在斷斷續續誦經持咒,但從來沒注意過身上的薄福之相,多年來福報的增長十分有限。

還有的人,學佛誦經後身上的薄福之相反倒更多了。有的人不誦經還好,誦經後反倒開始埋怨了:我讀了這么多經,怎么生活還是不好?怎么命運還是沒改變?你說這樣下去,一個人的福報怎么會有質的變化?

我留意了一下身邊很多人,即使學了佛,懂得了道理,大多數人也只會小小地改變身上的薄福之相,只有少數人能以頑強的決心改正自身一個又一個的薄福之相,從而大幅改寫自己的人生!就像這個世界永遠都是富人少窮人多一樣,這是客觀存在的規律,唯一的問題是你將會成為哪種人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