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習氣厚重不礙往生


時間:2019/11/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習氣厚重不礙往生

釋昌嚴,生於1934年,俗姓林,福建省福安市康厝鄉蘇坂村人。年輕時在康厝鄉茶場工作,力大無比,一生未婚獨居。

出家前,他偶遇周寧縣方廣寺自量法師,自覺非常投緣,50歲時便在自量法師座下剃度出家,1986年在莆田廣化寺受具足戒。

昌嚴法師中年出家,習氣很重:他在寺內負責柴火的工作,閒時喜歡與香客講故事,說話聲音又大,經常在寺中高聲喧譁;在寺里穿著也和一般人不一樣,頸上總是掛一串大佛珠,寺院執事多次規勸都不肯改;由於他在家飲酒的習氣特別重,雖出了家,也難改宿習,經常偷偷喝酒,寺院常住也拿他沒辦法。

2012年農曆十一月十四日上午,昌嚴法師突然請人為自己剃盡鬚髮,然後沐浴更衣。中午時分,他來到自量法師前,頂禮法師,自稱要往生西方了,還說為之前在寺院的種種錯誤言行懇求懺悔,請恩師原諒。在場眾人將信將疑,也沒當回事。

誰也沒料到,第二天午飯後,昌嚴法師回到寮房,坐著便往生了,享年80歲。

這樣一個習氣厚重的破戒出家人,何以會如此殊勝地往生淨土呢?

原來,昌嚴法師特別喜歡念彌陀聖號。他文化不高,年紀又大,寺院允許他不必上殿參加早晚課誦,他一天到晚沒事就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一次,昌嚴法師在山上打柴迷了路,天色已晚,無從尋路,他索性在周圍找了一避風處,念著佛號直到天明。

(昌興法師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