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曾國藩:立身以不妄語為本


時間:2019/11/11 作者:沐陽

《曾國藩家書》有云:

立身以不妄語為本。

即是說:立身處世以不隨便說話為根本。

曾國藩曾經有過「八本」的說法:讀書以訓詁為本,作詩文以聲調為本,事親以得歡心為本,養生以戒惱怒為本,立身以不妄語為本,居家以不晏起為本,作官以不要錢為本,行軍以不擾民為本。

這八個「為本」涵蓋了讀書、做人、為官等為人處世的各個方面,做到這八條規範,無論家中錢財多少,都能稱之為「上等人家」。今天看來,仍有深刻的現實意義。

不妄語,不是不說話,而是不隨便說話。高情商的人不一定說話少,但一定不會說不應該說的話。如果不知道哪些話是不應該說的,首先就需要謹言慎行,不說虛妄、不真實的話,要收發有度。

俗話說,「禍從口出」,立身之事,最忌的就是輕浮和自滿,從而說出一些不恰當的話,或者為了自我誇耀而撒謊吹牛。因為這樣一來可能會給自己招致災禍,而也會失去別人對自己的信任和尊重。喜歡逞一時口舌之快的人,最終都難成大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