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觀察,觀察,再觀察


時間:2019/11/11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做一件事情首先要仔細觀察:該做還是不該做?能做好還是不能做好?有些事情是不應該做的,有些是應該做的,但能不能做好還不確定。有的你能做好,有的你不能做好,對此還要仔細觀察。

我們做決定時要深思熟慮,不能草率,否則後果不堪構想。先仔細觀察,然後再去做。有些人最初不經過觀察,過後遇到痲煩又開始後悔。一個智者做事是不會後悔的,自己觀察好了,決定了,即使沒有做成也不會後悔。

人為什麼會後悔?因為沒有仔細觀察,所以會產生後悔之心。但是後悔有什麼用呢?一切都來不及了,無法彌補。如果是自己的選擇,是自己深思熟慮後做的決定,就不要後悔,其實人只要能做到不後悔就行了。

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很多人都不觀察。比如說你依止上師,首先要觀察,然後再依止。但是很多人不觀察就依止,過後又後悔了。

我們修持一些法門也是如此。觀察這個法跟自己的相續是否相應,如果相應,自己做出了決定,那麼即使遇到再大的違緣也不能放棄。但是很多人不是這樣,喜歡道聽途說,聽說這個法好、殊勝,就跟著別人跑,過後自己又後悔。

我們不能這樣。都要觀察,若是不觀察就做,不經過深思熟慮而草率決定,一定會給自己帶來很多的違緣和障礙,帶來煩惱和痛苦。這樣的結果有些是因為自己不知道導致的,有些是因為沒有觀察導致的。若是自己沒有觀察能力,就要請問智者,然後再做決定。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