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安隱九法


時間:2019/11/12 作者:釋妙善~盛圓

安隱九法

舍利弗和目犍連二位尊者,被譽為「佛門雙賢」。佛陀時常在比丘大眾中讚嘆他們說:「舍利弗和目犍連比丘,堪稱我的左膀左臂!」

有一年雨季,兩位尊者率領五百名比丘在外地遊行弘化,並在那裡結夏安居。安居期過後,兩人便帶領諸比丘趕往釋迦族的庵婆梨果園,前去覲見佛陀。一回到果園,比丘們久別重逢,顯得分外親切。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高聲致意問候、噓長問短。遠足的比丘急切地將此行的奇聞軼事與園內的比丘們分享,場面好不熱鬧!

此時正值午後,佛陀在靜室中禪思冥想。他在禪定中隱約聽到園內有嘈雜之聲,便喚來侍者阿難問道:「阿難,外面有破木碎石之聲傳來,你去看個究竟!」

阿難受教後,三步並作兩步前往查看,並疾步返回向佛稟報:「世尊!原來是舍利弗和目犍連二位尊者遠行歸來,正與園中諸比丘相互問候呢!」

佛陀聽後有些生氣:「阿難!你去告訴他們,讓他們不要呆在這裡,速速離開!」

阿難不敢多嘴,於是來到園中面見二位尊者,傳佛口喻:「世尊有教,請你們速離此地,不須住此!」

大家一聽都驚呆了:我們千里迢迢來到果園,不就是想覲見佛陀親受教誨嗎?怎麼面都沒見上,就讓我們離開呢?然而兩位尊者深明佛意,便對阿難尊者說:「請您回復佛陀,我們遵佛教誨,立即離開。」於是他們帶著五百比丘,即刻離開庵婆梨果園。

走出沒半里地,舍利弗一行迎面遇到釋迦族的一些居士,他們正在趕往果園拜見佛陀。看到諸比丘神情有些沮喪,居士便問舍利弗:「尊者!你們前腳才到,後腳怎麼又要離開呢?」

舍利弗滿臉歉意地說:「真是慚愧啊,我們在園內嘈雜喧鬧,觸撓了佛陀。」

「原來是這樣」,居士不無惋惜地說:「各位師父大老遠前來親近佛陀,沒曾想連面沒見著,就要匆匆離去,實在遺憾。這樣吧,你們稍等片刻,我去替你們向佛陀求情。」說完,居士們便快步前去拜謁佛陀。

居士們拜過佛陀後,跪地白佛說:「世尊!請您原諒這些比丘們的冒失。這些比丘大多出家未久,未睹世尊慈容,恐生變悔之心。就好像茁壯成長的幼苗急需法雨的潤澤,還是您老人家法外開恩吧!」

佛陀想了想說:「好吧,看在你們的面子上,就寬恕他們吧。」居士們聽後喜出望外,飛一般地將喜訊傳遞給了舍利弗尊者。

當二位尊者面見佛陀時,都面露慚色,話也不敢多說。

佛陀問舍利弗:「我剛才讓你們離開,知道是什麼原因嗎?」舍利弗答道:「世尊!如來游於閒靜,獨處無為,不喜歡別人打擾雜鬧,我們在園內高談闊論,觸撓您了。」

佛陀又問:「舍利弗!後來你又動了什麼念頭?」舍利弗說:「世尊!後來我又想,應該向您學習,比丘們應該閒靜獨處,不應該身處鬧市之中。」

佛陀聽後,批評舍利弗道:「誰說不讓比丘到鬧市中去?這些比丘之所以不守規矩,高聲喧鬧,主要咎錯,難道不在你們兩個身上嗎?」

佛陀繼問目犍連:「你當時是怎麼想的?」目犍連答道:「世尊!我當時想:如來喜歡獨處無為,不想被人打擾。」

佛陀接著問目犍連:「你後來有沒有動什麼念頭啊?」目犍連回答:「世尊!當時我在想:佛陀雖然讓我們離開,但並沒有讓我們解散。所以我就想:無論遇到什麼情況,我都不能讓僧團四散分裂了。」

佛陀聽後,對目犍連大加讚賞:「目犍連,你這句話算是說到點子上了!這五百位比丘是依你們二人而住,你們堪稱大眾標桿,一言一行都會深刻地影響到年青的比丘。你們要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引導他們永處安隱,不要令他們中途退轉,舍戒還俗。切記!切記!」

後來,佛陀為了防止比丘舍戒還俗,乃至防範僧眾分裂,特制定比丘行為規範的「安隱九法」,具體內容是:

1、結交善友,遠離惡人;

2、修習正法,遠離邪業;

3、恆游獨處,不樂人間;

4、強身健體,少病無患;

5、不畜財寶,看淡物慾;

6、三衣一缽,身似閒雲;

7、精勤修習,無有亂心;

8、深入經藏,博聞強識;

9、是隨時聞法,無有厭足。

佛陀最後對大家開示說:「時光短促,人生苦短。諸比丘若安隱於九法,必趨涅槃妙城。」

——界定根據《增一阿含經·402經》改編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