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這兩種行為的人,​從窮到富很容易


時間:2019/11/12 作者:釋妙善~盛圓

幸福和財富其實我們很容易獲取,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從窮到富的方法。佛教講: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再有就是做慈善,慈善有三個層面,第一層的就是捐錢,第二層是出力,第三層就是把自己的智慧奉獻出去。

佛經裡面將布施比喻為農夫耕田。只有肥沃的土地才能能獲得豐收。同樣的種子,播種在肥沃的土地,收穫自然多。另外,如果能夠將好的種子,給一位好的農夫去幫我們耕種,獲取的福果就自然不同,為自己增添更多的福德。所以佛在《四十二章經》講,“飯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一個人肯做慈善,幸福和財富就會提高,其中有以下這兩種行為的人,從窮到富很容易。

第一種、廣結善緣,戒殺放生。

古語有云:戒殺放生,積福第一。首先放生會改變我們的氣場,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接觸的人是善良的,至少不會是壞人。放生讓會讓我們的氣場喜悅、和平、理解、柔順,正氣足。就像古時候說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放生也是結善緣,所謂善緣交好運。很多人都說希望多遇貴人。怎么樣才能交到貴人?就要廣結善緣。

除了廣結善緣,還要時刻保持一個美好的心情,因為心情決定運氣,情緒決定命運,性格決定人生。決定我們人生的,不是天不是神,是我們自己的性格。我們常說,人定勝天,其實天是什麼呢?你的思想就是天,你的心就是你神,就決定你的命運。如果有不好的心情,我們的運氣自然就非常差。

第二種、擴寬自己的心量,遠離煩惱根源。

我們今天無論做什麼,都是在求一個更好的未來。可是你知道災難和幸福是怎樣去取捨嗎?大家想不想比昨天生活得更好?如果我們的觀念、思想、行為同昨天一模一樣,我們的命運怎么會改變呢?所以要擴寬自己的心量,心量大自然能改變命運。

如果一個人心量不大總離不開煩惱的根源,相信很多人聽過蘇東坡的名句:八風吹不動,獨坐紫金蓮。佛說世間有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利、衰是外界環境的變化。苦、樂是我們的感受和情緒。每天我們就因為生長在這八種境界裡,凡有損於我們的逆面打轉,苦不堪言。

利就是萬物的興起,順境。衰即是衰滅境稱之為衰。其實利與衰豈有一定呢?在順境之中我們往往得意忘形,以致種下日後失敗的原因。反而在逆境中我們更反而容易覺察到自己的錯誤。從而謹慎地應付,再度進入佳境。

如果我們具備幾種狀態,就不會被八風所折磨。第一,念心不求無病。我的身體不可能沒有病的。身無病則貪慾乃生,貪慾生了,災難就不遠了。所以生病的時候正是好啊!第二,處世不求無難事。因為人生本該如此。如果真要各方面都順利,那么我們就要求自己好好積福,但是不要著急,慢慢地等待轉變。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